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龙岩市“十佳创业青年烟农”周生林:金叶圆“梦”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 作者:郭子雄
A+ A

周生林,41岁,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蓝溪镇梅永村烟农,中等个子,头发又粗又黑;圆脸庞上,宽宽的浓眉下边,闪动着一对精明、深沉的眼睛;特别在他说话时,露出满口洁白的牙齿,很引人注目。他是远近闻名的种烟能手,2020年,周生林被福建省烟草公司龙岩市公司评为“十佳创业青年烟农”。

202214164449431.jpg

2006年,周生林夫妻和大多数人一样努力寻求“淘金梦”,到广东汕头针织厂打工,经常加班加点,收入只能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后来改行开了小食店,虽然生意不错,但是照顾不到在老家的父母和两个幼小孩子。出于对家庭强烈的责任感,夫妻俩决定离开广东回家创业。

结缘烟草

周生林心想,只要吃苦耐劳,勤奋实干,在家乡创业发展,一定能赚到钱。于是,他决定上山采割松脂,连续几年,天天早出晚归,每年收入5万多元。村里种烟大户黎强,曾经也是采割松脂,深知采脂酸甜苦辣而转行种烟,黎强积极动员周生林改行试种烤烟。

2014年冬天,周生林毅然决定规模种植烤烟,“自己年轻有文化,只要肯学习,善于问,多总结,按照烟技员的指导,一定能种成功。”周生林回忆说。

当他有种烟意向后,村里左邻右舍鼓励他,烟草站支持帮扶他。由于没有合适的田块,多方帮他出谋划策,建议他将一片刚荒废二三年、交通不便的土地进行复垦,生林夫妻热情满满披荆斩棘,开辟荒地种烟14亩。

为了尽快掌握一套烟叶生产技术,他买来烤烟种植技术书籍,向烟草站要来烤烟生产种植技术小册子,如饥似渴认真钻研。同时,虚心向烟草站技术人员请教科学种烟知识,在烟技员的精心指导下,科学种烟,烟株长势良好,没有发生病虫害。2015年在较少使用机械作业,别人烘烤烟叶的情况下,周生林种烟14亩,纯收入4.2万余元。

机械助力

尝到种烟甜头的周生林一发不可收,2015年冬,他早早流转土地20亩。体验过手工培土、覆土艰辛和低效率,为了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他投资购买拖拉机、起垄机、培土机,除为自己烟田服务以外,还帮助其他烟农起垄、覆土,每年为周边烟农起垄、覆土服务50余亩。经他测算,手工一人一天覆土最多0.5亩,而使用覆土机作业每天可覆土5亩,对比增加10倍效率。2015年-2020年,他每年种植烤烟20至30亩,种烟效益逐年增加。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2018年,周生林兼职做了蓝溪镇林业站的护林员,但他还是以种烟为主,一有空闲都在烟田劳作。护林员工作最忙时间莫过于冬天,这个季节正是森林防火待定期,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都必须在林业站上班。而此时也正是烤烟移栽前的准备阶段,如冬翻溶田、起垄、盖膜待栽。他不耽误林业站上班,又不能耽搁烤烟生产进度,为做到两不误,他利用早晚加班,披星戴月完成烟田机耕任务。

“我每天早上5点起床,天朦朦亮就到烟田机耕作业,直至8点多,妻子每天送早餐到田里。林业站傍晚5点下班后直接到田,机耕作业到7点多回家。早晚5个小时都在田间起垄或覆土,1小时至少作业1亩,连续10多天都这样,每年约起垄、覆土50亩就靠早晚加班完成的。”周生林说道。

职业烤师

2015年是周生林开始种植烤烟的第一年,烟叶给别人烘烤。2016年,他租赁一座烤房,烘烤期间都住在烤房旁边,凳子当床,电机噪声是他的“催眠曲”。烟技员蓝发昇特地为他开“小灶”,经常蹲点指导。岗背洋有16座连片烤房群,有很多烟叶烘烤师傅,周生林肯学好问,细心留意,认真仔细观察烟叶烘烤变化,做好烘烤过程记录,烟叶烘烤技术很快得到提升。

2016年是周生林种烟的第三年,种植面积增至26亩,租赁两座烤房,烤出的烟叶达到了黄软香,烟叶烘烤质量显著提高。

2017年,周生林报名参加了福建省烟草公司龙岩市公司举办的全市烟叶烘烤师培训。烟叶烘烤期间,担任梅永村岗背洋片区16座烤房烟叶烘烤专业队助理烘烤师。2018年至今,周生林一直担任岗背洋片区烘烤专业队的专职烘烤师。

202214164439544.jpg

“小伙子,你很认真,很积极,烟叶烘烤过程记录很详细,年纪又轻,是烟叶烘烤的好苗子。”龙岩市公司烟叶生产部烘烤专家童旭华下乡检查指导时对周生林赞赏有加。

2021年,蓝溪烟草站站长黄月英看到周生林烤出的烟叶质量较好,做到了黄软同步保湿烘烤,烤后烟叶油分足、香气多,多次邀请他到其他村指导烘烤,甚至跨乡镇传经送宝。

近年来,周生林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烟能手,他毫不保留把自己的种烟经验传授给周边烟农,深得周边群众的信赖。2016年至2021年被选举为蓝溪镇人大代表。他积极带领群众科技种烟勤劳致富,2021年被蓝溪镇人大主席团评为优秀人大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带领村民多种烟、种好烟,为烟农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多作贡献。”周生林如是说。

勤劳致富

2017年至今,周生林身兼数职,先后被蓝溪烟草站聘为梅永村岗背洋片区烟叶烘烤专业队助理烘烤师、专职烘烤师、机耕手;任蓝溪镇林业站护林员、镇人大代表。2020年又被蓝溪烟草站聘为烟叶收购初检员,在烟叶收购期间,他认真做好进烟口初检工作,也为烤坏烟的农户分析烤坏烟的原因,为今后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建言献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周生林除了在规模种烟方面尝到甜头外,在种烟这个职业上,他也收获满满。他靠种烟盖起了新房,添置了家电,购置了摩托车、拖拉机、起垄机、培土机、覆膜机、生物质燃料机、工具车等,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要感谢站长黄林洲、黄月英和烟技员蓝发昇多年来的关心和技术指导,感谢当初引导我种烟的黎强叔叔。”周生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种烟是我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种烟40亩,纯收入12.1万元,2022年计划种烟40亩。”周生林信心十足。

“人的一生要走对一条路,想想当初返乡选择是对的,而选择规模种植烤烟就更正确了,黄金叶圆了我的致富梦。”周生林说到这个脸上洋溢出来的“幸福指数”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