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云南中烟昆明卷烟厂段青娜:女工程师的成长之路

2022年02月10日 来源:红云红河资讯平台 作者:王若钰/文、杨千熠/图
A+ A

作为工厂里少有的女性技术人才,段青娜凭借扎实的技术技能与出色的创新能力入选“云南中烟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女工程师是怎样炼成的?段青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了答案。

2022011722470388.jpg

勤勉专注 不负热爱

说起自己对技术工作的热爱,段青娜用了两个字形容——“痴迷”。

2010年8月,段青娜研究生毕业,进入昆明卷烟厂。2011年3月,她开始专门从事物流系统的维护工作。这一岗位不仅要求她掌握单机设备的工作原理、各单机设备之间的信号交互方式,更要熟悉整个物流系统网络架构、各交换机连接方式及各单机设备的大闭环运转原理。为了尽快胜任工作,段青娜采取从一个点开始学,再延展到整条线、整个面的方法。在她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的都是相关技术知识,遇到疑难问题,她就仔细翻阅技术手册,向外协技术人员虚心求教,或上网查阅论文资料,必要时还会回学校找老师探讨。

经此一番努力,仅用一年多时间,她便熟练掌握了物流作业区现场单机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其与上位计算机调度系统和管理系统的信号交互方式,并能快速进行故障判断和维修。随着掌握的技术知识越来越多,她的成就感越来越强,兴趣越来越浓,也更加自信。正是这一阶段如鱼得水的工作体验,使她确定了自己的奋斗方向。

2022011722471467.jpg

2013年,烟草行业开始推行精益管理,昆烟紧跟步伐推出六西格玛管理和精益项目,段青娜不失时机参与其中,顺利通过六西格玛黑带考试,成为工厂为数不多的通过黑带考试的技术人员之一。7月到12月备考期间,段青娜在云南省图书馆度过了她所有的周末和假期,《六西格玛管理》一书几乎被她翻烂。回想起那段经历,她也只是笑言:“为了学习和提高,吃再多苦也是乐意的。”

2013年至2015年间,她申报的红云红河集团科技项目《精益管理下工业工程技术在辅料物流系统中的研究与应用》获得集团科技成果二等奖、云南中烟科技成果三等奖。此外,她还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三项、软件著作权一项,发表论文四篇,其中一篇发表在《烟草科技》。通过这一系列科技项目实践,段青娜对辅料物流系统的底层逻辑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对开展科技项目的思路和方法也有了进一步的掌握,为她之后的科技创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心怀感恩 坚定信念

平日里,每当有人称赞段青娜取得的成绩,她总是笑着说:“这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做到的,如果没有工厂、部门、同事的支持,我也不可能走到今天。”

在昆烟这片充满活力的沃土上,段青娜得到了充分施展才能的机会。她从事的岗位与本科、研究生阶段所学的自动化专业高度匹配,使她得以最大程度地发挥专业技能;工厂、部门的各类人才培养方案,使她能够尽可能地接触核心技术资源;从云南中烟到工厂各级科技项目的开展,为她铺开了一条技术发展通道;当她为了心中的理想奋力奔跑时,也从未有人因为她的女性身份质疑她的技术水平或给予不公正的待遇。在昆烟提供的舞台上,段青娜没有辜负自己的才华,也收获了她应得的一切。

2022011722472520.jpg

得知自己入选“云南中烟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后,一贯谦逊低调的段青娜说:“我很感激云南中烟、集团和工厂对科技人才的重视,让我们这些痴迷科技创新的人能得到进一步的认可,也让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更加坚定了这颗科研心。”

入选后,段青娜的培养计划将主要依托云南中烟的科技项目展开。为更好地对其进行培养,工厂和部门领导为她提供了学习HAUNI上位机套接字技术、OPC通信关键理论及技术、超融合服务器技术的机会,并提供CPE设备让她研究学习5G通信技术。随着项目的推进,她还将进一步学习成型设备数字孪生技术、滤棒生产过程工业实时数据库、关系数据库区域集成等知识。对段青娜而言,这既是挑战,同时又充满诱惑力。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数字化集控方面和物流管理方面起到技术带头作用,为现代化工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创造多赢 树立榜样

尽管工作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但段青娜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作狂”或沉闷无趣的“科技狂”。

闲暇时,她最大的爱好便是跑步。由于做项目期间研究技术难题和撰写报告的压力很大,为了减压,她从2015年开始跑步,从一次性跑两公里慢慢增加到十公里、二十公里。几年下来,跑步已经成了她的一个不可割舍的习惯。她说:“跑步是个孤独的过程,在跑步时能清醒地思考问题,也往往会产生解决问题的灵感。而且常年坚持跑步,能让身体充满活力,以健康的体魄和充足的精力投入工作。”

2022011722473615.jpg

在工作与家庭之间,段青娜也找到了绝佳的平衡。忙碌的工作并没有使她忽略对家人的关爱和对孩子的教育。在家时,她敬老爱亲,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孩子做功课时,她也在一旁看书学习,与孩子互相陪伴、共同进步。当孩子了解到妈妈在工作中获得的荣誉后,对她十分崇拜,把她当做学习的榜样。

从业十一年,段青娜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不断前行、不断成长,因为这份工作,她拥有了更加自信、自律、自足的自我,赢得了同事、家人的尊重,实现了多维度的价值与精彩。从这个意义上说,她不仅仅是自己孩子的榜样,更在工厂树立起一个职业女性的优秀范本,必将激励着更多年轻女性走上技术道路,创造属于自己的多赢人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