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许梅妍:专卖竞赛达人成长记

2022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莹、章锐
A+ A

许梅妍在开展市场检查。章锐摄

她是专卖考试竞赛达人,同时是懂理论、善实践的二级专卖管理师,也是烟草技术能手,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全省系统专卖内管、真假烟鉴别技能竞赛“十佳个人”、黄山市烟草行业职业技术能手、标兵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卷烟打假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入选全省系统内部专卖管理监督人才库,被聘为全市系统专卖系统高级内训师。她就是安徽黄山徽州分局专卖内管员许梅妍。

自2008年9月进入黄山烟草,许梅妍一直深耕专卖岗位。作为屈指可数的金叶女卫士,她立足岗位,将青春年华化作对专卖工作的热爱,从内勤到稽查,从市管到内管,记录着她在专卖岗位的点点滴滴。

说起许梅妍,熟悉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一摞厚厚的奖状和荣誉,就是她敬业爱岗、恪尽职守的见证,也是她由专卖“小白”逐步成长为“业务专家”的缩影。

面对成绩,许梅妍总是微微一笑,不骄不躁。特别是谈起竞赛经历,她言语中流露出更多感恩之情,感恩市局、分局领导同事的关心关爱、支持保障,感恩团队的相互鼓励、互帮互助,感恩自己的拼搏坚持和平常心态。这是一种独特的成长体验,是一份温馨的团队情谊,更是一段让她终生难忘的成长过往。

自2015年起,许梅妍参加九次省级层面的竞赛,可谓逢赛必奖,先后8次获得全省系统专卖、内管技能竞赛“十佳个人”荣誉称号。随着兄弟单位专卖竞赛水平的全面提升,每一次竞赛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许梅妍顶着“十佳”的光环和压力,凭借过硬的实力和素养,竞赛成绩始终保持全省前十。

在封闭学习期间和每次比赛后,经常有队友这样“抱怨”:“许梅妍综合实力最强,没有短板。年年霸榜,长期霸榜……”

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荣誉取得的背后都蕴含着无数磨练与付出。结果和过程都很重要,但对于不可预见的结果,积累的过程才是真正的收获。

“一个人只要不放弃,树立坚定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就可以释放出自己都无法想象的能量。”许梅妍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她第一次参加省级二类竞赛,对教材内容的生疏、对新增信息系统运用考试科目的不知所措、对时间的紧迫,都让她切身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突破以往竞赛的瓶颈?茫然与焦灼后,她快速调整心态,制定奋斗目标。从7月开始,她与一切业余活动绝缘,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反复看书和做题。备考期间,她一遍遍重复知识点,一次次演算习题,不断钻研提升。整理的密密麻麻的笔记、成捆的试卷、厚厚的教材上的备注。这些都是她一路上刻苦学习的最好印证。

有一次参加专卖二类竞赛前的几天,许梅妍在回家途中意外被电瓶车撞到,回去以后脚部肿得像馒头一样。之后,她每天忍着疼痛,在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到教室与队友集体学习,并从容面对两天四门的综合考试。最后,她以扎实的能力素养取得了较好成绩。

成绩不是最终的目的,竞赛的最终目的在于以比赛提升员工素质、以比赛增强工作能力、以比赛促进行业发展,真正把“弘扬工匠精神,助推徽映成长”的竞赛主题落到实处。虽然具有多年从业经历,熟悉本岗业务知识,但她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借每次备赛的机会,认真听取行业内顶级培训老师的课程,系统学习,梳理知识盲区并逐一突破。

慢慢地,在真假烟鉴别方面,她从一无所知到行家里手,拉丝、商标纸、钢印、两端封口、拉带头、机器擦痕、烙印等,每一个细节识别点她都能迅速准确辨认。为提高真假烟识别效率,她和几位参赛选手琢磨出一套“真烟对比识别法”,按品规在真烟上寻找尽可能多的识别点,在鉴别未知卷烟时进行逐点对比参照,大大提高了鉴别的准确性和效率。

作为劳动竞赛中的佼佼者,许梅妍和其他几位专卖人员成长为第一批次的专卖骨干力量,正在积极发挥“传帮带”和“点线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坚定信心往前走,一切都不算问题!”这是许梅妍的观点。在市局(公司)组织的各类专卖竞赛活动中,许梅妍勇于担当,发挥参赛优势,无私传授经验。在真假烟鉴别研习中,她从机型开始给大家培训,认真制作PPT课件,从市局(公司)借来测试用烟进行集体训练,并针对大家错的地方进行逐一讲解。在全市专卖技能比武中,她多次获得专卖技能比武个人第一名,所在团队也获得佳绩,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肯定。

在专卖办日常的周训月考中,许梅妍也会精心准备试卷,组织大家进行测验,并逐题进行解说。其实,这些准备工作,都是她加班加点完成的。她经常说:“能给予他人帮忙,哪怕看到别人有一点提高,我都感到特别开心。”

就这样,作为一名青年业务骨干,她积极做好部门内、部门间的协同工作,并在同事需要帮助时热心提供帮助。作为一名党员,她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尽可能为辖区内困难零售客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将一名党员的承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如果把这样一个个日子串联起来,就是许梅妍在专卖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构成了行业无数专卖管理人员的日日夜夜。每一段路程的结束,便是下一段新征程的起点,许梅妍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成长永远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