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疫情防控 农业生产两不误

——安徽中烟芜湖卷烟厂帮扶干部用行动谱写责任担当
2022年04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偲聪
A+ A

近日,安徽多地陆续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疫情防控难度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安徽中烟芜湖卷烟厂派驻乡村振兴一线的党员干部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好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持续稳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

防疫演练筑防线 履职尽责为人民

“邱书记,近期防疫形势比较严峻,你一个人在那边要保护好自己啊……”安徽中烟芜湖卷烟厂内的同事第一时间将厂党委要求传达给邱裕生。

“放心放心,我一定加强自我防护,严格落实厂党委提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证兴洋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作为安徽中烟党组帮扶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兴洋村的第一书记,邱裕生3月份刚上任就面临本轮全国多点发生、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他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考”。

他到村后迅速投身防疫战场,领导村两委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牢抓实,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同时加强防疫政策宣传,让兴洋村村民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人民战争。

面对外部形势复杂严峻、内部形势较为稳定的局面,在全面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如何做好疫情“破堤”后应急预案工作成为首要紧急任务。为强化疫情来袭后的应急处置工作,兴洋村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邱裕生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演练的布置和安排。

“本次核酸检测任务是对兴洋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次检验,我们要通过演练摸清全村常驻人员的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在演练策划会上,邱裕生积极协助指导村两委细化演练方案,会议确定了按照网格化包管分工制组织村民参加演练,通过电话、上门通知的方式确保演练要求宣传到位,并安排村民错峰进场,快速疏导离场,避免人员聚集,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这次核酸检测演练设置的等候区域太大了,有些身体不好的老人走起来不方便,下次我们要改进。”演练结束后,邱裕生又组织大家对演练结果进行了讨论总结,对演练现场车辆停放问题、出口疏散通道问题、等候区域过大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通过这次应急演练。村两委班子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必须建立在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

image.png

邱裕生(中)按照网格化包管分工制组织村民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冲锋在前显担当 服务关怀暖人心

3月24日芜湖市繁昌区发现了一例确诊病例和两例无症状感染者,南陵县许镇镇黄墓村与繁昌区接壤,防疫压力不言而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当前阶段最重要的任务,请厂党委放心,我一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芜湖卷烟厂帮扶黄墓村的驻村干部王军宁及时向厂党委汇报黄墓村各项防疫举措。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墓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通过广播、定点宣传、上门走访等形式展开全方位、全覆盖防疫政策宣贯。

“老爷子,家里口罩还够用不?”

“出门回来要记得勤洗手、勤消毒啊。”

在上门走访的过程中,王军宁为村民们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切实提高村民防控意识。同时,驻村工作队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实时关注,对虚假的负面信息及时辟谣,积极开展正面宣传,进一步稳定民心。

“全员核酸检测就是与病毒赛跑,我们累点没关系,关键要抢占先机。”

芜湖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下达后,王军宁立即投入到全村疫情防控一线,与村两委干部连夜搭建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对患有疾病、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居民,采取背、抱、抬等方法用私家车接送他们接受核酸检测,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当时正值春耕农忙时期,村里很多村民忙于耕作,王军宁与村两委干部带上核酸采集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在农耕现场为他们完成核酸检测,保障农业生产。

“不扎堆、不乱跑,外地返乡要报备,有情况及时跟我们联系,我们24小时随时待命。”

image.png

王军宁(左二)帮助年老者前往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

面对疫情大考和家中老人生病、儿子临近高考的艰难选择,王军宁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守防疫一线,对返乡人员亲自上门开展问询排查。尤其是有些返乡人员对防疫政策不理解、不配合,王军宁不厌其烦、细致耐心地为其讲解疫情形势,逐户做好登记,坚决做到“一个不漏”,最终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乡村振兴工作和疫情防控一样,必须抓得准、抓的实,才能抓出成效。”邱裕生、王军宁等驻村干部们正在用行动将“烟草绿”的责任担当谱写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大地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