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唐顺生:挑起一肩生意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纬 陈智
A+ A

宽敞明亮的店面,整齐有序的货品摆放,别具一格的山泉服务卷烟零售终端,随处可见的“中国红”点缀元素,让人刚步入店内便眼前一亮……这便是位于湖南洪江市双溪镇的顺生百货超市。

今年40多岁的唐顺生是这家超市的老板。靠着一条扁担起家的他,如今回忆起自己在零售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

迈开步子,走对路子

20世纪90年代,因家庭贫困而中途辍学的唐顺生擦过皮鞋,做过木匠,打过零工,可始终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尽管如此,在他心里勤劳致富的想法从来没有改变。

“那时候我发现很多农村地区小商品供应渠道不畅,就觉得卖杂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唐顺生说,“那时候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在乡里买东西,得要等到镇上赶集才行,但因为农活多,很多时候大家根本没有时间出门。”

说干就干,唐顺生于是配齐了扁担、箩筐、杂货等卖货行头,摇身一变,成了走村串户,肩担提篮的乡村“卖货郎”。累了困了,他就坐在树下打个盹;饿了渴了,他便就着白开水啃上几口干馒头。这条货郎担,唐顺生一挑就是3年,附近的村村镇镇都留下了他卖货的身影。

“虽然苦点、累点,但在那个年代的农村,能靠着自己的双手双脚谋一个营生赚一份收入,还是觉得很有成就感。而且我挑着扁担走街串巷,卖的东西虽然不起眼,可也实实在在给很多村里人提供了方便。”提起早年挑货卖货的经历,唐顺生颇有些自豪。

很快,辛勤的付出为唐顺生带来了相应的回报。靠着一根扁担的小本经营,唐顺生在逐步改善经济条件的同时,也慢慢萌生了要把生意继续做大的想法。

当了几年“卖货郎”的他发现,挑着担子四处奔走卖货,不但异常辛苦,而且仔细一算账,一年下来赢利还比不上镇里一家小小的杂货铺。通过向这些店主们讨教他才得知,原来很多利润差在了卷烟销售上。

想到在镇里开一家小店,经营卷烟的同时再卖些日用杂货,不仅每月有稳定的收入,还能陪伴家人,唐顺生于是卸下了“卖货郎”的担子,拿出多年的积蓄在镇上开起了杂货店。

开动脑子,打响牌子

唐顺生给自己的杂货店起名叫顺生商店。镇上商店多,顺生商店作为后来者,没有任何优势。怎样打响自己的牌子,引入稳定的客源?这成了唐顺生开店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虽然唐顺生没读过多少书,但他十分好学。彼时正值洪江市烟草公司在全面开展乡村卷烟营销网建工作,唐顺生的店铺被划分给有20多年营销经验的客户经理杨惠云负责。在杨惠云的悉心指导下,唐顺生打破原本的卖货思维,第一次接触到了现代营销理念。

运用了杨惠云传授的营销知识,唐顺生给自己店铺做了销售定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也就是卖其他店里“没有的”,卖同类商品中“最好的”,卖乡镇市场上“最新的”。

最开始,当看到唐顺生这小小的店里常常进一些高档次的烟酒以及乡村市场没有的新鲜东西,周围同行纷纷投去了怀疑的目光。在他们看来,农村人都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买东西的时候看重的主要就是物美价廉,又怎么会去拿钱买这些高价位的商品?

然而事实证明,唐顺生的经营思路确实有独到之处。自从他的店铺开起后,以往那些坐着公交车去县里、市里采购的村民,渐渐开始习惯跑到镇上购买商品。尤其逢年过节,顺生商店的高档烟酒总会变得更加紧俏。

“刚开始许多想不通这其中的原因,他们的经验是,村民要买高端商品不会选择在镇上消费。但这其实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以前镇上的店铺一直都只经营中低端商品,这就把周围村里的高端消费需求‘赶’到市里去了。现在我在镇里就能满足这些需求,谁还会舍近求远?”唐顺生笑着说道。

靠着这份与众不同的思路和眼光,顺生商店的声誉和人气渐渐就起来了,生意蒸蒸日上,成了十里八乡最有名的综合商店。

甩开膀子,做强铺子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曾经的顺生商店如今已经变成了顺生百货超市,20平方米的店面也拓宽到了200多平方米。2020年,唐顺生被洪江市商会评为“洪江市2020年度优秀个体户”,并作为优秀零售代表在市里举办的商超经营交流会上分享心得体会。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唐顺生依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近年来伴随着城市扩容、消费升级,唐顺生也深刻感受到消费者购买力的进一步提升和市场大环境的持续好转,他决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转变经营模式,实现传统百货超市到现代零售终端店的转型。

2021年,在洪江市局(分公司)客户经理的指导下,他进一步加大投入,对店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门头升级成更加鲜明亮眼的红白绿三色招牌,店内根据消费者进店动机进行了科学的功能区划,卷烟背柜进行了精心陈列设计,收银台处也装上了“云POS”终端扫码系统,便利顾客付款和盘点库存。

经过这样一番改造,顺生百货超市不仅收获了老顾客一致好评,还吸引了一波新顾客,经营利润很快便再创新高。

对此,唐顺生不禁感叹:“都说‘活到老,学到老’,关于商品零售,我要学的可太多了。今后我要继续保持进取心,努力学习进步,跟上时代步伐,撸起袖子加油干,下一步争取让分店的数量和规模都能再上一个台阶。”

从靠双脚挑货,到坐店经营;从乡村小店到综合商超,从传统销售到现代化转型,这既是时代进步的缩影,也是烟草企业不断推进农网建设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的折射。相信唐顺生这位从乡村走出的“卖货郎”今后的致富路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