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匠心”汇处竞芳华

2022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秦世渊、刘正果
A+ A

3D打印件、三维模拟装配、拆装工具模型、配电室模拟沙盘……在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孙轶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设计严谨细致,尽显工作室18名“匠心者”的追求。

“平台,拓展宽度;视野,成就高度。”在追求匠心的路上,他们将启智与创造融为一体,汇聚匠心、竞相芬芳,走出了一条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道路。

萌动:播希望之芽

“工作室成为孕育萌芽的沃土,是环境所造、发展所需。”负责工作室建设工作的副主任刘九龙说。

2019年开始,动力车间先后将原锅炉、电务、综合三个工段整合为运行班和维修班,对空压、真空、空调、制冷等设备的维修职能进行合并,成立互联互通的机电专业组,但技能单一、技术壁垒等问题接连暴露,成了动力车间领导班子的“心病”。

“成立创新工作室的初衷本就是攻难题、破难关,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打通内部变革的‘最后一公里’,为技能人才成长搭‘擂台’。”动力车间主任强调。

于是,借助工作室这一有利平台,动力车间在内部进行了“海选”,成立授课团队,采取“命题、审题、解题”方式,拔高授课标准,强力推进机电融合。

本着“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工作室自挂牌以来就将高技能人才培养放在首位。被称作空调自控系统的“技术大咖”朱晓,在主讲PLC编程、空调系统控制等维修案例中,以“授人以渔”为初衷,将多年来整理的维修笔记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工友,助力工作室培养维修技术后备人才;在选修空压、锅炉等电气技能转型中,以“青出于蓝”为追求,紧跟专业组步伐,对每一个微小尺寸都要精益求精,在毫厘之间寻找“人生坐标”,如今,他已成为车间首批复合型维修的“领军人物”。

图为工作室成员吴建伟(左)和朱晓(右)在沟通实训平台构造及操作使用流程

“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是工作室秉承的发展目标。”工作室负责人孙轶峰介绍道。

为了使课堂教学效果最大化,几位“老师”将授课多路并进改为单线突破,运用“一月一主题”、“配餐式组合”等方式,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紧抓设备运维效能的“七寸”,组织运行和维修人员分单元、分部位对设备进行诊断。同时,依据问题难易程度,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技术“质询”,紧扣设备原理、维修要点、改造思路等,灵活多样开展技术分析和实践验证。看似寻常的每一步,都需要授课人员下足功夫,于是补课也成为这些“老师”的“家常便饭”。

“只有反复推敲,才能经得起质疑。”这是“老师”们的同感。

拔节:听成长之音

“战狼,在实战中历练,单兵善作战、团队能攻坚。”这是工作室对实训实战的认识。

为搭建本岗位、跨设备的立体化实训实战,工作室采取“一点、两面、四驱”的实战路径。“一点”,以本岗技能需求为圆点;“两面”,即初步具备机械、电气两大类别的跨工种维修技能;“四驱”,即应急驱动、评价驱动、绩效驱动和晋级驱动,发挥试点“探路”效用,形成更多具有车间特点、岗位特色、技能特质的领航模式。

与实战路径相呼应的,是维保模式的转型。工作室成员先后采取集中巡检、模块分析、机电组合、主辅协同的方式,把每次维修变成实战的练兵场,让每名成员都成为不同“检阅台”的主角,担任在实战轮训中动作要领的讲解员、裁判员。

图为工作室成员对维修案例进行分析讨论

在维修跨岗实战中,刘雨从锅炉机械“大拿”转型至空压技术“小白”,他战胜自己的心理惶恐,从“0”做起,细细拆分维修空压机、制冷机的每个动作,经过四轮次、六个月的跨岗实战评定,已变成了跨岗维修的“多面手”。

每一个成长瞬间,都值得被记录。在工作室成员的成长档案中,清晰的记录着个人技能的设计目标、实现周期,车间定期进行技能鉴定,依据技能的难易系数,设置不同的激励标准,对达到预期目标的给予精神激励和薪酬激励,让每个工作室成员行有动力。

2020年以来,工作室先后有12名成员通过一级高级电气技师、机械冷加工钳工技师鉴定,5名成员通过一级点检技师鉴定,4名成员分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高技能人才建设站上新高度……

收获:品丰硕之果

释放智慧、释放才情,这是工作室对创新创造的思考。如何抓住瞬间的智慧火花?他们运用“头脑风暴30分”,固定讨论周期,摒弃传统讨论方式,无定式、无定法、无对错,只为斧正攻坚之法。

工作室的“领头雁”孙轶峰深有感触,他主导的《广域模式下散布式配电室输配电标准化作业流程分析与研究》精益课题,为力求方案更合理,工作室成员运用沙盘推演、实地查验、原理分析、效果预估等方式,头脑风暴攻克难题,互相解惑,仅沙盘推演就进行15次,消除多余动作87个,耗时减少19.3分钟,有效解决配电设备巡检作业的“拦路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磨刀不误砍柴工”。唐克争在制冷机维修中,针对存在吊装件笨重、操作安全系数低的现状,在形成初步攻关思路后,提交技术听证组,团队从安全改善、参数设定、组装效率等多个方面,反复研讨,最终完成《制冷机端盖吊装件的研制》的攻关课题,拆卸一个端盖由使用龙门吊的4小时降至18分钟,一举摘得2021年国优QC成果。

同时,工作室还打出“个人+团队”、“新人+课题”的“组合拳”,采取“个人请缨、自主团队”方式,把新人参与度作为硬性指标,以课题成果贡献度为验证途径。如今,一个个新人“如鱼得水”,在各级创新成果发布中摘金夺银。

图为工作室部分成员合影

自2017年以来,工作室取得40余项发明(实用)专利授权,8次获得QC、六西格玛、质量信得过班组国优成果和称号……每个成果“含金量”满满。

弘扬匠心、传承匠心,是躬耕者的追求,“匠心”汇处竞芳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