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朱爱国:“火眼金睛”黑面汉 冲锋陷阵我为先

2022年08月01日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明玉
A+ A

朱爱国,197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从军12年,荣立三等功1次。2004年转业到秦皇岛市烟草专卖局工作,先后从事行政、后勤、专卖稽查员、市场考核员等工作,现任北戴河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专卖科长。该同志“退伍不褪色”,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工作中敢当先锋、敢于碰硬,屡破涉烟大要案。2018年2月,被授予秦皇岛市烟草系统唯一的打假标兵称号。

“火眼金睛”黑面汉

2014年,朱爱国同志调到市烟草专卖局大案队工作。打假必须具备专业知识。从事多年驾驶、后勤工作的他,开始对打假知识、专卖业务从基础学起。向书本学、向同事学,通过实践检验识别假烟能力;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到外地学习专卖打假先进办案经验。同时,还认真学习《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他听同事们说曾有过因为执法程序错误导致打假未果的经历,又学习执法程序、规范,力求把每一个涉烟案件都办成铁案,不让违法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下来他便从对专卖工作一无所知到了如指掌,凭着一双“火眼金睛”和严谨的业务知识,让朱爱国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稽查员。2017年,在市烟草专卖局业务评比中,他荣获打假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朱爱国同志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敢于碰硬。在负责市场考核工作之初,各县区都有钉子户、违法大户问题,仅靠烟草部门力量多年难以解决。在深入调查研究之后,朱爱国同志提出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打击力度的建议,由市烟草专卖局与市公安局一道开展联合行动。朱爱国同志带队,一举打掉了几个大的钉子户,并将联合行动中收集到有价值的情报,及时传递给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查办。此举让各县区多年的顽疾得以根治,为提高全市行业市场净化率起到了重要作用。

打假需要一身正气。从事烟草专卖工作,有权有责,时刻要面对各种风险诱惑,必须守得住底线。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朱爱国始终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严格执法,不循私情。2016年,一位战友卖假烟撞到了他的“枪口上”。对方一看是“一起扛过枪”的,便一直拖着不接受处罚。又是想请他吃饭、又是上门送礼,直到搬出了原部队的老首长出面,朱爱国仍是不开情面,坚决处罚。他也因此在战友中有了不讲交情、不给面子的“恶名”。从事专卖工作几年下来,尽管朱爱国长着一张逢人便笑的“笑脸”,但圈里的人都知道他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黑面汉”。

冲锋陷阵我为先

打假工作看似强势和风光,实则非常辛苦。有时犯罪分子穷凶极恶,打假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军人经历,让朱爱国养成了“服从命令听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工作作风,有了任务从不讲价钱、不攀比,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刚到专卖岗位的头一个月,县里有一大案需要收网。为防止走露风声,朱爱国在接到命令后,迅速和同事们连夜前往天津,当晚即成功抓捕了10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了账册和非法卷烟1682万支,整整装了10辆厢式货车。该案涉案金额初步达6000多万元,被公安部确定为督办案件,刑事拘留5人,批准逮捕3人。还有一次在腊月里,接线人举报发现违法线索4条。朱爱国带领同事开着辆面包车在寒风里蹲守侦察。有时为了隐蔽,车不敢打火,更不要说开暖风;有时只有面包、矿泉水。连续十多天,终于摸清基本犯罪事实,确定大要案线索3条,锁定嫌疑人6名、疑似假烟存储仓库8处,并将其中1条无大要案价值线索移交辖区专卖人员查处。忙完了这些,已经到了年关。

这样的经历对于朱爱国来说不胜枚举。在市局大案队工作期间,他共参与破获5万元以上案件11起、国标网络案件6起,其中部督案件1起;抓捕嫌疑人29人,批捕19人,判刑10人;查获各类违法违规卷烟2054余万支,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烟丝烟叶10310公斤。2018年到北戴河区工作后,该区办案量连年在全市烟草系统排名第一。朱爱国已先后出差取证调查60多次,行程3万多公里,提交有价值信息30多份;查处5万元以上大要案共计9起,涉案卷烟207余万支,涉案金额170余万元。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为了工作,朱爱国背负了众多对家庭的愧疚。他上有老需要尽孝,下有女儿正在上学。多年来,他从没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老人生病也没有时间陪护。2020年父亲病重,朱爱国正在盯着一个案子,无奈之下只能让妻子回老家去伺候,直到父亲病逝前几个小时,他才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匆匆赶回。面对家人,七尺男儿落泪不止……办完丧事他又急忙投入案件之中。妻子总是玩笑着抱怨:“我们家就是老朱的免费旅店,回家就是睡觉吃饭”“从来就是说走就走,早出晚归、彻夜不归、连日不归都是家常便饭”……尽管如此,妻子总是坚定地支持他。每次远行,也只是轻轻的叮嘱:“注意安全,我和孩子在家等你……”

不破楼兰终不还

在朱爱国经历的案件中,最艰难的一次是“2016.12.24大案”。根据前期调查取证,秦皇岛市涉烟违法嫌疑人的上线和假烟来源被锁定在广州市某区。此案已连盯数月,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朱爱国和两名公安人员前往广州取证。通过暗访调查,发现广州上线属于亲属团伙作案,活动范围在一城中村,周围都是同姓村民,很排斥外来人员,村中地方保护和反侦察能力都很强。他们3人的外地口音,加上北方人的大个子身材,在这里非常显眼,调查取证不仅困难而且极具危险。他们经过研究,决定白天休息、研究方案,晚上进行摸点。朱爱国和同事在这样的条件下坚持蹲守了40天。有时候他们买来“美团”的衣服,化装成外卖哥;有时候把自己衣服弄破弄脏,蓬头垢面地扮成“破烂王”;每次夜间蹲守,都要等确定嫌疑人熟睡一小时后才敢离开……不管困难、危险多大,但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返回秦皇岛市,每个人都瘦了一圈,哥仨把酒戏言:“此行是玩命减肥”。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取证,在掌握该网络团伙成员大量违法犯罪事实的基础上,秦皇岛市成立了公安、烟草两家组成的联合行动小组,一举摧毁了以当事人刘某亮为主犯的销售假烟网络。先后在广东、秦皇岛等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涉案货值380余万元,刘某亮等7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并予以刑拘、逮捕。该案历时之长、难度之大、打击效果之好,在秦皇岛烟草专卖史上屈指可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