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春源:不负韶华争朝夕

2022年07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惠萍
A+ A

9.jpg

张春源(左)在讲解设备工作原理。张惠萍摄

老师傅眼中,张春源是技术过硬的“接班人”;在年轻同事眼中,张春源是敢于担当的“急先锋”。

作为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维修班叶线维修组长,入党十年来,张春源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被评为厂“优秀共产党员”。

坚守一线,用汗水保障设备运行

“贮叶柜出料振槽堵料,振槽不工作,你们抓紧过来看看吧!”一天,电话那边传来操作工的求助声,张春源立即组织维修人员携带维修工具赶往生产现场。经过排查,发现是振动输送机拉杆断裂导致了设备停机。

“组长,现在仓库里没有这个型号的拉杆。”张春源听到这个消息后并没有停下手里的工作,而是一边紧张拆卸一边思考解决办法。

如果现在停下维修等备件,将近一柜的烟叶就需人工扒料换柜,不仅费时费力,还将影响产品质量。“邢东东,你抓紧时间确认一下,现在空着的贮叶柜振槽拉杆跟这个型号是否一样,一样的话就先拆下来安装到这里应急,先保证这批料的质量。”在确认有相同型号的备件后,张春源带领当班维修工克服贮叶柜高温潮湿、作业空间黑暗狭小等困难,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设备抢修,保障了生产顺利进行。抢修结束后,从振槽底下出来的张春源,工装早已被汗水浸透。

这只是张春源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平时,每天一上班,他就穿梭在各个角落,一丝不苟地点检设备,争取将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尽可能减少故障停机,确保“一甲”品质。

作为维修组组长,张春源总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脚踏实地扎根生产一线,用责任担当守护好制丝设备。

勤于钻研,用创新攻克维修难题

“年轻人就应该有善于思考、追求创新突破的冲劲和干劲。”这是张春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以前,在拆卸切丝机铜排链时,排链销轴由于长时间受力以及烟油、烟垢积累,导致排链销轴与铜排链粘连在一起,拆卸时难以取出。为了达到生产工艺要求,切丝机铜排链需要定期拆卸清理,拆卸次数较为频繁,存在一定的安全作业风险。2021年,发现这一情况后,张春源主动咨询切丝机生产厂家以及相关单位,发现并无较好的拆卸方法。

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张春源主动申请成立专项攻关小组,经过多次讨论、尺寸测绘、安装试验,成功研制出一种烟草制丝线切丝机铜排链取轴工装,不仅提高了铜排链拆卸效率,还有效降低了作业风险,规范了维修作业步骤。该项目被评为青州卷烟厂技术创新二等奖、青州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并成功申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

2021年,张春源主创或参与车间创新成果7项,所有成果均获得厂级及以上奖励;参与治理“跑冒滴漏”问题34项,提出自主改善、合理化建议、质量“金点子”11项。这些创新成果、改善项目的实施,为保障车间设备高效率运行、高质量生产作出了贡献。

薪火相传,用行动彰显党员本色

今年年初,制丝车间开展“双师带徒”活动。张春源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任后备维修工的思想导师。他说:“我也是从一名后备维修工走过来的,对于他们的思想转变比较了解,我一定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实际工作中,张春源除了按要求给后备维修工制定思想学习计划、定期与他们谈话交心外,还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后备维修工敢为人先、争创“一甲”。经过将近半年的历练,其带领的9名后备维修工思想政治坚定、维修业务熟练,已有5人取得高级维修工资格认证。

此外,张春源主动承担,搭建新老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成为维修工作的中坚力量。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张春源用履职尽责的态度、创新突破的精神和责任担当的使命,恪守着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