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常万阳:“常”思进取 向“阳”而生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鑫荣
A+ A

“这起案件的卷宗有360多页,要是在以前我得加班加点干两个星期,多亏了常万阳他们小组设计的这个案件智能侦办平台,有了它,3天我就做完了。”

“这个案件智能侦办平台今年被评为行业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而且其中两项软件还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咱们平时使用的卷烟真伪识别设备、烟草法律法规查询软件、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自动办理程序、烟草价签智能打印软件都是他参与设计的,有好几项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他可是实实在在的创新能手。”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烟草专卖局,提起常万阳,专卖稽查队员都是赞不绝口。

常万阳是哈尔滨市局的一名市管员,2012年参加工作后,他从一名基层送货员干起,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态度,虚心学习、勇于探索、不断钻研,利用自身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不断进行创新实践,为哈尔滨烟草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善于观察 小软件解决大问题

10年前刚参加工作时,常万阳的工作岗位是送货员。当时,哈尔滨市局(公司)刚刚开始推广统一卷烟零售价签,他在送货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客户的价签并不完整,就主动去跟客户经理了解情况。

“每家的订货情况都不同,只能手动一个一个打印,打多了浪费,少了又不够,我们的工作量很大,还总是补充不及时,急死人了。”

听了客户经理的诉说后,常万阳利用送货之余的时间为单位设计制作了烟草价签智能打印软件。

那个时候,手持移动设备还没有出现,智能手机也远远没有普及,随时打印价签是不可能的。常万阳设计的软件可以根据客户每次的订货数据,自动分析订购品牌和数量,根据客户订购情况精准打印价签。这个小软件一下就把客户经理从手动打印价签的工作中解放了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服务客户。

创新攻坚 智能侦办平台显身手

随着近年来涉烟违法案件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案卷数量逐渐增多。一线执法人员工作强度呈指数增加,从立案调查、审批决定、送达执行再到立卷的全部流程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时间。面对海量的案件,现有的执法力量在法定时限内完成案件办理异常困难,需要全员昼夜加班赶工,未处理的案件卷宗常年堆积如山。

2021年,为了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哈尔滨市局成立了攻坚小组,此时的常万阳已经成为一名专卖稽查员,有一线实践经验且计算机编程水平过硬的他成为攻坚小组的核心。

从创新设计到成果转化,每一个环节他和小组成员们都稳扎稳打,将各项基础工作做扎实,反复推敲验证,不断改进完善。

近年来寄递领域查获的案件逐年增多,一件案件就涉及几十上百个包裹,通过执法人员一件一件手动录入面单信息,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的问题。常万阳自己潜心研究设计后台运算软件,利用大数据自动分析面单信息,自动填写校对,执法人员只要简单核对信息是否准确就可以,证件照片、零售许可证扫描件等都可实现自动识别校验,证据采集速度、准确率大幅提高。与此同时,采用自动化处理技术辅助案卷审核,提高案审效率,解决了案件数量多、案审力量不足的问题。

一个好用高效的软件平台必须考虑使用者的感受,常万阳跟小组的同事一起深入基层稽查队,向一线专卖执法人员征求意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设计方案,借助信息技术精简、优化案件办理流程。虚心向法律专业素质过硬的同事请教法律知识,确认案卷模板设计,规范案卷审查、评查流程,降低平台办案中各类法律风险发生。

为了保障平台使用效果,他和组里的同事一个分局一个分局走访,手把手地教一线执法人员使用方法,有困难随时解决,有问题及时优化。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案件智能侦办平台一期正式投入使用,执法人员案件办理效率提高了300%以上。

贴近群众 动画普法深入人心

常万阳始终记得在哈尔滨市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负责案审工作时,领导对他说的一句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的烟草普法工作应该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开展,效果会更好。”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广大零售客户了解真烟异常流动的危害,开展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他利用业余所学的视频制作技术,在没有现成素材的前提下,从卡通形象设定到虚拟配音,从剧本设计到后期制作,一点点地推敲琢磨,以搞笑、幽默的方式制作了“规范卷烟经营杜绝真烟非法流通”“烟草规范经营须知”等一系列宣传动画。普法视频在哈尔滨卷烟零售客户群中播放量超十万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零售客户的广泛好评。

完善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力,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2015年以来,哈尔滨市局累计注册成立各类课题小组187个,取得创新型成果近50个,获得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20余个。像常万阳这样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创新型人才正成为年轻人追赶的目标、学习的榜样,企业上下想创新、能创新、支持创新的氛围正悄然形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