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秦晓川:乘风破浪 逐梦前行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蕾、杨云峰
A+ A

金秋八月,硕果累累。8月22日,从“泰山杯”第五届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现场传来喜讯:青州卷烟厂制丝车间职工秦晓川在SQ38A机型角逐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立志欲坚不欲锐 成功在久不在速

秦晓川于2016年进入青州卷烟厂,成为一名制丝操作工。作为一名工科生,他决定走技术道路,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工匠。

朝着这个目标,秦晓川潜心钻研设备原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每次技术练兵都积极报名,以检验学习能力和技能水平。

秦晓川在进行设备实操。

2019年,秦晓川参加“泰山杯”第一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铩羽而归。面对这次失利,秦晓川清醒认识到自己在实操方面的不足,于是重新制定计划,加强实操练习,在实践中学,在操作中练。

2020年4月,车间选拔维修人员进行训练,为“泰山杯”第五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作准备,秦晓川再次报名。“当时很紧张,毕竟接触机械维修的时间不长,参加大赛能行吗?”面对更加深入的原理和更加复杂的操作,秦晓川也曾迷茫过,但为了梦想,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后来,在维修班副班长刘金刚和其他教练员的悉心指导下,秦晓川的操作慢慢熟练起来,他也变得更有信心了。就这样,凭着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他全力拼搏,脱颖而出,成为SQ38A机型的参赛人选之一。

勤能补拙是良训 一分辛劳一分才

大赛理论考试难度很大,许多实操“大咖”都倒在了“理论关”。秦晓川在理论学习上先行一步,从大赛备战开始,每天在厂学习机械维修理论直到晚上9点多,每次理论模拟考试成绩都在90分以上。

成功,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他日复一日按照标准规范动作,反复拆装、调整设备。比如,按照安装调整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调整切丝机燕尾槽导轨平行度要小于等于0.1毫米,燕尾槽导轨和砂轮主轴轴承座间隙间隙要小于或等于0.05毫米,调整难度较大。然而,秦晓川在师傅们的悉心指导下,反复练习,悉心钻研,后期操作熟练稳重,误差基本为零,达到了炉火纯青的水平。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竞赛备战的确很辛苦,尤其到后期,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但想想是在干自己所热爱的事,一切也都值了。”竞赛结束后,秦晓川说,“大赛不仅是技术的比拼,也是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综合考验。要想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必须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脚踏实地,刻苦训练。”

秦晓川在认真操作设备。

当被问到在竞赛中勇夺第一有没有捷径时,秦晓川说:“没啥捷径,就是勤学多练细琢磨,我只是比较幸运罢了。这次跟其他厂的高手同台比拼,有很多收获,今后我会将大赛所学的知识技能应用在工作中,为‘一甲车间’建设作贡献。”

对于大赛,他全力以赴、奋勇争先;对于工作,他脚踏实地、实干笃行。多年来,秦晓川用汗水书写人生答卷,以拼搏描绘美好蓝图,是“一甲”文化的弘扬者,更是一名当之无愧的“一甲先行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