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以胜:90后返乡烟农的幸福事业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戴金锋
A+ A

八九月份,山东潍坊安丘,在大盛镇西辛兴村西面的那片山岭上,绿油油的烟田蜿蜒起伏,正是烟叶收获的季节。

正在烟田里帮助采收烟叶的陈嘉文谈起刘以胜,满脸都是喜悦和兴奋,“以前找这里干、去那里干的,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天120多元的收入,一年能干三四个月的活,自己地里的活也误不了,还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孩子。真是一举多得啊!”

陈嘉文口中的刘以胜,是个90后烟农,他从返乡种植烟叶的“小白”到成为带领大家致富的“种烟能手”,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便拥有了自己的幸福事业。

rBABCmONWy6AVlrhAAAAAAAAAAA09.600x450.jpg

图为生机勃勃的烟田

“流自己的汗,种大片的田,跟土地打交道,想想就很幸福!”

刘以胜今年30岁,1992年生人,到大盛种植烟叶前是一名铁塔企业的业务员。在这家铁塔企业,刘以胜干过车间、跑过销售,在车间,他下料、焊接都干过,跑销售,全国各地让他跑了个遍。凭着扎实肯干和好学上进,刘以胜不仅人缘好,工作业绩也非常出色,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一些坎坷。这些坎坷,从短期看,不是什么好事,但从长远来看,却蕴含着新的契机。2021年下半年,刘以胜所在的这家铁搭企业业绩不佳,陷入了低迷徘徊的状态。对此,刘以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是继续与企业同舟共济,还是主动提出辞职以另谋职业。在这两难的选择面前,刘以胜选择了后者,因为,他看着企业即将裁员,相比那些年长的同事,他有着更多创业的优势,毕竟,只要年轻、只要肯干,这就是最好的资本。

辞职后的刘以胜也曾有过多次碰壁的无奈,正在他陷入苦闷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眼前一亮。刘以胜听发小的同学说,他的父亲在老家种植烟叶,不但在老家翻盖了房屋,而且还帮他的同学买了车、购了房。种植烟叶果真能挣怎么多钱?刘以胜的内心激动了,这激动的念想一旦起来,就再也按不下去了。

在经过深入了解之后,刘以胜权衡利弊得失,决定返乡种植烟叶。“决定了的事就别彷徨,看准了的事就踏实干,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和能力。返乡种烟,流自己的汗,种大片的田,跟土地打交道,想想就很幸福。”回望当时的选择,刘以胜深有感触地说。

rBABC2ONWy6AcNSWAAAAAAAAAAA45.600x450.jpg

图为刘以胜正在认真查看烟叶大田长势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和大伙一起挣钱真得很幸福”

决定了,就要全力以赴。只有全力以赴,才可能梦想成真。

说一不二的刘以胜说干就干。没土地,大盛烟站帮他流转;没技术,大盛烟站的技术员靠着指导;没经验,他就诚恳地向身边的老烟农学习请教,从生产投入到技术要求,从大田管理到采收烘烤,不懂的就主动问、虚心学,在学中干、干中学中加深理解,在勤学善思、大胆尝试中不断改进,学习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每天都有新的学习思考,刘以胜很快成长为了一名懂技术、爱思考、善管理、重落实的职业烟农。

种植烟叶需要跟土地打交道,风里来、雨里去的,比较辛苦。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无论是春寒料峭还是烈日炎炎,无论是早起晚归还是加班加点,再苦,他也得自己扛,再累,他也要自己顶,只要这样一天一天地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胜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节省费用,起垄施肥时他独自驾驶拖拉机运送肥料,覆盖地膜时他自己购买了手扶式覆膜机自己覆,能自己干的他就自己干,这样既省钱又放心;为防止窝工,他想在先、做在前,提前做好烟叶移栽、烟叶采收等各项准备工作;为加强烟田精细管理,他每天都要到自己的烟田转一转,顺便到邻近烟农的烟田地块看一看,看看自己的烟田长势,比比别人的烟田长相,及时做好中耕除草、揭膜覆土、打顶抹杈等事项,努力抓在节点上、落到关键处。

星光不负赶路人。一年的辛劳没有白费,刘以胜终于迎来了丰收,他今年种植烟叶90亩,纯收入达17多万元。“我种植烟叶第一年就能取得丰收,多亏了烟站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明年我还要继续种植烟叶,争取烟田管理水平和植烟效益再上一个新台阶!”面向未来,刘以胜信心满怀地说。

rBABDGONWy6AU8HJAAAAAAAAAAA17.1600x1259.850x669.jpg

图为刘以胜烤后的烟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