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绿色植保追梦人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高贵、赵青青
A+ A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热潮。有这样一支队伍,正忙碌穿梭于黔西南烟区产业综合体田间,认真为农户的作物病虫害防控进行指导,深入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他们夜以继日在实验室、生产基地上辛勤工作着;他们马不停蹄穿梭在烟区田间地块;他们时而俯身仔细查看农作物长势情况,时而跟农户亲切地交流着,时而在实验室专心致志做着研究。他们就是贵州黔西南州烟草植保人。

在黔西南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全州抽排精干的烟草技术人员组建了一支黔西南烟草植保队伍,他们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安全”发展思路,打造了3个绿色防控基地,紧紧围绕“以虫治虫”天敌防控和“以菌治虫”生物防控开展绿色技术创新研究工作。时至今日,已取得多项绿色植保科研成果,并转化在大田生产中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2019年,按照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绿色发展的统一安排部署,黔西南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启动了天敌益蝽繁育基地建设,从设施设备配置、繁育技术研究提升、队伍培训、田间推广应用等各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在扩繁的减工降本、虫害防控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到2022年,基地已繁育益蝽800余万头,防控烟草叶部害虫大田面积27万亩以上,防控非烟大农作物田间害虫30万亩以上,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害虫对作物的危害,同时,减施化学农药达50%以上,大幅降低了农残危害,为全州农业绿色生产开辟了新路。

2021年,为进一步降低地下害虫危害和高毒化学农药的使用,黔西南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启动了生防菌替代化学农药研究及生产应用工作,与高水平技术依托单位合作,从生防菌基地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到高毒力菌种筛选研究,菌剂发酵工艺优化、规模化生产应用等。每一步都倾注了黔西南州烟草植保团队大量心血。他们用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开拓了生防菌替代化学农药新路子,大幅降低了化学农药的使用。

黔西南州烟草植保人始终坚持“省工降本、绿色高效、创新突出”的植保产品研究和生产应用原则,着力在绿色植保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的开发与构建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的开发与应用,让农户真正用上成本可控、防效突出、健康生态的绿色服务与产品;始终致力于烟叶内在品质安全提升与质量风格特色彰显,着力在烟草绿色植保的土壤保育、病虫害测报、农业防控等基础工作上下功夫,配合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等关键植保措施,让工业真正用上无农残、品质好、质量优的烟叶原料,进而促进烟区生态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理念是对党中央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遵循。国家要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农业的绿色发展不可或缺,农村的生态发展任重道远,农民的安全理念至关重要。只有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乡村振兴、产业优化过程中,才能真正实现让绿色成为我们发展的底色。黔西南州烟草植保人始终有一个绿色的梦想,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耕耘、不断开拓创新、不断追寻探索,真正实现农业产业的绿色生态发展。正因为有这样一支有情怀、有梦想的绿色植保追梦人队伍,让人更加坚信黔西南未来会真正成为绿色发展的一片沃土,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放心菜,同时也为烟草工业提供无公害绿色安全优质烟叶。

生防菌图片: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17.jpg

image037.jpg

测报网图片:

image039.jpg

image041.jpg

农残检测:

image043.jpg

image045.jpg

益蝽图片:

image047.jpg

image049.jpg

image055.jpg

image061.jpg

image065.jpg

image063.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