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屈丽丽:实干担当演绎巾帼风采

2022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小锋
A+ A

国家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三门峡市高新技术人才......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屈丽丽的成长和奋斗历程。自2003年进入河南省三门峡义马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她在卷烟营销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她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对事业的执着与坚守,以实干担当演绎着巾帼风采、展现着巾帼力量。

充电赋能 锤炼“领飞”本领

2017年,屈丽丽成为卷烟营销部门负责人。面对行业改革发展新形势新格局,她深感责任重大,也深知只有不断增强“领飞”本领,锤炼过硬技能,才能带领团队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行稳致远。为此,她将学习作为增强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周阅读一本书,并积极参加行业内外开展的各类营销知识培训。为适应营销工作数字化发展的新需要,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数据分析,掌握了PR视频制作、H5等新媒体软件的制作运用技巧,成为了数据营销、运用新媒体宣传和线上营销的先行者。

6666.jpg

在一次市场调研中,屈丽丽发现一些零售户对卷烟品牌的文化内涵、个性卖点等记忆不全,开口推介能力不强,直接影响了销量和盈利。“能否通过一种方式或者一种工具来提高零售户开口营销能力,增强品牌培育实效?”问题就是导向,就是突破口。她随即将该问题纳入以自己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带领人员立项攻关。很快,一个带有搜索引擎功能,集知识性、工具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品牌电子书出现在零售户面前,品牌信息的即时化、可视化、立体化极大方便了零售户的日常经营,成为了零售户的“致富小助手”。该品牌电子书被三门峡市局(公司)推荐至“金叶道”平台,供全市各单位借鉴应用。近年来,聚焦各个环节,不遗余力攻关破题,多项 QC成果和“五小”成果获奖。

带好队伍,提升团队的协作力、执行力、战斗力,是推动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检验管理能力的“试金石”。屈丽丽依据工作经验总结出“2234”转型赋能举措,即建立“教育培训、能力评价”两个机制,开展“优秀客户经理、优秀营销案例”两项评比,抓好“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互帮互学”三项活动,落实“精彩五分钟、智慧大课堂、体验大分享、我是培训师”四个载体。通过学、培、练、考、赛、评等手段,增内功、强本领、聚合力、提能力,实现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营销团队的目标。

创新驱动 破解发展瓶颈

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市场带来的影响,屈丽丽从提升对标分析能力,聚焦全省、全市系统“赛马”指标,运用创新思维一项一项攻克,一个一个破题,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她从改进考核方法,提升工作效能入手,着力解决“营销基础不牢”的问题。她将原来考核客户经理销量的关键指标,转换成主导品规订足率、主导品规进货率、订单成功率、在销品规上柜增长率等指标,使客户经理更加关注“销量”背后的品牌构成、品牌结构和客户需求等营销基础工作,通过服务来寻求营销、品牌、市场的平衡点,变“以销量谋工作”为“以工作促销量”。针对主导品规订足率处于低位的问题,她从客户“购进品规数量”的稳定性入手,倒逼客户经理关注每位零售客户进货、库存、经营状况,使得订足率提升至97%以上。

聚焦稳价、育牌、规范,着力破解“市场状态不优”的难题。她依托辖区卷烟零售户“红色基站”,将辖区11名党员零售户调整为诚信小组长,并以他们为“头雁”,向全市30个诚信互助小组发出了争创“诚信达标”小组的倡议,鼓励各小组、各成员之间开展以终端陈列、能力提升、诚信经营等为主的“我型我秀”活动,激发了小组运行活力,小组控渠道、护秩序的作用日益凸显,形成了互帮互助、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共同成长的良好市场格局。

以增强盈利为核心,着力破解客户“经营能力不强”的难题。她将“三个活动”作为每月的“规定动作”,督导客户经理把自身“技能”传下去,把客户“能力”提升上来。面对面“开口营销”活动,引导客户顺应现代营销趋势,树立品牌培育理念,做好卷烟品牌培育。陈列打造实践活动,现场诊断终端陈列中存在的问题,与客户协商确定改进方案,帮助客户提升终端形象。“SWOT”工作法演练活动,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帮助客户提升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今年以来,辖区零售客户毛利率近12%,同比增长近3个百分点。

担当奉献 践行初心使命

“运用线上问卷调查、线下实地走访,全面掌握零售客户经营情况,尽力解决客户经营和生活中的困难...”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如何帮助零售户提振信心、渡过难关是她最为操心的事情。

今年7月份,当地突发疫情,义马市城区实施静默管理。作为党员的她主动请缨,就地转化投身小区防疫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采集信息、服务核酸检测、配送生活物资。此时,正是辖区新一轮“金叶通”店铺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为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双推进,她利用晚上小区封控的时间,利用手机直播平台,向向零售户宣传“金叶”流通品牌文化、价值理念及运营模式,较好推进了加盟终端的建设进度。五口之家的她,分居四地,爱人常年在外地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将两个刚上幼儿园的孩子交给母亲照顾。那段时间,连轴转、白加黑成为她的工作常态。“我是党员,应该多干一点,苦点累点没啥!”。简短的话语,诠释着一名基层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彰显着责任与担当。

图片1.png

受疫情影响,夫妻经营零售户王海玲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看到店铺难以为继,又适逢母亲生病住进了医院。考虑到经营是王海玲一家人的生活希望,屈丽丽随即找到一家银行沟通协调,为其办理了20万元低息贷款,使王海玲的店铺重获新生。2022年,经屈丽丽之手为零售户办理“烟草贷”业务14笔,金额254.4万元。“经营有困难,就找屈主任”,成为了广大卷烟零售户的“口头禅”。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梦想因追逐而绽放。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屈丽丽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担当,书写着新时代烟草人踔厉奋发、笃行致远的美丽篇章。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