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韩建夫的“变”与“不变”

2022年12月27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杨燕华
A+ A

韩建夫,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高级技师,“韩建夫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工作27年来,韩建夫带领技术团队先后自主攻关完成多项重大技术攻坚,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先后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从“许昌大工匠”到“中原大工匠”,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到“全国劳动模范”,韩建夫的身份变了,荣誉变了,但他的工匠精神、奉献精神和传承精神却未曾有丝毫改变。

产品规格变了 钻研的劲头没有变

图为韩建夫(左二)在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技术攻关

“身份变了,需要学习的更多了”,在韩建夫看来,探索与钻研,是一个人成长的“最佳伴侣”。

2018年,随着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持续深入,河南中烟审时度势、主动求变,创新提出中支品类卷烟的研发,与之而来的就是中支卷烟设备的改造。面对厂家改造设备耗时久、费用高的难题,韩建夫毅然挑起了大梁。

新设备、新机型、新情况。中支烟产品的规格与现有牌号完全不同,排列方式和包装方式也有了全新的变化,大部分的基础零件都是“私人订制”,很多专用零件以及相关的传输系统也要进行自主创新、重新设计。

中支烟设备的烟支排列方式由传统的767变成了双十支排列,包装方式也由“二五平包”变成了双包90度翻转侧立包装。面对难题,韩建夫没有丝毫退缩,他找来相关资料,查阅分析、测量计算、拟定方案……那段时间的韩建夫像“绝缘体”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零件设计上,有时候一个面包、一瓶水就是他的午餐,通宵达旦更是常有的事,最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设计完成了零件400余种。

设计完成了,用韩建夫的话说是“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接下来的调试环节也给韩建夫和他的创新团队出了很多难题。

小盒经过透明纸包装后频频出现表面凹陷的情况……创新团队多次讨论无果后,研究一度陷入僵局。韩建夫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会不会是温度的问题?”有了这个想法后,韩建夫与团队成员不断调整美容器温度与收缩膜的匹配数值,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后,终于确定了适应新产品规格的相关参数。

韩建夫常说:“一个技术工人,就是要持续钻研,终身探索。”

在韩建夫的带领下,创新团队一次次的尝试和探索,面对一个个未知的困难,他们的斗志昂扬,对设备各个部位进行改进,难题被各个击破,圆满完成中支烟设备的改造和调试。

工作效率变了 创新的追求没有变

没有设备改造任务的时候,韩建夫很少“老实”的待在办公室,一有时间就扎进生产现场,替职工排忧解难。

“韩老师,现在乐途车速提上去了,可苦了俺们这些操作工了,两三分钟就要放一次盒皮,一天光抬胳膊就不知多少次了。你看这能不能也给俺想办法缓解缓解?”这天一大早,乐途操作工刘建伟看见韩建夫就一股脑的倒出了自己的“苦水”。

韩建夫没有丝毫迟疑,连声说“好好好”,痛快的接下了这个“任务”。

他召集创新团队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从华灯初上到万籁俱静,从结构组成到安装位置,在团队成员的一次次推翻重来中,诞生了“乐途商标纸自动输送装置”的方案。计划在原有设备有限的布局空间内,加装水平输送机构及垂直落料机构,通过自主设计控制程序,完成各个部件动作的有序配合。经过设计、实验、加工、安装,实现了工作效率五倍的飞跃,解决了他们的“心头大患”。

……

“韩老师,俺机台上铝箔纸切不顺,你帮俺看看吧!”

“韩老师,这口花总是歪斜调不好,是咋回事?”

“韩老师……”

职工凡是有难题时,韩建夫的出现,成为了他们遇到难题的“定心丸”。

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即使下班在家,只要生产现场有需要,不论天寒地冻,还是风霜雪雨,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即起身,争分夺秒奔赴现场。

他立足实际,开展一项项技术革新和科研创新,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上千万元,用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实践的行动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行。

人才结构变了 传承的精神没有变

图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韩建夫

“是企业给了我学技术的机会,我要将这种机会传递给更多年轻人。”谈到对青工的培养,韩建夫说。

成立“韩建夫劳模工作室”后,韩建夫依据一线工作性质,坚持利用“劳模讲堂”“流动课堂”等传授途径,将自己的维修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年轻的职工。

通过“传帮带”“青苗成长计划”等形式,韩建夫科学合理配置人才,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师带徒制度,“量身”打造适合每个人发展的成长方式,为后备人才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打通青工上升通道。

毛水民是韩建夫的得意门生之一,“在师傅身上,我学到了不怕输的精神,面对困难要敢于挑战。”依托“韩建夫劳模工作室”,他和很多青年职工都有了更多参与创新项目的机会。中支烟设备改造、乐途提速提效、短支烟设备攻关、设备自主项修……处处都能看到青年一代的身影,他们在学经验、练技术、赶先进、比贡献的氛围中快速成长,不断实现突破和超越。

当下,正值技能竞赛开展如火如荼之际,毛水民又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参赛选手段鹏辉,将“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

如今,不仅韩建夫,就连他的徒弟们大多也都荣誉傍身。而韩建夫却始终心情坦然,他明白,或许人生的际遇会变,奋斗中荣誉会不断累加,但作为一名党员,入党的初心不能变,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的状态不能变。

他,就是那个初心不改的韩建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