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嘉胤:一心为民的“第一书记”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文斌
A+ A

2022年,对于坐落在山东省沂南县西南部的小山村——双堠镇南龙口村来说,必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村庄遭遇了干旱天气,村民们对于如何耕种愁眉不展;这一年,村里的乡村振兴工作亟待破局,却苦于没有好的产业发展;这一年,美丽乡村建设如何破题,成为村党支部一班人思索的重要课题。

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员工刘嘉胤被派驻到南龙口村任“第一书记”后,直面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村干部一起走访党员群众,对村情民意进行了摸底调研。

深入调研后,刘嘉胤心里有了底。一天,在南龙口村“两委”班子会议上,村“两委”成员正热烈地讨论着今年村里怎样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咱们村要借助镇上推进退林还耕这一契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把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让村民增收作为我们工作的目标。”刘嘉胤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说,“加强产业结构调整,要尊重村民意愿,使村民尽快走上致富路。”

“刘书记,一些村民想把自家种的杨树清理掉,种一些具有较高价值的经济作物。”

“听说种烟叶效益不错,之前很多种烟专业户也到村里打听有没有成片的土地。”

村党支部书记刘淑江和专职委员刘佃娟分别告诉刘嘉胤。

“不过,要种烟叶,浇水是个大问题。”刘淑江又说,“咱们村只有一个水库,发展大面积的烟叶种植需要架设管网,那么资金问题怎么解决?”

刘嘉胤看了看大家,坚定地说:“既然群众有呼声,咱们就得有回应。只要大家有发展烟叶产业的决心和信心,水的问题我来协调解决。”

刘嘉胤(中)在和村“两委”成员商讨村庄发展事宜。

大力发展烟叶产业,方向就这么定下来了,推进过程却一波三折。

有的村民不理解:“咱们村几十年没种过烟叶了,没有管理经验。”

“我们有烟站,有专业的烟叶生产技术人员指导,管理问题不用愁。”刘嘉胤说。

面对村民的疑惑和不解,刘嘉胤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印发了“明白纸”,划分了网格,分片包干,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解疑答惑,采取算账对比的方法,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在具体工作中,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体统一组织分包土地;村集体统一帮助村民挖树桩、深翻土地,不收村民一分钱。

为保证土地深翻质量,刘嘉胤每块地都要亲自查看、亲自测量,确保树桩挖得干净、土壤深翻达到深土层。鉴于部分地块的特点,刘嘉胤还多方联系专业粉碎机械和筛土机械,逐地块进行整理。

刘嘉胤(左)在查看地块深翻情况。

土地整理完了,烟叶由谁来种是关键。不少村民说,这位“第一书记”行,工作有思路、有想法,能干实事,每天起早贪黑,这样的“第一书记”信得过!就这样,村民们的种烟热情调动起来了,思想统一了,村子实现了种烟面积从0到500亩的突破。

4月底,烟叶移栽结束,刘嘉胤心里却又多了一份牵挂。“咱们村新发展的种烟户大都没有经验,烟站技术人员得重点靠上前、勤指导啊!”刘嘉胤对烟站负责人说。“刘书记您放心,我们一定重点靠上,帮助村民管好、烤好烟叶,获得好收益,实现长远发展。”烟站负责人说。

种植烟叶离不开水利配套设施。刘嘉胤不等不靠,与烟站工作人员一起规划设计,协调沂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打深水井2口,自筹资金架设管网,购买水泵4台、水带3000余米,解决了烟农浇水难的问题。

在烟叶采烤时节,为解决新手不会烘烤的问题,刘嘉胤积极联系当地烘烤能手指导烟农烘烤,协调添置了10座烤房,为烟农解决了后顾之忧。

刘嘉胤在查看烤后烟叶质量。

付出总有收获。今年,南龙口村新发展的烟农均获得了不错的收成。其中,烟农王田业种植烟叶80亩,纯收入远超他的预期。在谈到明年的种植意向时,他满怀信心:“有‘第一书记’作为后盾,有烟站的技术指导,我明年准备种200亩烟叶!”烟农李洪良说:“种烟比种很多作物效益都要高,明年我一定按照烟技员的指导好好种烟。”

产业转型初见成效,美丽乡村建设齐头并进。刘嘉胤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邀请县规划设计部门,对南龙口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如今,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已完成主体框架,5000米的污水管道铺设已经完工,河道治理、公园建设如火如荼,一条宽敞的柏油路由北向南,通往美好生活……南龙口村正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把每件事情都办到村民的心坎上,刘嘉胤一心为民的朴实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刘书记虽然脸晒黑了、衣服晒褪了色,但他扎扎实实落实上级党组织的重托,给我们村带来了发展新路子。”刘佃娟感慨道。

作为“第一书记”,刘嘉胤始终不忘初心,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把乡村振兴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他的积极协调下,投资260余万元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已经启动,覆盖1300余亩土地的农田灌溉水网、2.7公里的生产路面硬化、2座生产桥涵以及农田输配电工程等配套建设完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当地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并长远服务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