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只为大家生活更美好 ——记“最美东阳人”方建仁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卢益斌、徐朝阳
A+ A

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平日里大家总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管理着村里大小事务,充当着“大管家”角色,村里人称他为“热心肠”“硬汉”。他既是村民代表,也是村小组队长、消防队长、财务监管员。

他就是方建仁,1957年出生于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南市街道大联村, 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经营着一家副食店。他秉持着“为民服务、诚信经营”的原则,一直服务于村集体,先后被东阳市政府评为“东阳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最美东阳人”“最美治水人”等荣誉称号。

“逆行”只为村民更安全

1998年的一场火灾,让大家对方建仁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的事迹也传到了当地市政府的耳中,当记者采访他时,方建仁认为救人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就把这次采访给打发了。

图为方建仁在2014年领取“最美东阳人”获奖证书时的场景照片。

此后的时间里,方建仁在遇到任何困难时都充当着逆行者的角色。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他所在的村被隔离开来。在那个特殊时期,方建仁主动挑起了执勤巡查的重担。

方建仁上有父母,下有儿子、儿媳和孙女,七口人住在一起。妻子怕他感染了,也怕人传人把家里人给传染了,劝他这个时候不要去工作了,安全要紧。出于对家人安全的考虑,方建仁决定自己搬出去住。

对此,方建仁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难道要当逃兵吗?每个人都不去,谁去?”方建仁就这样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冲锋在前。这也生动地诠释了“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心怀恐惧,仍然向前”的精神。

“斗争”只为村容更美丽

作为村民代表,方建仁主管村里的环境卫生、菜市场秩序管理、污水治理、道路修整等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不论刮风下雨,方建仁每天6点钟起床,到村里巡逻,检查村环境卫生和秩序。

图为方建仁在村里巡查道路窨井盖的防护栏。

春天般做好事只是雷锋精神的其中一面,雷锋精神还有为了党和广大人民利益敢于斗争的一面。方建仁不仅是“热心肠”的好人,同时也是一名“辣手”的硬汉。在他的治理下,不仅沿村的罗溪得到了改善,村里的其他池塘小溪也得到了保护。

2012年,政府部署罗溪整治,这是一条几十年来未整治的“黑臭河”,污泥浊水、荆棘、柴草不说,沿溪农户种的蔬菜、花木造成的重重阻力不言而喻。但在方建仁40多天苦口婆心、夜以继日的工作下,最终,圆满完成了对4000多米的罗溪清障工作,改变了黑臭河的现状,造福了沿岸人民。

2016年,村里抓垃圾清理整顿。刚刚开始开展工作很难,村民们垃圾乱倒大大影响了水沟的水质。方建仁主动承担起了监督和劝解工作,将那些随意乱倒垃圾的村民逐个排查,并且要求他们做好垃圾分类和按照规定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村民们也都明白,方建仁的做法虽然看似“辣手”,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整个村的村容村貌改善。

“勤学”只为分享更广泛

方建仁在学习店铺管理上也敢为人先。作为老龄零售户,方建仁积极学习,接受新事物。初期,方建仁总会不时地给东阳市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寻求帮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位66岁的老龄零售户也能熟练操作手机钉钉、双屏机上的应用功能,还能充分运用数字化工具管理自己的店铺。

19847759037312199.jpg

图为方建仁在自家小店里的场景。

自己店里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热心肠”方建仁也不忘帮助他人。在他周边还有许多老龄零售户,方建仁俨然成了他们的老师,不仅乐于分享店铺提升的经验,而且热心解决他们日常遇到的难题,手把手地教导他们学会手机和电脑上的操作。

方建仁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螺丝钉”,用自己的热心、正直、敬业、诚信发挥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温暖村民群众的心窝,照耀家园的乡村振兴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