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创新尖兵”瞿梁:加“数”前进,未来总有新风景

2023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夏天
A+ A

从“零经验”到数据破网的“行家里手”,从“零基础”到项目攻坚的“作战尖兵”,从独美其美的“单枝独秀”到美美与共的“百花齐放”,九年光阴里,他始终以行动践初心,以坚守铸匠心,先后获得“浙江省卷烟打私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先锋能手”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杭州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的瞿梁,一个用平凡书写不凡的奋斗者和逐梦人。

图片 1

图为临安烟草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瞿梁

蹚出新路子 勇做数据破网“急先锋”

这是一份超硬核的卷烟打假打私“成绩单”——

2016年9月27日,破获杭州市第一起微信自媒体售假网络部督案件;2017年7月21日,实现第一次通过快递寄递环节成功打击特大假烟批发和寄递网络;2018年5月1日,破获杭州市第一起加热不燃烧新型卷烟厅督案件……

这一个个“第一”的背后,是瞿梁投身市场监管战线冲锋亮剑、勇毅作为的生动证明。任职基层专卖所期间,他参与破获国标案件16起,其中部督案件2起,厅督案件1起,采取刑事措施超百人,有效遏制了假烟、走私烟反弹扩散,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高光”时刻万众瞩目,却离不开背后的淋漓汗水——无数夜晚,当机关大楼最后一盏灯熄灭,那肯定是瞿梁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回想那段日子,只要闭上眼睛,脑子里蹦出的全是案件线索、嫌疑人信息、无数次的沙盘推演……”正是这种持之不懈地付出与投入,才有了如今见人、见物、见案,连点成线、扩面破网的不凡作为。

大数据时代,涉烟违法行为走出了一条“不寻常路”,如何断路破局?作为专卖管理的青年能手,他主动挑起数据破网担子,通过情报串并、数据碰撞、循迹溯源,深度挖掘案件信息和网络关系,独创了一套互联网涉烟案件工作技战法,大大提高了分析涉案嫌疑人电子支付数据的效率,为临安烟草在案件侦办“体量+质量”双提升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山高我为峰 肯当项目攻坚“尖刀排”

站在行业攻坚克难最前沿,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

在烟草行业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形势下,瞿梁主动领题破题,带领课题团队集智聚力攻坚各项重点工作领域的要点难点瘀点,源源不断输出硬核成果——

2021年,针对卷烟异常流动严峻形势,他精准选题,率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最终研究采用“逐层分布离群适配法”构建算法模型,探索形成“卷烟异流E防”监管体系,并嵌入内管平台全省推广运用,在有效化解卷烟异常流动风险、实现治理防线前移上实现了质的提升。

图片 2

图为瞿梁正在进行“卷烟异流E防”创新数字课题发布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基层治理有短板、基层“微腐败”禁而未绝的背景下,他又积极在拓宽监督渠道上进行探索,带领团队建立“廉政监督卡”机制,将“数字监管APP”这一拳头产品晾晒至众人面前。目前,该成果已在全市系统范围内进行推广,在有效治理基层“微腐败”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行业发展重点在哪里,攻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工作难点堵点有哪些,创新的突破口发力点就有方向。”提及当前正在攻关的项目课题,瞿梁介绍道,“低垂的果实好摘,但最甜美的果实却往往长于高处。无论是数字化规范管理模型搭建,还是数字化人才分析智脑探索,我始终尽我所能,努力在智慧治理、智慧队伍等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催生“合”聚变 激活团队创新“一池春”

众多的奖杯和鲜花并没有让瞿梁忘却初心,面对旁人的赞许,他总是笑着说道,“我只是做了一些关于创新的小事,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搭的小梯子,让更多年轻人登上创新舞台。”秉持着这样的初衷,在领导和同事的全力支持下,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成立了“瞿梁创新工作室”。

作为带头人,瞿梁致力于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年轻员工成长的“大课堂”、成才的“练兵场”,以学习聚人才、以实战强队伍,营造出浓厚的数字掘金氛围。一方面,他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行实施“一对一”“一对多”的传帮带机制,使数智青苗得到及时发掘与培育;另一方面,他借力“数字晨会”、“天目创新分享会”、精益管理培训等载体,不断提升小伙伴们的创新能力,让看数据、说数据、分析数据成为工作室成员每日规定动作。

青蓝相映、薪火相传。从建立到壮大,短短两年多的时间,“瞿梁创新工作室”聚集了22名业务精湛、思路开阔的优秀员工,很多年轻骨干已在数字创新领域独当一面,对外输出了多项优秀产品,其中,1项质量管理成果获得全国烟草行业一等奖、全省系统一等奖,1项创新成果全省推广应用,2项数据产品获得软件著作权。

乘“数”而上的脚步不懈怠,加“数”前进总有新风景。面向未来,瞿梁这样表示:“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匠意,扛起实干担当之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领跑姿态,将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让数智之花绚烂绽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