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东业:这是一种独有的享受

2023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春美香”“兄弟”“嘉宾”,这些曾风靡一时的香烟品牌,你还有印象吗?如果再往前推,我省曾经出过的“绿竹”“白洋淀”“百花齐放”这些品牌的香烟,你又是否知晓呢?在河北省吴桥县桑园镇东街村李东业的烟酒店里,2000年之前的香烟广告画放了很多张,藏着大家满满的回忆。

GetAttachment.jpg

废纸堆里“捡漏儿”

今年60岁的李东业,曾经是县糖酒公司的一名员工。“打破三铁”下岗后,他自己开了一家烟酒店,喜欢收藏的他,收藏了很多烟标,夹在一个硬皮本中,最早的一张是“大婴孩”的图案。除此之外,人物、动物、植物、名山胜水、建筑等烟标,各式各类,琳琅满目。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他收藏的各类香烟广告画,有的还是八九成新的模样,其实已经过去了二三十年。大家都知道,如今的香烟广告已经很难见到,李东业这是抓住了“香烟广告”的尾巴,这些曾经张贴和悬挂在烟酒店里的广告画,成为香烟品牌曾经辉煌的见证。

“最早的一批香烟广告画得来很巧合。”李东业聊起与香烟广告画的缘分。那一天,他去城北的一家废品收购站,问老板给没给他留烟标。那老板说,烟标这几天没有遇到,你看看这些香烟广告画有没有用处?说着从屋里搬出个大纸箱。纸箱里一沓沓的,放的都是各种品牌的香烟广告画,有独张的,还有挂旗样的。

李东业心里乐开了花,因为他知道这些广告画再也找不到了,是绝版。但是他不能喜形于色,因为如果让老板觉得他淘到了宝贝,就会坐地涨价。他假装不以为然,说这些没大价值,就是普通印刷品,可要可不要。老板最后以稍高于废纸的价格卖给了他,李东业捡了一个漏。他知道这是有价无市的东西,但是就是打心里觉得这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值得收藏。

薄薄纸上“掘金”

把香烟广告画拿回家后,李东业仔细欣赏。有一张保定卷烟厂出品的“春美香”的广告,画面上蓝天绿地,彩蝶翩翩,一股春天的气息瞬间传来。广告语“春美飘香,彩蝶飞舞”中,一个春字,立刻把顾客的心抓住了。

GetAttachment-(1).jpg

大境门是张家口卷烟厂出品,上面写着“铁岭燃烽火,雄关大境门”的字样,李东业的爷爷是抗战英雄,父亲也是共产党员,在家庭的熏陶下,李东业心中有着浓厚的爱国情怀。他说,有一次他看电影记录片,在上面看到一个镜头,是从大境门城门下走出一支抗日的队伍,浩浩荡荡开往远方。城门上“大好河山”4个大字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李东业的印象中,这里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关口。后来每每读到“铁岭燃烽火,雄关大境门”这句广告语,心里就莫名地激动。

GetAttachment-(2).jpg

让李东业最记忆犹新的,是2000年张家口卷烟厂精品大境门开展的一次抽奖活动。那张广告一直保存在李东业的柜子里。他说:“那时,大境门卖疯了,买一包烟的机会,没准就抽出了好运,抽出了大奖。

香烟烟广告语不仅吸引了顾客,为生意带来好处,在文化传播上,也为企业文化起到了无形地推动作用。“香烟广告语情感动人、内容美妙、简洁纯朴、耐人寻味,我们从香烟广告语中,不仅学到的是文采,更是一种精神。”李东业说。

千方百计集“广告”

李东业从此迷上香烟广告,既然已经有了几十张藏品,那就要多积攒一些,形成规模。他跑遍了全县农村的烟酒店,进门就问人家有没有存的香烟广告。每逢桑园集日,集上有来卖古董的,他都会抽出时间去转一转古董市场,寻找有没有古董贩子带来了香烟广告。

有一次,一位姓梁的古董贩子手里有一沓“灵芝”的香烟广告画,但是价格上总是谈不拢,李东业就把手里多余的烟标拿来,跟古董贩子做了一个交换,烟标在古董贩子手里比较畅销,香烟广告画正是李东业缺的那一款,这样两边都满意。

GetAttachment-(4).jpg

更多的香烟广告画是李东业从网上淘来的。在孔夫子旧书网,一些书店老板并不是只卖旧书,一些票证、杂项等也是他们的销售品类。李东业在上面很快就找到了自己需要的香烟广告画。

“不过在网上有个缺陷,就是不能真实直观地看清香烟广告画的品相,比如破损和污渍等,直接影响了广告画的观赏程度和收藏价值。”李东业就通过视频反复确定,最后下单购买。在网上交易多了,李东业也在上面有了小小名气,他还加入了一些烟标交流群,“这是一种独有的享受。”李东业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