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靖彩:踏实走好客户服务每一步

2023年09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平
A+ A

“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这八个字是对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客户经理靖彩的精准评价。她扎根卷烟营销一线,14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零售客户,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把准脉搏挖潜

近年来,淄博市局(公司)积极推进5S管理理念向零售终端延伸,把打造一批高颜值、有内涵的5S现代零售终端,促进零售客户经营理念、经营能力及消费环境升级作为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

靖彩服务的片区是老旧城区,很多客户对终端改造升级的兴趣不大。“我觉得改造店面没啥用处,店面不升级生意也一样做。”张店区东三路德宁百货老板孙善庆这样认为。靖彩深知万事开头难,但她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根据德宁百货的地理位置、经营业态等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方案。

“您看,现在店里商品到处都是,顾客找寻商品可不方便啊!我建议店铺北半区放置生活用品满足老年群体需求,南半区放置酒水饮料满足年轻群体需求,中间放置快消品,这样既有便利店的特点又有百货店的风格,店面干净整洁了生意才会越来越好。”说完,靖彩拿出手机给孙善庆展示了5S样板店的实景照片。看着同行分区明确、干净整洁的店面实景照片,孙善庆决定根据靖彩的建议改造店铺布局。

此后,靖彩按照5S现代终端建设标准,帮孙善庆对店铺进行了清理整顿,并将店铺划分为酒水区、百货区、副食区等5个功能区,将动销快、利润高的商品摆在显眼位置,方便顾客选购。至此,靖彩服务片区的第一家5S现代终端完成了改造升级,升级后的德宁百货当月卷烟赢利同比提升了11个百分点,整店赢利提升了9个百分点。

“小靖真是把我的事当自己的事,晚上、周末的休息时间她都来帮我理货。不理不知道,一理吓一跳,有好几种商品都过期了我还不知道,这都是浪费啊!”孙善庆满怀感激地说道。

靖彩趁热打铁,组织东三路的客户到德宁百货现场观摩。经过靖彩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她负责的片区已建成23家5S现代终端,户均赢利水平较之前提升18.5%。“5S店铺管理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经营利润的提高,更是经营理念、经营模式上的转变,让我对店铺经营有了更大的信心。”张店区共青团路欧克便利店店主许莉说道。

做精服务文章

从今年3月开始,张店区局(营销部)针对游客消费集中、档次较高等特点,采取有效措施满足消费者需求,帮助客户提高店铺赢利水平。

靖彩和同事们在时间上做文章,指导客户延长营业时间,吸引更多顾客进店;在地点上做文章,把“圈层营销”从店内做到店外,提升品牌和店铺知名度;在跨界上做文章,指导客户和周边商铺合作,实现双向引流、合作共赢。

“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解客户所忧”是靖彩常挂在嘴边也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的一句话。作为客户经理,靖彩时时处处为客户着想,设身处地帮助客户解难题、办实事。

张店区人民路伟青商店店主孙维公是位困难客户,他双腿残疾,上有80多岁的母亲需要赡养,下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一家老小全靠小店的收入维持生活。靖彩每周都去孙维公店里帮忙整理商品、打扫卫生,渐渐地,伟青商店从原本杂乱的食杂店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标准店,生意也随之好了起来。

可正当生活慢慢变好的时候,今年7月初,孙维公的母亲在去诊所打针的路上重重摔了一下,住进了医院。得知这一情况后,靖彩考虑到孙维公行动不便,还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便主动到医院帮忙照顾老人。孙维公连声道谢:“雪中送炭的恩情,我们一家人永远不会忘记。”

开出增效良方

如何引导老旧城区店铺提高卷烟经营利润,是困扰靖彩多年的难题。

张店区东三路金林商店店主张菊经营店铺已有20多年了,尽管店铺经营规模越来越大,可收益却不乐观。“过去我这里是全市最繁华的地方,一条街上全是歌厅和饭店,什么也不愁卖。这两年旧城拆迁,附近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店里的高档烟不好卖了。”张菊向靖彩抱怨道。

“张姐您别着急,您看今年咱淄博的旅游市场火了,很多外地游客都有购买卷烟礼盒做伴手礼的习惯,咱可以自己定制礼盒,不仅能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还能带动高档烟的销售……”靖彩说道。

在靖彩的指导下,张菊定制了样式繁多的特色卷烟礼盒。“现在很多顾客都奔着礼盒来我这里买烟,不仅高档烟的销量上去了,雪茄烟也跟着火起来了,这在过去我是想也不敢想。”张菊高兴地说道。

不止于此,靖彩还根据服务片区实际,琢磨出了“黄金C位+一句话推荐语”品牌推介法和“亮一靓”分类陈列法。“黄金C位+一句话推荐语”品牌推介法即指导客户将卷烟摆在柜台最吸引眼球的黄金位置,搭配卷烟品牌推荐语;“亮一靓”分类陈列法即指导客户白天主要陈列库存大、动销慢的中档烟,满足社区居民的消费需求,晚上陈列价格高、新上市的一类烟,满足年轻消费者和外地游客需求。采用这些措施以来,截至8月底,靖彩服务片区的零售客户卷烟利润月均增长800元以上。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凭着勤学苦练的毅力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靖彩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步履不停,每一步都走得坚定有力。

靖彩在帮助零售客户整理卷烟陈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