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在路上,以匠心“慧”就茄品

——记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雪茄车间首席卷制师庄铭慧
2023年10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许硕、王涛
A+ A

“没有人生来是工匠,想成为工匠就要始终在路上。”

10月16日,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车间,当被记者问及对于工匠的认识时,首席卷制师庄铭慧一边用浸染着淡淡雪茄色的手指检查一件刚刚完成的产品,一边认真地说道。

自庄铭慧从事手工雪茄卷制至今已有12个年头,她相继获得了“齐鲁工匠”“山东省轻纺行业金牌职工”等荣誉。12年里,她秉持着“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的理念,在通往工匠的道路上不断问道求索。

起步:从“识”到“知”

2011年,25岁的庄铭慧走上了雪茄卷制工岗位。对于这个从未接触过雪茄的年轻人来说,眼前的一切都是全新的。

在师傅董希静的指导下,初出茅庐的庄铭慧在上手卷制前,首先要完成与雪茄的“深入对话”。

“不了解雪茄、不懂雪茄,就不可能卷制好雪茄。”庄铭慧回忆道,“在认真参加厂里组织培训的基础上,我会利用碎片时间恶补雪茄知识,探寻一片片茄叶如何在轻拢慢捻之间成为一件件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在这段与雪茄从相识到相知的磨合期里,来自海外的“外援”也给了她不少帮助和启发。

彼时,山东中烟与墨西哥图伦特公司开展合作交流,来自该公司专家的授课,既包含了系统性的雪茄知识框架,也展示了许多与国产雪茄不同的风格元素,为庄铭慧“打开了崭新的窗口”。

“走路时、吃饭时,哪怕在睡觉时,脑袋里都是雪茄。”回想起那段日子,庄铭慧嘴角浮现出一抹笑意,“也许这就是一种缘分,从初次邂逅起,雪茄就慢慢融入了我的工作与生活。”

进阶:从“手熟”到“熟手”

庄铭慧至今仍保留着一个习惯,每次卷制雪茄前,都会屏气凝神思考一会,再开始动手。

“这是一开始学习卷制时养成的习惯,就跟画竹一样,只有先在脑海里勾勒出作品的脉络,才能更从容地创作。‘胸有成竹,才能画好竹’是师傅在我独立卷制时传授的第一课。”庄铭慧说。

除了指导庄铭慧在卷制前打好“腹稿”之外,董希静还鼓励她在初期放开手脚大量尝试卷制,以便快速形成肌肉记忆,实现“唯手熟耳”。

手工卷制看似简单,实际难度却超出她的想象。仅仅是裁切茄衣这一过程,她就总是掌握不好力度和方向,经常是辛辛苦苦裁上半天,最后却做了无用功。

遇到困难不是想到放弃,而是迎着困难朝前走。每次失败后的短暂沮丧,都被庄铭慧转化为“成为更好自己”的动力。她把从师傅、同事那里集纳来的卷制要点记录在笔记本上,部分重点工序则拍成图片添加备注。在实践中,她依照这些汇总起来的“秘籍”分步骤、有节奏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卷制难点。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庄铭慧的卷制技艺不断提升。

“一天天过去,看着自己的‘作品’被越来越多老师傅和同事点赞,自信心越来越强。”庄铭慧拿出自己设计的一款创意雪茄,“从‘手熟’到‘熟手’,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此后,在保证日常生产的同时,我开始涉猎异型雪茄卷制和雪茄创意作品制作。”

跨越:从“展茄艺”到“创茄技”

2019年,深圳,国际雪茄博览会现场,山东中烟中央展示区雪茄创意造型展示台前人头攒动。不少参展人员都被庄铭慧及其团队结合巨型雪茄及其他异型雪茄组合布置的创意造型所吸引,其中不乏一些国际友人。

创意作品得到的一系列认可和好评,让庄铭慧更为自信地走进国际雪茄博览会雪茄卷制比赛赛场。

“参赛选手不仅有来自全国四家雪茄生产企业的卷制师代表,还有来自古巴和多米尼加的卷制大师。”庄铭慧回忆道,“当时并没考虑那么多,只是一门心思扑到作品上,力争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准。”

只见片片雪茄烟叶在庄铭慧手中徐徐舒展,平整、裁剪、调配、揉卷,一件件饱含匠心的作品呼之欲出。最终,她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其他参赛选手,拔得头筹。

竞赛获奖后,庄铭慧的身影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各类雪茄文化交流活动中,她在展现鲁产雪茄制作工艺的同时,积极传播雪茄文化。

也正是在此过程中,庄铭慧的眼界更加开阔,通过与众多雪茄客交流,近距离聆听“来自市场的声音”。“以前都是埋头生产一线,关起门来磨炼自己的技艺,力求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在与消费者深入交流后,意识到打造茄品不仅需要专心与专注,还应根据市场需求持续创新。”庄铭慧坦言。

“一定,固定裁切刀的长度尺寸,对内胚烟进行两端裁切,完成内胚烟卷制;二压,使用定型器将卷制好的烟胚加压,适时旋转烟胚……”

如今,卷制工广泛使用的“五步三刀”卷制法便是庄铭慧的创新成果代表。该成果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简化了卷制工序,优化了卷制工具,提升了卷制效率和茄衣烟叶利用率。近三年来,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发表成果论文4篇,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项,主持参与六西格玛和QC项目4项。

今年,她迎来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庄铭慧创新工作室,在那里,她能够更好地对雪茄卷制技术、卷制工器具开展研究和创新。

换挡:从“一花独放”到“百花齐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庄铭慧清醒地认识到,鲁产雪茄发展,需要更多高技能卷制人才,要将自己从前辈们身上学习到的钻研与担当精神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

近年来,她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各类培训讲堂上,为学员们传授压箱底的雪茄卷制技艺。在生产一线,她亲自示范,身后里三层外三层围满学生的镜头,也时常出现。

为了更好地增强自身授课能力,适应年轻人的学习习惯,庄铭慧在日常钻研精进卷制技艺的同时,学习了课件制作、卷制短视频制作,并在家中对着镜子模拟授课。每次授课结束后,她会根据学员现场反馈,对授课内容进行微调。

去年,她制作的“手工雪茄卷制教学”教学素材,在第三届山东省轻纺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教学视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便是对其教学能力的认可。

“如今的卷制工有了更为良好的成才环境,不仅能够在线上线下接触到丰富、详实的学习资料,还能够根据自身特长选择成长路径。”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走上卷制工岗位,庄铭慧满眼都是自己刚到车间时的记忆,也为他们能够有着更好的成才成长环境而欣慰。

庄铭慧今年与90后徒弟柏明月签订了定向师带徒协议,在消化吸收以往老师傅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探索拟定成长路线图、建立成长档案等更为个性化的带徒弟策略,以便更好地实现高级卷制人才的青蓝相继。近年来,她累计培养手工雪茄卷制工300余人,其中一部分人已经成长为车间卷制技术骨干。

12年,从青涩到成熟再到独当一面,庄铭慧始终不改对雪茄的热爱。12年,以匠心“慧”就茄品,她始终在路上。

“齐鲁工匠”庄铭慧参加雪茄文化交流活动,进行手工雪茄卷制工艺展示。

庄铭慧(左)教授徒弟柏明月上茄衣技术。

(本文配图由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提供,视频由本报记者李扬、通讯员公斌制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