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江苏省公司派驻办公室:审财有道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图片

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南京市局(公司)/供图

内审工作,是什么样子?

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铁面无私”,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严谨执着,是找问题、查漏洞的“火眼金睛”,是晨起晚归出差途中的“坚定身影”。

一本本账簿被反复翻阅,一笔笔记录被仔细甄别,一条条建议被采纳运用。每一页取证单据,每一张审计底稿,每一份审计报告都见证了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派驻南京审计办公室(以下简称“派驻办”)的使命与担当。

“2020~2022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连续多年荣获“江苏省烟草系统审计条线先进审计派驻办”,一项项荣誉是派驻办知责担责、笃定前行的有力见证,更是南京烟草审计事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党建引领:如臂使指 抓好“牛鼻子”

会议室里,气氛热烈。

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内部审计委员会会议正在进行,全体委员对今年完成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了集体审议。

“刚刚,我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审计工作聚焦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了解,请问在这几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是如何体现的?”一位内审委员提问。

“我们重点关注了几个方面:是否做到助企纾困,减免小微企业房屋租金;是否存在拖欠民营企业应付账款;是否完成年度经营业绩各项指标……”派驻办主任景旭晖认真地回答。

一直以来,派驻办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效能双提升。

2020年,在江苏省局(公司)党组和南京市局(公司)党组的关心指导下,成立了南京市局(公司)内部审计委员会。市局(公司)党组书记任主任,对内部审计工作亲自抓、亲自管。内部审计委员会成员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重大审计项目,审议重要审计事项,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大的组织机构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客观性和权威性。

此外,贯彻行业构建“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工作部署,落实省局(公司)审计处具体工作要求,派驻办切实把审计工作融入发展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问题,揭示风险隐患,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当好企业的守护者。

立足本职:服务大局 建好“主阵地”

初心如磐践使命,砥砺前行勇担当。

2020年12月,总投资2亿多元的江苏烟草南京区域物流配送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作为南京烟草“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程,派驻办组织人员对该项目开展全过程审计监督。

审计员丁志宇主动请缨进驻现场,困难却悄然而至。当月,南京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丁志宇只好把办公室搬到项目现场,一袭薄毯、一条沙发,一待就是半个多月。

“这里有一个疑问,这个牌子的消防水管,价格和质量是否跟合同原定品牌存在差异?”

“这个牌子档次更高,相对的价格也会贵一点。”

“根据合同条款,你方提出材料品牌变更时,新品牌档次应不低于原品牌且高出的价格不予调整。”

坚持原则、细致审核,国有资产一分不让,丁志宇及时审核各类因素变化,一次次比对施工图纸,一遍遍审核工程量清单,在繁复的签证审核中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为项目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随着项目进程的不断推进,产生了大量的过程性材料。审计员李欣芸负责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为了进一步做好过程性材料的审核、把关以及归档工作,李欣芸一边一丝不苟地梳理着移送来的材料,分门别类地存放归档好,一边和参建方的资料员沟通移送材料事宜,娇小的身材与厚重的档案资料形成了鲜明对比。

春去秋来,现场施工终于顺利完成,现场审计工作也接近了尾声。

一年时间里,派驻办共参加各类会议35次,复核第三方审计机构出具的审核意见122份,对16404.16万元的款项进行严格把关,现场监督17个子项目的招标,概算、预算累计审减589.6万元,对区域物流建设过程和资金流转进行了严格的监督。

物流配送中心技术改造项目跟踪审计,只是派驻办紧盯重点环节,强化领域风险防控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派驻办全体内审人员,在一次次勘查、一本本账册、一组组数据中抽丝剥茧,寻找每笔资金的使用走向,捕捉每个事项背后的故事。2020年以来,参与或开展各类审计项目258个,提出审计意见150多条,涉及金额约200万元,修订完善相关制度5项,优化业务流程17项,有效促进企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不断完善。

不仅如此,派驻办还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作为全省烟草审计条线试点单位,开展审计工作质量评估;首次采用“双随机、交叉互审”方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创建“三单一书”机制;利用函数工具,建立数据模型,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

“审”以严谨求明透,“计”以细致图致深。

未来,派驻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为国有资产做好“经济体检”,积极发挥内审建设性作用,为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