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彩瑞:以担当书写本色 用责任践行初心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刘英豪
A+ A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饭做好了,就等你回来吃了”

“你跟妈妈先吃吧,爸爸在单位处理案子呢”

“爸爸,好几天没见到你了,你今天能早点回来吗”

“乖孩子,你早点睡觉,爸爸还在开会呢”

……

“爸爸”叫张彩瑞,是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特稽中队中队长。为了打击假烟网络,张彩瑞没有休息日,也不分白天和黑夜,只要一有案情,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案件现场。

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专注的干事韧劲和执着的奉献精神,张彩瑞在平凡的岗位上深耕细作,得到了客户、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济烟工匠”、“专卖稽查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牢记使命,忠诚履职

张彩瑞视职业为生命,对待工作满腔热忱、殚精竭虑。入职烟草行业22年,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奋战在工作第一线,风雨无阻,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商河烟草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干事”的商河作风。

由于在专卖管理中一贯严格执法,直接触及到了一些见利忘义的不法烟贩的经济利益,少数不法分子为了逃避处罚,不惜铤而走险,公然使用暴力抗拒执法,可面对不法烟贩的恐吓、威胁,张彩瑞从不畏惧。有一次,商河烟草接到群众举报,经营户徐某某通过老乡从四川进购大批卷烟在其门市销售,张彩瑞仔细对其店内和仓库进行检查,发现其仓库纸箱内有数十条四川码段卷烟,张彩瑞和同事立即办理手续将涉案卷烟暂扣,这时经营户徐某某无理取闹煽动四川籍老乡10余人进行围观,哄抢卷烟,阻碍执法。面对围堵,张彩瑞没有畏惧分毫,他知道身为中队长是中队的主心骨,如果他乱了,队员们势必也会受影响。张彩瑞一边安排队员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下现场情况,一边及时、耐心地向周围群众做好宣传普法工作,稳定现场人员情绪。最终在他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妥善处置了险情,并联合公安等执法部门对涉案人员徐某某进行了查处。

敢打敢拼,善作善成

张彩瑞经常牺牲双休日和节假日,主动跑市场、做暗访、写记录搜集信息源,他的足迹遍布整个辖区,他的汗水洒遍了通往乡村、市场、零售户的路上。经过错时市场暗访和拉网式排查,张彩瑞建立起了详实、全面的市场监管基础档案,确立了无证经营、重点区域、重点路线、重点户。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管理对象,分类施策,提高了日常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有效夯实了市场监管工作基础。

被任命为稽查中队长后,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就会看到张彩瑞的身影。丰富的办案经验背后,是一次又一次辛苦的付出:组织队员开展紧急集合训练,制定集合预案、阻碍执法预案,确保案件顺利侦破。

赤诚护法,一心为公

从事稽查工作22年来,张彩瑞经常舍小家顾大家,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23年4月,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因胆囊切除手术在医院治疗,张彩瑞利用下班时间在医院陪护,此时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从事假烟贩卖销售活动。在接到线索后,张彩瑞安排好老人,临时叫亲戚帮忙照顾老人,第一时间处置案情:侦察地形,踩点蹲守,强忍着孤独、困倦、和对老人的牵挂……竭尽全力收集与案件有关的一切信息。经过长达两个星期时间的侦查,张彩瑞掌握了贩售假烟的基本情况,根据掌握的线索,在烟草稽查人员和公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二十二年来,张彩瑞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练就了一副铮铮铁骨,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太多言语,只有不断追求进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继续书写烟草人的梦想和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