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陈明刚:百炼匠心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中工网 作者:刘国通、侯凯舰
A+ A

扎根一线30余载,维修设备26年,被评为“青州工匠”,被聘为厂包装机械高级技师,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主动担当作为。他就是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包装机械维修主管陈明刚。

攻坚克难 恪尽职守

“踏实做事,低调做人”,是大家对陈明刚最多的评价。入职36年来,陈明刚一直保持谦虚的态度,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天的工作任务。

有一次,包装挡车工和质量检验工接连反映,在9号包装机组出现小盒侧边黏贴不牢的现象。陈明刚没有选择直接提高七号轮的烙铁温度来应付了事,而是思考如何彻底解决问题。“调高烙铁温度确实能粘得牢,但是小盒脱色和变形的问题出现得也就多了。如果能在保证车速的情况下,增加热封时间就好了。”说干就干,陈明刚立刻带领团队对七号轮进行维修改造。

陈明刚在工匠室对徒弟传授技能竞赛实操技巧 刘国通摄

陈明刚在工匠室对徒弟传授技能竞赛实操技巧。刘国通/摄

经过研究设备原理和反复模拟,他们根据设备的实际尺寸,提高齿轮传动比,将原来的36个模盒增加至60个、27个热封工位增加至45个。经过这次改造,有效延长56%的烟包热封时间,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9号包装挡车工的大难题,9#细支烟包装机运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大家纷纷对陈明刚和他的团队竖起大拇指。

在年复一年的工作中,陈明刚从未懈怠:设备发生故障时,他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维修解决;设备正常运行时,他没有选择坐下来歇歇脚,而是频繁往返于机台间,询问挡车工可能存在的问题,积极思考探索新知识,始终带领团队主动靠前,确保设备效能稳定。

勇于担当 不惧艰难

2022年底,企业实行封闭生产,陈明刚闻令即动、挺身而出,简单收拾后以最快的速度到岗就位。

看着他鬓角的白丝,有人劝他:“有年轻人顶着,老陈你这么大年纪了,可以在家歇会。”陈明刚笑着回答道,“年轻人的孩子太小,更需要家长的照顾,我能坚持住,在家呆着多没意思!”作为包装机械维修主管,陈明刚主动提出调班到夜班,负责泰山(望岳)、细支烟机组的生产保障工作,把相对轻松的白班工作让给其他人。

在封闭生产期间,每天都能看到陈明刚忙碌到凌晨的身影,但无论何时,他始终精神饱满、积极乐观。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关键时刻,12号ZB25泰山(望岳)机组返厂维修结束。为了不耽误生产进度,陈明刚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对12号包装机组进行安装调试,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投入生产,缓解生产压力。当班时,陈明刚全力以赴完成机台维修保障任务;下班后,还主动利用空闲时间带领团队开展大修设备的安装调整工作,他身上展现出的这种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精神鼓舞着周边同事们。

在日复一日的岗位上,陈明刚始终在生产一线实干苦干、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为大家树立了一面“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旗帜。

陈明高更换改进后的包装机七号轮 刘国通摄

陈明高更换改进后的包装机七号轮。刘国通/摄

开拓创新 诲人不倦

陈明刚不仅勤于总结积累,工作本领过硬,还特别善于发现工作中的创新点,大家都习惯称他是一本“活的百科全书”。

“技术再好,一个人也不能保障所有设备正常生产,不要因为害怕麻烦而不让年轻人上手。”

“我们不要抱着知识,不仅要教维修方法,更要让他们明白为什么会出问题,如何完成改进,怎样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

陈明刚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在车间“匠心讲堂”授课,与青年职工签订“师带徒”协议,毫无保留地将设备原理、实操技巧和故障排除妙招传授给徒弟们。每届技能竞赛,陈明刚总是把知识点掰开了,揉碎了,手把手教给参赛员工。为青年职工划重点,给参赛员工出试卷,每一次操作模拟,陈明刚都紧跟其后,指出不足,帮助他们快速提升。经过他的用心带教,徒弟王兴斌、任发军等人先后在“荷花杯”第一届冀闽鲁豫桂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泰山杯”第五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除了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陈明刚还带领青年职工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多年来先后在山东中烟QC成果发布会中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组建的团队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一名工匠,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陈明刚始终坚持“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付诸“钻一行、精一行”的奋进,成就“工一技、匠一心”的品质,用激情和实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