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不同的“丁真” 同样的幸福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新烟草》 作者:周蓓
A+ A

2020年,来自四川甘孜州理塘县的丁真珍珠因为一脸纯真朴素的笑容意外走红网络。丁真珍珠“红火”的背后还有更多值得关注的地方——看似满屏都是丁真,其实反映的是脱贫攻坚、国计民生、全面小康的“一个不少”。

在理塘,虽然只有一个丁真珍珠,却有无数个丁真。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村民丁真次乃就是其中之一。不过,除了“村民”这个身份,在驻村干部文雪松的帮助下,丁真次乃有了新身份——丁真会计。

丁真成了“新会计”

今年3月3日,四川甘孜州理塘县汉戈村召开村民选举大会,在第一书记文雪松的见证下,丁真次乃当选村会计,而且是全票通过。这让丁真次乃既兴奋又讶异。

丁真次乃成了村里的会计 贾舒铭 图

讶异也不稀奇,毕竟22岁的丁真次乃曾经被邻里视为“专业下岗户”。这些年,他挖过高山虫草、采过草原菌子、当过建筑工人、做过壁画学徒……可因为性格腼腆、学历不高,每次都“一事无成”。

这些看似难以改变的缺点,在文雪松眼里恰恰是符合汉戈村“高素质会计”的主要条件。毕竟,发展起来的汉戈村,太缺人才了!

继2017年脱贫后,汉戈村在今年2月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脱贫后的汉戈村,急需找到一个懂汉语、想干事、人实诚的年轻干部作为继续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接棒者”。

丁真次乃(左)成了村里的会计,高兴地和文雪松分享喜悦 贾舒铭 图

人才是百年大业,会计又是掌控全村财政大权的重要角色,既要看能力更要看人品。文雪松和村委会不敢有丝毫马虎,2019年底集体出炉了一个4人培养名单,办起了青年学习班,由驻村干部轮流讲政策、教汉语,希望继任者守护好多年攻坚攒下的这份“家业”。

但时间一长,4人立见长短。有的三天两头请假,有的干脆嫌耽误赚钱当了“逃兵”,只有少言寡语的丁真次乃随叫随到、从不缺席,这让村干部们刮目相看。在他们看来,能力不行可以培养,但人品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

几个月考察、培训下来,丁真次乃从最开始会说不会写,到能写一点汉语日记,从腼腆害羞不敢说话,到跟着驻村干部到乡里县上四处跑……成了众望所归的会计人选。

面对村干部的厚爱有加,曾经被“一事无成”伤及自信的丁真次乃突然间找到了“人生航向”。没等“名分”定下来,他就自觉“上岗”了,宣传森林防火、参与驻村值班、辅助会计工作……这下子,不仅村干部更信任他,连村民也对他好感倍增。

“新会计”有了新追求

在文雪松等人的全力“带货”销售下,“汉戈花村”黑青稞饼干如今已是名声大噪。月销售额达到30万元以上,不算花海打工、藏居民宿等淡旺季明显的产业收入,仅饼干一项,2020年村集体进账近20万元。而这一切才刚刚起步。

文雪松在村委会办公室录制带货视频 贾舒铭 图

在丁真次乃看来,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文雪松和队员们的付出——作为巴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局长,文雪松放着好好的国企工作不干,偏要进村扶贫,30多岁熬白了头。这样的正能量,让丁真次乃时刻感受着榜样的力量。

在丁真次乃心里,自己一个籍籍无名的穷小子,在党和政府关怀下盖了房、脱了贫,现在又当上村干部,以前何曾有过这样的奢望。因此,3月3日正式履职村会计后,丁真次乃干劲更足了,全身心投入黑青稞饼干项目,给文雪松和驻村队员打下手。

上岗以后,他更加认真地向驻村队员学知识、学技术,从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学政策、学理论,希望自己也能很快拥有文雪松那样的觉悟和担当。

最近,他一遍遍在脑海中“咀嚼”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他写道:“我想成为党员,像扶贫干部那样为民服务。”

看到丁真次乃上岗后努力的样子,文雪松倍感欣慰。他开玩笑说:“虽然此丁真非彼丁真,但只要初心不改,你就是咱们汉戈村的‘网红’。”

链接

“白发书记”文雪松

文雪松,1983年10月出生。2006年6月参加工作,先后在甘孜州炉霍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理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泸定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巴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于2019年5月派驻甘孜州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任第一书记。

他在汉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勤勤恳恳帮助村民寻求致富路,一年多时间就头发花白。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被大家称为“白发书记”。

文雪松因其出色的工作成绩,被评为甘孜州局(公司)2011年度、2015年度、2020年度先进个人,2019年甘孜州局(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获甘孜州“五一劳动奖章”,理塘县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第一书记;“微博2020年度影响力事件”扶贫榜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