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绿色烘烤开启“新密码”绘就生态富农路

2021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李姝锦
A+ A

“飒飒秋风至,袅袅炊烟香。”进入仲秋时节,放眼望去,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各烟区烟田里只见黄绿相间的烟株星罗棋布、长势喜人。随处可见一座座干净而整洁的新型的“绿色”烤房轻烟缭绕,农户们忙碌着从烤房里抬出一杆杆“金叶”,忙得不亦乐乎,众人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田野间弥漫着一股股丰收的芳香,一幅绿色烘烤开启“新密码”绘就生态富农路画卷正徐徐展现……

“与老式燃煤烤烟不同,现在烟叶烘烤是用生物质燃料烤,方便又干净,烤50亩烟叶变得轻松多了,只需要调节好机子的温度、湿度等参数,然后倒入燃料,全程就可以全自动烤烟了……”。

蒙自市芷村镇新寨村有着种植烤烟十多年经验的老烟户李建红边指挥着工人忙着拆解、挑拣烘烤好的烟叶,边乐呵呵的同笔者讲述起生物质燃料烤房给村民们带来的真实惠,“以前烤烟熬夜守着怕掉温烟叶烤坏,自重烟草部门免费提供机器给我们,烟站技术员和合作社烟技术帮助安装改造成生物质燃料烤房后,加足燃料可以安心睡到天亮,省心省力省时,烤出的烟质好收益也增加”。

随着国家对环保力度越来越大,农村环境改善、能源结构调的不断完善,生物质能源正在成为缓解环保压力,优化能源结果的重要选择之一。蒙自市烟草专卖局主动响应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为改进烤烟技术,推进节能减排,大力推广生物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技术,保障烟叶、农作物安全,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在蒙自市鸣鹫镇它痴邑生物质燃料烤房群,烟农张国旗回想起以往燃煤烤烟情境,那是黑炭堆如山,炭灰、尘土遍地跑,加一次煤满身大汗,手上、身上全是煤灰,还得熬夜蹲守在烤烟房,那个累、脏......

“用上了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现在烤烟只要温度调好了,再加满生物质燃料,就不需要一直守在旁边。”当讲起生物质燃料烤房,张国旗赞不绝口,今年自家种的62亩烤烟,烘烤时燃料比以前用煤节约近一半人工成本。而且随手抓起一把像小木棍长的颗粒生物质燃料放在面前也闻不到任何刺鼻的气味,用得放心。

据介绍,生物质颗粒燃料主要以锯末、秸秆稻壳、木屑等废弃物原料,经过生物质颗粒机挤压制作成颗粒状燃料,可替代传统燃煤烘烤,燃烧值与燃煤相近,不仅易于存放,而且干净卫生。并能够大幅降低烘烤过程中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在绿色生态环保、减少污染、省工降本、提质增效方面成效明显,从而实现“绿色生产”和“烟农增收”双效合一的绿色烘烤目标,真正让烟农烤烟越来越轻松。

“生物质颗粒燃烧机有效解决了烟农点火难、稳温难等问题,提高了烟叶烘烤质量,降低了农户劳动成本和增加收入。同时,烘烤中比较环保,降低了煤炭资源的消耗,进一步改善了环境污染”,蒙自市西鸣普惠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烟技术员说道。

生态底色好,绿色发展强。近年来,蒙自市烟草专卖局结合现代烟草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创新烟叶生产组织方式,科技引导农户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不断优化升级烘烤设施设备,满足群众烘烤需求,实现烟叶烘烤自动化、精准化、专业化,用绿色生态的农业科技服务好烟农,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特色产业品牌新高地,在种烟路上让烟农兄弟们越来越轻松,让一片片新亮、香甜、柔软的“金叶”托起乡亲们的致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