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漾濞:不负耕耘奔向好日子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陶淋艳
A+ A

太平乡,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西南部,是漾濞县国土面积最大的乡,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人口密度极低。由于山多地少,地多田少,交通、信息闭塞,缺乏区位优势,太平乡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农民增收十分困难。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以前一家人吃饭都成问题,后来种核桃日子慢慢好了起来,近年来种核桃的人越来越多,核桃的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五年前我儿子正在读大学,家里经济压力大,我见村里有人栽烟比种核桃能赚钱,就开始栽烟。供娃娃读书,还是栽烟最实在。”太平乡独田村烟农杨树东讲述着他与烟草结缘的故事。

这些年,为了提高种植水平和烟叶质量,杨树东下了不少苦功夫。太平乡独田村位于高寒山区,土壤是难耕作的胶泥土,比起土壤资源肥厚的坝区,种植烤烟的每一个生产环节都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在顺濞烟站生产技术员的悉心指导和杨树东的不懈努力下,贫瘠的胶泥土上也长出了茂盛的烟叶,几年的付出总算得到了不少的收获。

如今的杨树东已经成了村里人口中的“种烟能手”,附近的烟农时常跑来向他取经。“听烟站生产技术指导员的话准没错!”成了杨树东的口头禅,他一边说着一边向来请教他的烟农示范起来。 

5月21日晚,漾濞县发生多次地震,距离震中较近的太平乡受灾严重,杨树东家的土烤房也被震倒了。“我家今年比往几年多栽了一亩烟,谁成想遇到了地震,余震过后我去看烤房,垮得不成样子,一想到那么多烟没处烤,我心都快凉了。烟辅员来看了烤房以后安慰我不要灰心,说烟草公司会想办法为我们解决困难的。后来,听说烟草公司要给我们盖最先进的可移动式新能源烤房,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杨树东欣慰地说。

7月,杨树东家建起了一座崭新的可移动式新能源烤房。对于新烤房的使用,不少年纪较大的烟农心怀顾虑,可50岁的杨树东却不这么想,他相信先进的烤房烤出来的烟一定更好,也相信烟草公司一定会指导好他们使用新烤房。

果不其然,7月23日,顺濞烟站辖区内的可移动式新能源烤房安装刚一完工,烟站就迅速开始了对烟农的烘烤培训指导。培训组到独田村进行实作培训时,勤学好问的杨树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大哥非常认真,每次我们示范完以后他总是第一个举手,说想上来操作。掌握要领之后,他还会热心地和我们一起向其他烟农讲解操作要点,帮助他们更快地学会使用新能源烤房。”培训组成员烘烤师杨彦明说。 

秋风送爽,金叶飘香,又是一年丰收季,漾濞县顺濞烟站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烟农们满载着一车车烤好的烟叶前来交售,看着交售金额满意而归。

顺濞烟站站长王芝兰看到杨树东的支付凭证时,笑着打趣:“老杨,你家今年的烟也太好了吧,快和大家伙讲讲你是怎么栽出来的。”休息区的烟农立刻围过来,听这位种烟能手传授“成功之道”,一时间搞得杨树东有点不好意思。

“哪有站长说得那么夸张,我家的烟是比去年好一点,都是新烤房的功劳。以前每年烤烟都要守着土烤房添煤控温,一不留神就会烤坏,现在不用一天守着烤房了,烤出来的烟还比以前好。”杨树东说着,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杨树东和漾濞县绝大多数烟农一样,虽然经历了地震波折,但也得到了满意的收成。如今,他们一家的生活蒸蒸日上,儿子毕业后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女儿再过两年也大学毕业了,“现在政策这么好,凭着勤劳的双手农村人也能生活得有滋有味!”杨树东满意地说道。(陶淋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