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这份“我为烟农办实事”成绩单很亮眼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BIZ商界网 作者:吴琼辉、李满良
A+ A

1236名干部职工,用心服务16524名烟农。累计开展入户走访11252户次;开展宣传培训、技术指导468场次,培训烟农18467人次;开展进烟田活动6693人次;完成烟农微心愿4452个。

全州收购烟叶80.66万担,完成计划的100.62%,同比增加11.34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2.74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烤烟户均收入11.82万元,同比增加2.1万元;亩均收入3859元,同比增加203元。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恩施州烟草商业系统烟叶战线全体干部职工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学习教育广度深度,通过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走基层、传精神、进烟田、访烟农、解难题,深入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特色实践活动,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交出了一份让烟农、市场、政府、企业满意的亮眼“成绩单”。

坚守初心使命,在为烟农办实事中坚定为民情怀

烟叶战线全体干部职工100%开展结对走访活动,每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一户以上烟农,广泛征求烟农意见建议,聚焦烟农“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办实事”任务清单,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主动认领,科室部门牵头推进,明确时间节点,实行销号制度。

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以“2233”烟叶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以“关爱烟农、解决问题、增进感情”为重点,深入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五个一”实践活动,即开展一次入户走访、一次宣传培训、一次下烟田、一次技术指导,为烟农实现一个微心愿。

建始县烟叶分公司深入高坪开展烟农技术培训

恩施市烟叶分公司针对烟农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解决烟农资金需求着手,解决设施设备配套着眼,解决烟农的“急难愁盼”,协助烟农贷款4000余万元,利率减少2个百分点,争取各类生产扶持资金1460余万元,统筹调剂、采购农机73台,新建、维修烤房1676座。

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职工切实解决烟农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烟农办实事的具体行动。2021年,全州投入2253万元为所有烟农购买烟叶种植保险,覆盖100%种植面积。灾害发生后,分管领导亲自带队,与保险公司人员一道深入利川、鹤峰等受灾严重区域督办指导烟农抗灾自救及核灾定损,安抚受灾烟农情绪。在烟叶战线干部职工和烟农的共同努力下,灾后恢复迅速,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先开远深入受灾烟区调研指导救灾工作

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持续加强职业烟农培育,采用“现场+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配套职业烟农培训经费80.17万元,累计开展职业烟农培训677场次,培训26488人次,职业烟农占比达到76.84%。

鹤峰县烟叶分公司职业烟农内训师一对一指导烟叶采收

除此以外,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州农商行、邮储银行协商,以最优惠的贷款利率,以最便捷的方式,为烟农搭建烟用物资贷款快捷通道。全州办理烟农物资贷款9003万元,减轻了烟农生产投入压力。

为了满足烟农种烟贷款需求,咸丰县烟叶分公司积极主动与邮储银行沟通协调,联合组织开展“烟农贷”工作,采取分片区“一站式”上门服务,确保应贷尽贷,能贷必贷,全县贷款金额达4200万元。坪坝营烟农杨永华,2021年种烟面积120亩,现场成功办理15万元贷款后,激动的说:“以前找银行申请贷款难,没想到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银行还能上门办理贷款,今年的生产投入不愁了,真是雪中送炭啊!”


咸丰县烟叶分公司开展无人机防治病虫害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

4月26日一大早,咸丰县坪坝营烟站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迎着丝丝春雨,赶赴突遇揪心事的烟农郑春林的烟田劳动。郑春林是一名铁杆职业烟农,近年来种植面积保持在80亩以上,依靠专业化种烟过上了增收致富的好日子。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灾难突如其来,在校就读的女儿突发脑干出血、颅内积水重病,“三先”生产被迫中断。坪坝营烟站得知消息后,决定把帮助他挺过难关,恢复生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烟农办实事”的要事急事来办。他们一边倡议社会爱心人士和烟叶技术员伸援手、献爱心,一边安排坪坝营磅组全体技术员帮助协调劳力,提供复产帮助。

全州烟叶战线基层技术员实行7*24小时保姆式技术指导服务,只要烟农有需要,一个电话,随叫随到。看到炉火正旺,自控仪显示正常,茶店子镇燕子岭村烟农向传富感叹到:“要不是你们及时赶来指导,我这炕300多杆烟怕是完了。”向传富是今年才建设的生物质颗粒烤房,因年龄偏大,总是记不住烘烤流程和自控仪操作程序。8月3日晚上8点30左右,技术员接到电话后,趁着夜色,驱车二十多里,迅速到烟农屋里解决难题。2021年,巴东县聚焦烟叶烘烤短板,技术员分片包户包烤房,明确责任到人、预留电话号码,烟农哪里有需求,技术员就随时往哪里冲,大大提高了烟叶烘烤服务指导覆盖面,为烟叶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咸丰县烟叶分公司技术员指导烟农科学采烤

咸丰县烟叶分公司积极开展专业化分级收购

鹤峰县烟叶分公司基础设施专班人员聂成君进行烤房验收

“老聂,你快到我们村里的5连栋烤房检查一下,看看是哪里出问题了?怎么不能正常烘烤了?”7月31日(星期六)傍晚七点左右,聂成君立即驱车赶到鹤峰县容美镇最偏远的吕坪村(与湖南桑植县接壤),对5栋烤房故障进行排查和处理。聂成君说:“作为烟草人,为烟农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在我即将退休的这两年里,为烟农办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做好烟农贴心的‘店小二’!”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

按照以烟为主、多元化经营二元增收的格局,完善烟农增收产业链,大力实施“主+副”“1+N”烟农增收工程,以设施综合利用、循环农业、多元产业为抓手,立足“两场一机一田”稳步推进烟农增收工作。2021年,烟农多元产业增收1.67亿元。

恩施市烟叶分公司积极开展地膜回收工作

“趁着天气好把田里的地膜扯干净,装袋送到回收点,既减少了污染,又增加了收入。”11月11日,在恩施市盛家坝镇车辽坝村灯草池组,烟农王友全正在烟田开展地膜清理工作。据悉,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恩施市烟叶分公司坚持生态优先,广泛动员烟农加强土壤保育工作,积极开展地膜回收工作,推进烟草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全州开展地膜回收10万亩,有效解决了地膜白色污染。

宣恩县烟叶分公司宣传病虫害防治技术

恩施市烟叶分公司技术服务站相关人员向技术员、烟农讲解烟蚜茧蜂、异色瓢虫投放原理和技巧

担当责任使命,在烟叶高质量发展中开新局

全州基本烟田永久保护现场会在巴东召开

积极争取州、县两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召开全州基本烟田永久保护现场会,明确“以烟稳粮、和谐发展”基本烟田建设与保护原则,推广“三权四方五维”基本烟田建设与永久保护模式,争取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推进恩施州优质烟粮田建设与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65万亩优质生态烟田建设和保护要求,各县市政府相应出台优质生态建设建设与保护实施意见,优质生态烟田的选定、评价及片区划定全面完成。

持续开展植烟土壤保育。大力开展绿肥还田,全州种植绿肥10万亩,其中种植油菜6万余亩,既可观赏旅游,又可榨油后菜饼还田。施用烟杆生物有机肥1万吨,菜饼有机肥1.7万吨,牛粪0.3万吨。开展地膜回收10万亩,回收地膜100余吨。亩平施氮量6.5公斤以内,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全面推广应用生物农药和绿色防控。

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以提升烟叶质量为目标,优化烟叶种植空间布局和产能布局。加大土地流转轮作力度,全州土地流转面积15万亩,累计流转面积达28.57万亩,轮作面积15万亩,复垦撂荒田地用于种烟面积2.86 万亩。加大“万担乡千亩村”建设力度,全州建成“万担乡”29个(白肋烟4个),“千亩村”115个(白肋烟2个),烟叶核心区进一步稳定,生产集中度进一步增加。

利川市烟叶分公司技术员指导烟农进行烟叶分级

聚焦“高油分+高可用性”提质量稳市场。以满足卷烟工业原料需求为导向,全州落实“中棵烟+高油分”核心示范区面积3.35万亩,示范区烟叶生产收购质量得到工业企业高度认可。与大面积烟叶相比,亩产值高152.72元,户均收入高0.81万元,上等烟比例提高4.09个百分点。大力推广上部叶带茎采烤、带茎剥叶收购工作,全州推广22.02万亩,占烤烟种植面积70%,按照120元/亩进行补贴,全州补贴2642万元,进一步破解上部烟叶质量瓶颈,带茎采烤的上部烟叶已由“亮点”转变为卖点,2021年上部烟叶市场需求量占比20%,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