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丘北:“烟区产业综合体”实现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2022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唐国俊
A+ A

烟区产业综合体,顾名思义,根在核心烟区,重在农业产业,终在融合发展。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烟区产业综合体山水相映、景色绚丽。夏秋之际,烤烟与荷花繁荣共生;冬春之际,鲜花与油菜花绚丽绽放。

起根发由

普者黑在搞开发之前,一直是丘北县的核心烟区。随着开发力度的加强和知名度的提升,之前种烟的好田好地逐渐被开发成旅游景点,优质种烟地块和烟农逐渐流失。

如何有效稳定烟区、烟田、烟农,丘北县烟草专卖局(分分公司)一直在深思的问题。

2020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提出烟区综合体建设的战略目标,丘北县通过充分调研和深思熟虑,最终选定在普者黑开展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

同时,借鉴烟区综合体建设理念,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普者黑、树皮、腻脚核心烟区建设工作。

风起云涌

在烟区综合体建设工作中,如何实现烤烟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为烟区综合体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普者黑拥有丰沛的水利资源、肥沃的土地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完善的基础设施、充足的游客资源,因此吸引了大批省内外的投资者入驻普者黑开发花卉、蔬菜、粮油等种植产业。

“为了实现烤烟产业与其他种植业融合发展,我们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几乎走遍了普者黑所有地块,寻访了所有投资者,与他们共同商讨产业融合发展事宜,最终达成协同发展的共识。”普者黑烟站站长王朝富说道。

鉴于土地资源已流转到投资者手中,烟站及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只需引入烟农种植烤烟,与花卉、蔬菜、粮油等作物轮作种植,游客在游赏花卉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丘北烟叶的知名度。

烟农在非烤烟生产季节和闲暇时节,优先在其他产业中务工,并介绍游客入住自办的农家乐中休闲玩乐,农家乐采购综合体内的蔬菜和粮油供游客食用,实现良性循环。另外,利用育苗设施培育蔬菜、花卉、制种玉米秧苗,利用烤房烘干制种玉米、人工菌,利用烟草农机具耕整土地,不仅实现了烤烟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实现了烟农收入的增加。

“水陌青田”现代农业观光园就是普者黑烟区产业综合体的典型代表。王朝富介绍道:“我们与云南唯啰普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烤烟种植纳入‘水陌青田’园区系统性规划,采取‘烟草+村组+烟农+特色旅游产业公司’的组织模式,采用‘烤烟/水稻+花卉/油菜+特色旅游’的产业组合,实现‘售烟收入+务工收入+特色旅游分红’综合体增收模式,最终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烟旅融合’烟区产业综合体发展模式。”

以普者黑“水陌青田”为代表的丘北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很好的打造了乡村振兴、高原特色农业和产业融合发展典范。

畅想未来

丘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主动服务于乡村振兴大局,发挥烟草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统筹烟叶产业、特色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在核心烟区发展与烟互补、市场基础好、产品效益高的成熟产业,探索构建以烟为主、绿色生态、经济高效的耕作制度。

普者黑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将围绕“水陌青田”的观光资源、客流资源进一步延伸。利用普者黑“水陌青田”年客流量500万人次和客流集中的优势,依托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普者黑建设的“科技小苑”,与“水陌青田”合作建设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将土壤保育、病虫害检测、绿色植保、农残检测等前沿的现代化设施设备覆盖“水陌青田”园区,计划新增雪茄烟种植/人工卷制体验功能区、有机蔬菜/水果种植体验功能区、休闲自助饮食/烧烤功能区,丰富园区内的农耕观光项目。

同时,计划打造云香庄园线下体验店平台,让游客现场就能体验到来自全省各地的“云香庄园+”系列优质特色农产品。

未来,丘北烟草将把烟区产业综合体作为推动产业融合的试验田、农业产业化的示范园、乡村振兴的样板区,不断为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