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福建龙岩永定区:为乡村振兴注入“烟草力量”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巫桂琴
A+ A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立足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耕好乡村振兴“责任田”,为乡村振兴注入“烟草力量”。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作为有着400多年种烟历史的老烟区,永定区局按照“以烟为主、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发挥产业优势助农增收。在培丰镇,由龙头米业公司、烟草公司、农户共同建立的烟后稻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我们利用上半年种植烟叶,下半年开展优质稻生产,全年有烟草公司负责生产技术指导,每年烟叶亩产值能达到5500元左右,烟后稻亩产值也能达到1800元以上。”青年烟农郑海燕说。

2005年,龙岩开启烟基建设,10多年来,永定区局累计投入1.4亿元,建设烟基项目1396个,将项目向基础设施薄弱的贫困乡镇、村倾斜,实现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与此同时,烟草部门积极援建永定区水源工程,至今共投入1.8亿元建设水源性工程3个,其中投入资金8882万元在城郊援建淑雅溪水库,实现每天向城区供水4万吨,极大地改善了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

永定区局派驻优秀驻村书记,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是永定区局派驻的第一书记沈洪兴驻村的第四个年头,他刚结束了在湖雷镇道仁村的挂职,又主动请缨前往增瑞村任职。他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为民办事,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道仁村驻村期间,他牵头筹集资金50万元修建了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道路,村民早已把他当作自家人。

一直以来,永定区局格外注重烟草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对烟草文化进行系统收集整理。1994年出版《福建省永定县烟草志》,2015年在客家土楼博物馆开辟800平方米的烟草专题馆,2021年在湖雷烟草站兴建闽西烟叶专题展览馆,采用历史文化资料、实物、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烟魁文化。2021年12月,“永定烟魁传奇”入选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