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陕西紫阳:抢抓农时 助力烤烟产业增收

2022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薛娟、谢志宏
A+ A

连日来,陕西省紫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烟叶生产“一早百早、百早百好”的基本理念,按照标准化生产技术和农时节令要求,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抢抓农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趁墒覆膜,提高覆膜进度和质量。

在陕西省紫阳县高滩镇万兴村千亩烤烟示范园的烟田里,处处都是烟农起垄、覆膜的繁忙春耕景象,仅一天覆膜面积就达300亩以上。

“你们看,这是我去年人家给我拍的采收烟叶照片。”在歇息的当儿,烟农贺英刚拿出才换不久的新手机,点开手机相册让大伙儿看。

(采收归来的贺英刚)

照片中,贺英刚正笑容满面地驾驶着拖拉机,后面车厢堆码的两口袋烟叶几乎高过了他的人头。

“我去年种植烤烟卖了11万6千多元,今年预计收入在17万左右。”贺英刚说道。

今年50岁的贺英刚,家住紫阳县高滩镇万兴村四组,种烟已有18个年头。他全家5口人,有两个孩子上学,家中的老母亲已年逾七十,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一家人里里外外都需要他照看。

“我今年增加了10面种植面积。说实话,我现在很好看烤烟产业,服务好、效益高、有保障。像我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把家撑起来,我还愁个啥呢?”贺英刚信心更足了。

贺英刚所在的万兴村具有地势较高、肥力适中、光照充足等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环境,符合烤烟生长需要,种植烤烟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为充分发挥烤烟产业助农增收的重要作用,紫阳县烟草专卖局进村入户帮助烟农制定增收方案,加强烟叶生产技术指导,与烟农和合作社签订种植服务及收购合同,为烟农无偿购买农业保险,协同当地党委、政府出台烤烟生产奖补政策,降低了烤烟种植风险,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烟农的合法权益,确保烟农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核心就是要‘安营扎寨’,扎实推进土地流转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筑好烤烟产业发展金巢。”县局(分公司)负责人潘益彬介绍。“以“千亩村”设施配套为重点,集中流转土地650亩,新建密集烤房50座,改建烤房15座,修建烟田道路1公里,配套中型耕地机1台,修建水池200立方米,新增5个家庭农场配套设施。”

(烟农正在趁墒覆膜)

如今的万兴村,在贺英刚和另外几户烤烟种植户的带动下,烤烟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发展种植烤烟1800亩,带动20户增收,解决80多人务工,烤烟已成为农户家中的支柱产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