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一湖春水兴乡农——“小水库”惠及“大民生”

2022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庆发
A+ A

“今天有三桌人吃饭,收入千把块,五一后来耍的人就更多了。”日前,来到重庆市武隆区接龙乡两河村,正忙给游客煮饭的李刚发,一脸感激地说:“能吃上‘旅游饭’,全靠烟草公司给我们办的件大好事。”

李刚发口中所说的烟草公司给他们办的件大好事,就是由国家烟草专卖局援建的接龙水源工程,让他依靠一湖碧水走上“农旅融合”增收之路。

接龙水库是2001年武隆通过向国家水利部争资立项,获得国家批复建设资金2.8亿元,在接龙新建一座集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源工程。主要解决武隆东部片区接龙、土地、桐梓、沧沟、火炉等5个乡镇7万亩农田灌溉、3.8万人和10万头牲畜供水问题。该工程于2003年8月动工建设后,由于地质地貌复杂,施工极为艰巨,投资超出预期,2009年因资金断链而全面停工。

就在接龙水源工程步入困境的关键时刻,国家烟草专卖局伸出援助之手——实施烟草惠民工程,为接龙水源性工程注入源头活水。2012年4月,通过武隆烟区党政和烟草部门共同努力争取,获得烟草援建接龙水源工程资金1.94亿元,才使这个搁置长达5年之久的“半截式”工程再次开工建设,最终圆了武隆人盼了20年的一个“治水兴农”梦。

这一湖碧水,静静流淌在武隆东部片区这片广袤的山乡大地,润泽大地,孕育希望。当地党政、水利部门和村民纷纷围绕接龙“小水库”做起了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接龙乡党委政府就充分发挥接龙水库处居在武隆仙女山和比邻丰都县南天湖等旅游辐射带的区位优势,完善境内公路设施,修建两处产业房,美化农舍环境,把这一湖碧水建成了乡村旅游的避暑圣地,成为当地的一张旅游名片。

渝翔公司为实现水资源效益的最大化,除此之外,在水库投放了3万多斤鱼苗进行生态养鱼,吸引游客来前来水库观光、垂钓、避暑,拉动乡村旅游。

灌区的广大村民也纷纷借助这一湖碧水转思路、寻商机、调结构,将民房变民宿,开办起休闲农家乐、发展土蜂、山羊、药材等特色产业,走上新一轮“农旅融合”增收之路。李刚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2013年3月22日,随着库容总量达1200万立方的接龙水库正式下闸蓄水。这一湖碧水让李刚发看到了新希望,于是他借助所居库区的优势,在规模养蜂的基础上,将自家的土墙房推掉,投资近100万元新建了一栋三楼一底的民宿房,开起集休闲、避暑、吃住于一体的农家乐。

在李刚发的农家院坝里,只见30多桶蜜蜂,摆放在农房的周边,正欢快飞舞着;林边圈养着数百只鸡鸭,见到客人到来,正齐声歌唱。它们的欢舞歌唱,似乎正诉说着大山里的春天故事。

这些蜜蜂鸡鸭养殖,却是李刚发为赚取“旅游金”给游客提供的特色美食。为了把农家乐办出具有库区特色,他也是下了一翻苦功,专门去南川学厨艺、去杭州考察农家乐经营。由于环境优美、农家有特色,2017年投入营运的就实现开张大吉,当年蜂蜜+农旅两项产业就“掘金”近5万元。从此走上“农旅融合”增收之路。

“像李刚发这样靠‘小水库’、吃上‘旅游饭’、赚起‘旅游金’的村民,全乡就有30余户人家。”接龙乡党委书记张小鹿一脸感动说:“接龙水库建成后,‘小水库’不但发挥着工程的功能作用,更重要的是促进乡村振兴”。

这,就是责任烟草——国家烟草专卖局援建接龙“小水库”惠及“大民生”的根本目的意义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