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建设高标准农田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夏开逵
A+ A

6月初,工程施工队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龙应村史家村民小组的农田里,机耕路、水渠、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快速推进。

正在建设中的高标准农田(夏开逵 摄)

按照“归并田块、平整田面”的要求,玉龙县规划近三年在核心烟区、重点烟区因地制宜,以“破埂并田”为主,宜平则平、宜坡则坡,开展轻中度土地整理7000亩。2022年,玉龙县以推进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为抓手,率先在史家村规划高标准烟田建设311亩,配套完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围绕提质增效组织机械化春耕,着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探索永久性基本烟田保护稳定发展,以土地流转促进核心、优质烟区产能提升,实现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稳增收,持续巩固提升玉龙烟草核心竞争力。

玉龙县以市、县两级“十四五”规划及“三年规划”为契机,通过以机耕道路、烤房群、土壤改良、面源污染治理、配套综合体筹建及蓄水、排灌设施建设为突破口,达到田、水、路、机综合配套,实现地连片、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农机作业高效、生产方式现代化高质量基本烟田设施目的。依托“集中连片、设施配套、稳产高效、生态良好、机械化程度高、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烟田,依据全市新一轮烟区种植区域规划,玉龙县近三年将进行高标准烟田建设7000亩,并对原有烟田水利设施、田间道路进行再配置、再提升的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活动,最终实现宜机化和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目标。

地连片、田成方 烟叶规模化种植(夏开逵 摄)

史家坡项目区通过与土地整理、高效节水、土壤改良、耕地地力提升、绿色植保等综合配套,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真正做到了省时、省力、省肥、省工、省地。从目前移栽之前完成的311亩土地整理来看,这300多亩土地完全连片,提升了种植的机械化程度,单移栽时间就缩短了3天。通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降低灌溉成本,完善服务体系,经济结构可得到合理调整,农业生产条件可得到明显改善,烟农的科技素质、种植技术水平、规模化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灌溉、田间交通、农艺农机融合、低碳精准烘烤等措施将得到改善。同时,首件高标准烟田建设将带来管理上的新观念,通过整村土地流转建设高标准烟田建设,促进了邻里关系和睦和干部群众关系的改善,推进了规模化土地流转进程,将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节水措施、农田防护与生态保持工程相结合,既可以加强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现代烟草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又可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高标准烟田建设 烟叶长势旺(夏开逵 摄)

玉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史家坡项目区所有工程项目建设预计近期可全面完成,该项目的建成与投入使用,为当地进一步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和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