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从根到叶,云南弥勒深挖莲藕“七件宝”

2022年08月23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赵树龙、李林励
A+ A

“欣赏万亩荷花之后,来农家乐吃油炸荷花,带点甜甜的味道;这莲子煲鸡汤,温喉润桑……”游客许云梅一边吃“荷宴全席”,一边发出感叹。

盛夏以来,云南省弥勒市竹园镇1.7万亩荷塘里一片热闹的景象,淘藕的工人、采莲的村民、观赏的游客……齐聚一“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为游客在竹园镇农家乐吃“荷宴全席”(赵树龙 摄)

竹园镇共有7个村的1000多户农户种植莲藕,各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的作用,带领种植户积极探索莲藕产业发展路径,深挖出莲藕全身“七件宝”:莲藕、荷花、荷叶、莲子、荷花游、挖藕业、藕代办业,让“一根藕”串出“七份”产值。

万亩荷花吸引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业;莲藕、荷花、荷叶、莲子作食材售卖;万亩荷塘为掏藕工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特色美食莲花宴带动当地餐饮业的发展……万亩莲藕产业每年为全镇带来1.2亿元左右的经济收入。

图为竹园镇万亩荷花开(赵树龙 摄)

“种植莲藕好啊,全身上下都是‘宝’,我家里种了5亩藕,今年莲藕的收购价在9~11元每公斤,售卖莲藕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鲜切荷花直销昆明,每朵1.8元,有2万元的收入;把莲子和晒干的荷叶拿去市场卖,新鲜莲子50元每公斤,晒干的荷叶20元每公斤,售卖荷叶、莲子大概有2万元的收入;除此之外,平时我还会帮种植大户掏藕,每天能有400元左右的工资。莲藕每年两熟,这样一来,仅是种植莲藕,我每年能实现10多万元的收入。”赵林村板桥小组的种植户王山山笑嘻嘻地介绍。  

“我们村将近一半以上的村民都以种植莲藕为主,又赚钱又方便管理,大家都爱种植。我自己不仅种,还开了农家乐。”竹园镇土桥村上庄地党支部书记朱迎东经营着一家农家乐,环境优美,荷花全宴是他家的特色菜品,像这样的特色农家乐,竹园镇共有23家,农家乐的收入一年可达300万余元。

图为竹园镇的莲藕种植户李冲在荷田采莲米、莲花(赵树龙 摄)

竹园镇通过提供贷款帮扶、创业指导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培育合作社、农家乐、代理商等多元经营主体。截至目前,竹园镇共成立合作社70余家,发展农家乐23家,掏藕工500余人,发展售卖荷花、荷叶、莲子的个体经营户和商贩400余户。

为了让更多游客感受竹园的风情美景,花园村党总支成立了总支书记带头、党员众参与的免费导游团。“我们带着游客到处走走转转,帮他们拍拍照,如果游客有需要的话,会为他们推荐几家农家乐,让他们体验荷宴全宴,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杨学元说。

图为竹园镇的种植户在销售莲藕(赵树龙 摄)

为了解决弥阳、新哨、竹园近20万亩农田的灌溉,2018年由烟草援建资金4974.97万元,弥勒市政府配套资金1590.35万元建起了弥勒市太平雨补水库输水干渠工程,以提高太平雨补水库输水干渠控制范围内的弥阳、新哨灌片(含甸溪河右岸的东风农场片)、竹园东沟灌片共17.27万亩,覆盖灌溉烟田面积3.87 万亩渠系水利用系数。工程自建成以来,有效解决了竹园镇1.2万亩莲藕等农经作物的生产灌溉用水。

除了水利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投入,近年来,竹园镇还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资金,不断加大莲藕新品种引种、试验,组织莲藕协会的会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到全国种植莲藕知名度较高的湖北武汉、浙江义乌、江西广昌考察,引进新品种,加大对抗病害、藕形大,产量高的“鄂莲5号”“莲花藕”的示范、推广力度,不断推进莲藕种植基地化、科技化水平。

为提高竹园莲藕的市场竞争力,竹园镇积极组建以农民为主体、莲藕为纽带、服务为宗旨、民主决策为原则、农民增收为目标的弥勒市新莲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弥勒市竹园镇云伟莲藕产销专业合作社两个合作社。目前会员人数达1100余人,会员涉及竹园镇7个村委会、1000多户莲藕种植户。把一家一户“单干”的农民组织起来,引导农民走上了“抱团”与市场接轨的快车道,使广大农民由个体农户变为“组织化藕农”“集团化藕农”。

目前,竹园镇正依托《竹园镇万亩荷塘旅游发展规划》,继续壮大莲藕产业,并通过招商引资,对莲藕进行深加工,提高莲藕的附加值,以莲藕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小小莲藕成了乡村振兴的“当家产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