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秦巴堵水金叶情

——国家烟草专卖局定点帮扶竹山工作纪实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高竹、尚宏博
A+ A

女娲补天地,人间桃花源——湖北竹山,一片古老、神奇的土地。

八百里堵河水流金淌银,三千里秦巴山深藏若虚。是她们赋予了这里的山清水秀,养育了“和谐至庸”的竹山儿女;也是她们造化了这里的山阻水隔,困住了“迎难而上”父老乡亲。

大山横亘,山路艰险。竹山美得让人心醉,也穷得让人心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贫困一直笼罩着这片土地,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8万户14.66万人,贫困发生率36%以上,是全国重点贫困县、全省深度贫困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重大决策部署,国家烟草专卖局在自身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坚定不移把扶贫重任扛在肩上,带着对贫困山区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围绕“一个依托、四个带动”的扶贫新思路,大力实施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改善为重点的“国烟帮扶工程”,成果丰硕。

2020年4月,竹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更加牢靠,区域性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九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九年的坚守,九年的深情,国烟人始终情系竹山,国家局历届领导每年都不远千里来到竹山,“走穷亲、访农友,谋发展、促脱贫”为竹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倾注心血;陈阳、张为、肖建新、石昌盛、王玲、钟昊、宋启航、高斌、丛蔡佳9位挂职干部,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他们用真情和汗水践行了“带着责任真扶贫,充满感情扶真贫”的初心使命。

这九年,国烟帮扶在竹山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2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00余个,辐射全县17个乡镇127个行政村,近25万人受益,为竹山县脱贫摘帽、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烟水路配套基地连片开发

烟水路配套基地连片开发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项目。多年来,国家局始终坚持“授人予渔”的扶贫思路,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烟叶已成为乡亲们致富的“黄金叶”。

烟水、烟田、烟路、烟电等农田设施的大规模、高强度建设,广大农民向往的田成方、管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化田园景象变成了现实。“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农业逐步在全县应用,烟农收获了连年增收的一个个金秋。如今,绵延的大山中星罗棋布的沟壑、平坝、坡地,水窖、烟路、管网、烤房无不见证着“烟草行业反哺农业”的实际行动,山乡面貌和烟农生活正因此发生巨大改变。

国烟帮扶,不至于烟。在发展烟叶产业之余,国家局历任扶贫干部始终坚持在多元化产业扶贫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

微信图片_20201014150047

竹山良好的生态环境自然分布有100多种,200多万亩的蜜源植物,是蜜蜂养殖绝佳场所,但因缺乏组织、技术和规模,竹山蜂蜜产业一直在小、散、慢的状态下生长。

2018年,在通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后,国烟帮扶工作队决定大力扶持发展中华小蜜蜂养殖产业。从规划制定到蜂种繁育,从政策扶持到技术培训,从品牌打造到生产销售,国烟帮扶干部把竹山的事业当自己的事业,把竹山乡亲当自己的亲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通过连续两年的努力,中华小蜜蜂养殖从无到有,从寂寂无名到名声大噪,现在游客到竹山品农家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看农家景,感受“花开蜂舞、虫鸟齐鸣”的美丽乡村,渐成新时尚。全县蜜蜂饲养量达3万箱,年可生产新鲜蜂蜜40万公斤,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成为竹山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多年来,本着“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帮扶思路,国烟相继在竹山培育了竹山大鸡、郧巴黄牛、崔家蜜等多个特色农产品品牌,“竹山宝贝多”的区域品牌也通过国烟电商销售网络响彻全国。 

只做雪中送炭实事,不图锦上添花虚名。九年来,国烟帮扶勇于啃“硬骨头”、蹚“深水区”、打“攻坚战”,聚焦交通、教育、医疗等山区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真金白银加大投入,真情实意倾力帮扶。

文峰太和产业路

文峰太和产业路

潘口中心幼儿园

潘口中心幼儿园

卫浴2

卫浴2

如今漫步于竹山城镇乡村,从书声琅琅的一中校区到窗明几净的村小校园;从集中连片的工业园区到散布于村头的扶贫工厂;从高楼耸峙的中心医院到设备完善的村卫生室;从翻山越岭的农村公路到门前溪流上的小桥......一块块“国烟援建”的铭牌、碑记如同一座座丰碑,承载着竹山人民对国烟无私帮扶,不尽的感恩之情。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竹山在向“两个百年”目标奋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