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衡东:根植乡土韵味长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国际在线
A+ A

在罗荣桓元帅故里——湖南省衡东县荣桓镇,镇上有一家新平超市,店主龙哥和云姐是这家卷烟零售店的主人。今年年初,店铺开始进行了装修,重新开业后的超市、崭新吸睛的“湘村636”招牌,分区陈列的商品布置,吸引了很多消费者进店消费。殊不知,这家根植乡土的门店背后还有一些特别的故事。

犹豫踌躇返乡路

null

“如果可以,谁都不想离乡背景出去打工,能在家门口就业该是多么幸福。”2017年以前,龙哥和云姐在深圳一家电子加工厂打工,重复机械劳动的疲累感加上长年离家的思乡情绪,让他们产生了回乡开店的想法,但内心一直举棋不定,因为返乡意味着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还要承担开店的风险。

随着国家政府积极鼓励和引导个人返乡创业,这给龙哥打了一针“强心剂”,在和云姐商量之后,经过一番规划,2017年5月,新平超市正式开张。

“在开店之初,烟草公司给了我很多帮助。办证流程特别顺畅,客户经理更是每周都到店里指导。我从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经营的有声有色,都离不开公司对我的帮助。”龙哥回忆道。今年门店加盟“湘村636”,店铺升级了,简直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现在全新的柜台,干净明亮的购物环境,新平超市成为元帅故里唯一的一家“全店铺管理、全商品扫码、全渠道支付”的“三全”门店。

热心服务乡邻赞

荣桓镇距离县城29公里的路程是龙哥每天的必经之路,因为进货,龙哥经常需要去县城,乡里乡亲的偶尔会蹭车去县城办事,对此龙哥助人很乐意,一来他顺路载上几个乡里乡亲,路上欢声笑语多了,二来帮大家节省了路费和时间。后面知道的人多了,特别是村里的老人要去城里看病,龙哥都会好心好意地负责上门接送。

高考期间,免费接送镇上的高考学子,已经成了龙哥的一个习惯。之前龙哥的孩子参加高考,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家睡得踏实、在考场上发挥更好,龙哥选择自己开车接送,顺便搭载了同镇的几个高考生。这几年,龙哥便和自己的三五好友组成了一个小型的高考志愿服务队,带上防暑药品和健康食品,免费接送需要搭车去参加高考的学子。高考的三天非常炎热,龙哥的服务队就在外面陪伴三天。从2017年返乡至今5年,他没有一年缺席过。

云姐,也是镇上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里红白喜事,她都是第一个去帮忙。店内也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收快递、雨伞服务。在加盟“湘村636”品牌后,便民服务区逐步升级和规范,免费口罩、雨伞、医药箱、充电宝等一应俱全,店内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安全护航守成长

null

一到酷热的暑假,很多农村留守儿童会忍不住去水库、河道、山塘等危险水域玩水。龙哥是一个游泳爱好者,年轻的时候可以横穿水库,他深知爱玩水是孩子们的天性。每次看到儿童私自玩水溺亡的信息,他都会很痛心。

于是他组织经常去河坝水库游泳的大人们,成立了防儿童溺水护卫队,劝阻小孩不要下塘下河游泳。他还参与镇上的公益活动,协助社区人员挨家挨户发传单,宣传未成年人去玩水的危害,让更多人关注儿童防溺水情况。此外,他还自费购买了一批救生衣和救生圈, 放置在大家常去的游泳水域备用。

对于镇上的留守儿童,龙哥和他们做了一个美好的约定,孩子们想要去游泳,必然会叫上龙哥当陪练。就这样,炎热的夏天龙哥总会有些时间不在店里,只留云姐一个人看店。镇上儿童溺水的悲剧少了,反倒是龙哥,一身黝黑的皮肤更加发亮。

向上尚学携手行

龙哥和云姐尽管读书不多,但他们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在开店之余,他们每天都会坚持看新闻联播,也会学习最新的直播带货。别人经常笑话说“奔五的人了,还学小年轻玩直播。”可龙哥云姐却说,越是老越要学习,再不学习就被淘汰了。

就这样,他俩从对直播的一无所知,到参加县里的网络直播创业培训班,成为了现在的“湘村主播”,不仅仅为衡东特产“杨桥麸子肉”“鲊鱼”“鲊肉”“茶油豆腐乳”等农优特产带货,也为荣桓镇的旅游景点如罗帅故里和锡岩仙洞卖力宣传,期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到这里,感受伟人故里和秀丽山水的魅力,用他们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们不止自己学,还带着别人一起学。10月16日上午十点,龙哥云姐自发组织了一批零售客户,在他的店内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现场直播。龙哥说:“祖国的盛世,我们不能错过。”观看结束后,大家非常激动,纷纷表示对祖国充满崇敬,对未来充满信心,对以后的生活充满期待。他们就是用这么简单而朴素的方式努力向上,回归家乡、安心创业、根植乡土是当下很多乡村外出务工人的梦想,也是身在异乡打工人的幸福归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