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玉龙乡村的廿年嬗变

2022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和强
A+ A

近20年来,工作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农村的基层烟站工作人员们见证了玉龙县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的年龄在增长,乡村越来越美。

黎明乡茨科村机耕道四通八达(冯蕾 摄)

坎坷变通途

说起以前,担任过玉龙县塔城烟站站长的袁子林吃过太多交通不便的苦。那时从丽江城去到最远的乡镇塔城,一天一班客车翻山越岭要颠簸七八个小时。“每次到达塔城,感觉整个人的五脏六腑都翻过来了,有时山体滑坡,还要转渡轮过江到对面迪庆州,再渡回玉龙县,真可谓漫漫长路跋山涉水。”袁子林回忆道,“如今,同样去到塔城乡,有25公里左右的G56高速,其他均为柏油路面,路途耗时2.5小时,当天往返时间都很充裕。”去到各村组的路面,无论多么偏远,均已一改原来“天晴只见灰”“雨天满身泥”的艰难,都通上了平坦、宽阔的铺装路,很难再见到“人背马驼”运物行走的情况,老乡们步入了“开着车去田里干活”的方便时代。

脏乱变清洁

玉龙县龙蟠烟站老站长和丽忠回忆起当年农村的环境,他感慨道:“那时的农村,垃圾满地、遍地畜禽粪便,走在路上不小心都会踩到牛粪。”而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环境督查整治”“循环农业项目”等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情况。各地村委会定期开展清沟、除草、清扫等作业;各村小组建设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点、试点建设了多个生活污水净化排放点,各乡镇配备了环卫垃圾车定时收集各类垃圾;全县实施了农村厕所“旱改水”及太阳能补贴修建卫生间等。玉龙县烟草公司近年来也在农村开展了“农林废弃物回收再造清洁能源”“农田地膜回收再利用”“绿色化病虫害防控”“土壤保育自制有机肥”等项目。这些都极大改变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真正实现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农村更美。

生计变产业

随着农村的不断发展,以现代烟草农业为代表的玉龙县农业发展步入了机械化、数字化、集约化时代。全县农机应用广泛,几乎每家每户都拥有至少一台各式农机;农田交通水利条件也越来越好,提灌站、农田水利沟渠、机耕路已基本覆盖,农户的农事操作条件更加便利。产业发展也更加多元化,除了粮食作物和烤烟形成轮作协同外,林果、中药材、蔬菜等产业也得到多元发展,涌现出“木梨”“羊肚菌”“蓝莓”等各类特色产品。玉龙县烟草公司也实施了“智能化烘烤”“手机APP合同签订”“无人机统防应用”等先进生产方式,持续为农村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动力。农户们收入提高了,农村更留得住人了。

现代农业机械化耕作(方亚妹 摄)

村落更宜居

依托乡村振兴等各项具体措施的推进,玉龙县农村的村落建设在近10年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农村不再有结构有问题、安全有隐患的住房,农村住房焕然一新;通过易地搬迁项目,很多海拔高、坡度陡、有自然灾害隐患的村落整体搬迁到附近更为适宜的区域,农户们住上了现代化新房;通过文化、体育多方项目实施,村组内都建设了活动中心、篮球场等设施,丰富了农户的闲暇生活;村内的村道、小巷道、入户通道均进行了硬化,村口竖起了村门或村名石,村落建设整洁、便利,农户在村庄生产生活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集镇更繁华

随着农村人口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经济得到飞速发展,集镇也变得越来越繁华。在玉龙县所有农村集镇,中大型商超、现代化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厅等已很常见,近几年更是涌现出了手机卖场、家电商场、汽车销售店、网吧等投入密集型产业,为农村生产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农村产出的各类特色农副产品都有了稳定持续的销售渠道,“卖出我有的,添置我缺的”成为玉龙县农村家庭在集镇“街天”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的有力途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