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多元产业展新颜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许东亚、孔德旬
A+ A

当冬日暖阳照在大地上,禄劝那片往年沉寂的田野呈现出一片繁忙。近年来,云南省烟草公司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分公司大力推广粮经作物协调发展,火热展开政策支持、技术帮扶、多元增收、农民致富的生动实践。

套种玉米,稳烟促粮新模式

去年七月中旬,正是烤烟成熟采摘的关键时期,一场冰雹突如其来,损害程度前所未有……随即,屏山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禄劝县烟草分公司有关成员,邀请云南农业大学技术团队,成立抗灾救灾专家组,就灾后自救、农户保产增收进行细致研究。

云南农业大学技术团队到禄劝县为农户提供玉米种植技术指导(孔德旬 摄)

利用灾后烟田充足的光热、水肥条件,专家组精心挑选了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水果玉米,在烟田套种了玉米。为适应更多未受灾的烟田,专家组将玉米分成不同播种期进行对比,制定最佳的栽培方案,探索了适合当地的玉米套种模式。

为了建立完整的产业链,禄劝县烟后玉米种植区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与超市、农贸市场联系,签订销售订单,2022年,在屏山绿槐片区探索烤烟套种水果玉米500亩,亩均收入3000元,总产值150万元。

套种荞麦,产业发展新方向

“忙了一天了,大伙儿想喝点啥酒?”餐馆里,一位大哥询问工友们。

“懒得挑了,哪样好卖喝哪样得了……”

“最近荞麦酒销量不错,来点?”餐馆负责人听到众人对话忙问。

荞麦酒!一旁的合作社理事长李翠均一边享受美食,一边陷入沉思:“今年承包的200亩地,烤烟收完之后闲着可惜,是不是可以种点荞麦呢,说不定能把地租挣回来。”

得知李翠均的想法后,禄劝烟草分公司及时与西南林业大学联系寻求技术帮助。经多次考察研究,选定了适合当地的苦荞品种,并融合“克服烤烟连作障碍”科技项目,采取土壤消毒、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等土壤保育措施,进一步改善了土壤环境,当年实现了荞麦亩产达200公斤。

经过当地政府、禄劝烟草分公司充分协调禄劝本地小锅酒酿造厂家,签订了荞麦种植销售订单,实现了烟地荞麦从种植到销售产业链闭合。

2022年,禄劝县依托合作社、烟农在不同烟区开展荞麦示范种植6000亩,每亩增收1000元,总增收600万元。这一措施充分挖掘了烟田潜力,提高了产出率,为烟区发展开辟了荞麦套种的新方向。

套种蔬菜,增收致富新思路

“我们县山地较多,烤烟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今年烟采完后较长时间阳光充足、水分适宜,大家觉得种萝卜应该不错。我们可不能浪费这么好的气候条件。”分管烟叶的副经理杨大全向副县长张世斌汇报道。

张世斌表示赞同:“我们这儿种植萝卜等蔬菜质量好、产量高,近年来的价格持续增长,而且生育期短,收完烟种上,年前就能见到成果了……”

说话间,县里的调研组来到了烟田,村支书王继贵赶紧凑过来说:“这片烟田夏天长势喜人,大家很有干劲。但现在,地空闲了,心里也空落落的……”

“这不,我们来给你找‘事儿’做了。我们考察后发现,这里非常适合种植早秋萝卜,烟后我们就接着种萝卜,村里的烤烟连片很快就变成萝卜连片啦。”张世斌打趣道。

在政府部门、禄劝烟草分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禄劝县累积推广种植烟后白萝卜4500亩;鲜萝卜、萝卜干一共收益1500万元,烟地套种蔬菜的模式也获得了成功。

屏山街道绿槐村烟后白萝卜(孔德旬 摄)

近年来,禄劝烟草分公司立足烟区稳定、产业发展,不忘初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粮经、粮烟协同,精心描绘禄劝烟区多元产业发展的壮美画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