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澜沧县烟草带村民取“羊经” 领乡亲发“羊财”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
A+ A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湖羊养殖场里迎来了一批学习养殖技术的学员,带队的是澜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驻南岭乡芒付村第一书记刀有华。

这几年里,在澜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挂钩帮扶下,南岭乡芒付村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芒付村小组多,人口居住较散,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较少,帮助老百姓实现经济收入多元化成为当前挂钩帮扶的重点工作。

湖羊养殖是南岭乡政府今年推广的项目之一,在政府的协调下,刀有华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及各小组养殖“领头雁”一同踏上了此次取经路。

到湖羊养殖场“取经” 刀有华/摄

在参观学习中,现代化的养殖模式让学员张进光深有感触,他说:“我自己也养了十多头牛,但养殖方式主要是土办法,只管吃没吃饱,没管有没有营养,也没采取防疫措施。牛的养殖周期长,一年下来卖不了几头。相比之下,湖羊养殖周期较短,产仔量更高,再加上科学配料,出栏率比养牛高了好几倍。”

“村里的老百姓大多只养猪和牛,猪的市场价较低,养得也少,除去成本挣不了多少钱。牛主要用于畜力,综合算下来养殖的经济效益并不理想。今天听讲解员说一只湖羊能带来至少1000元的收入,听得我心里痒痒的,觉得自己一年养二三十只完全没有问题。”学员李小荣激动地说。

参观湖羊养殖场 刀有华/摄

为鼓励老百姓养殖湖羊,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惠农措施,贷款买羊的第一年由政府贴息,在养殖模式上则采取“政府+合作社+养殖户”的方式,出栏后通过政府搭建销售平台保障销路及价格,同时政府根据全年出栏量设定相应的奖励金额,可谓双管齐下,激发老百姓养羊的信心。

经驻村队初步统计,此次产业引进将在芒付村带动近60户参与湖羊养殖,出栏后将为老百姓带来至少60万元的收入。澜沧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帮助挂钩百姓提升收入水平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将继续落实好产业引进,不断拓宽老百姓的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