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青海海东烟草:爱心驿站筑港湾 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2023年07月11日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作者:王永晓
A+ A

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烟草专卖局认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创建“昆仑先锋·情暖河湟间”党建子品牌,积极打造、丰富、延伸“昆仑先锋爱心驿站”,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让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荷包村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深入调研了解,设立爱心驿站

在海东市确立荷包村为海东市局的定点帮扶村后,市局(公司)及时到村里走访调研,了解到荷包村留守儿童较多,有较为强烈的心理健康和成长成才方面的帮扶需求后,市局(公司)志愿者们摸底造册,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并与荷包村党支部书记、学校老师达成共识,决定成立“昆仑先锋爱心驿站”,从教育、生活、心理、安全等多方面为困境儿童排忧解难、关心关怀,助其成长成才。

开展普法宣传(王印忠 摄)

制定关爱计划,落实帮扶措施

市局(公司)及时组织志愿者通过面对面交流、微信沟通等方式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及需求。市局(公司)12名志愿者担任“守护员”,与12名留守儿童结为“手拉手”小伙伴,实施“一对一”帮扶。由村委会干部担任“传递员”,及时向“昆仑先锋·情暖河湟间”志愿服务队反馈留守儿童遇到的问题。由五十镇中心学校教师担任“辅导员”,着重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及心理健康,和志愿者协同开展学习辅导、心理引导、安全教育等。

学雷锋日捐赠图书(撖星宇 摄)

丰富志愿活动,畅享快乐童年

为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昆仑先锋·情暖河湟间”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儿童在爱心驿站开展系列关爱活动。海东市局以“3·15”学雷锋、“六一国际儿童节”“五四青年节”等为契机,与孩子们一起开展阅读分享、演讲等活动,培养其自信自强品格;开展心理疏导、科普宣传等活动,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开展文艺表演、学雷锋、过集体生日等活动,不断丰富其课余生活,为留守儿童的童年增添一份特殊的快乐。

儿童节捐赠礼品(王印忠 摄)

打造线上辅导,促进学习进步

经过志愿者前期的调研走访了解,12名留守儿童绝大部分家庭监护人辅导能力不足。鉴于这种情况,海东市局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开展作业线上辅导,打造“近距离”的辅导模式。每名志愿者定点帮扶1名儿童,进行线上定期辅导,同时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家长的辅导压力。

辅导作业(撖星宇 摄)

下一步,海东市局将深入推进“昆仑先锋·情暖河湟间”党建子品牌建设,进一步探索守护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丰富“爱心驿站”志愿服务形式载体,在促进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贡献海东烟草的微薄之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