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文山西畴:碧波荡漾润良田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郑绮靓
A+ A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法斗乡南昌村,可以看见烟草行业援助建设的水源工程南昌水库,通过纵横交错的灌溉水系,滋养着周边万亩良田。

在西畴县,由于地表水难以积蓄、地下水难以开发、水资源分布不均等复杂的地理水文因素,缺水问题长期存在。“遇到干旱的年份,村民天还没亮就要拿着扁担和水桶到3公里外取水,每次挑水来回走两个多小时,时间大部分都花在挑水上,别说发展种植业了,当时只能吃上包谷饭。”村民苏兴友说。

为了解决村民们吃水、防洪问题,中国烟草总公司正式援建西畴县南昌水库。项目总投资10064.05万元,其中中国烟草总公司投资9953.86万元。南昌水库投入使用后,有效解决了周边村民和大牲畜用水问题,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饮水管网替换了小水窖,安全饮水有了保障。

南昌水库实景(资料图)。蒋金虎/摄

水库建成后,水库受益区新增烤烟种植面积500亩,新增紫薯种植面积500亩,新增苦参种植面积600亩,在带动西畴县多元化农作物种植业发展的同时,有效提高了村民畜牧业收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在西畴县董马乡,自流灌溉面积增加为苦参生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当地政府积极引进有投资能力、有种植经验的人来乡里发展苦参种植,南昌水库的建成圆了种植户的“致富梦”。西畴县鸡街乡的刘高辉在董马乡大坪丫口片区种植了80余亩苦参,2023年7月下旬至9月下旬,实现亩产量1000斤,亩产值6万元。

董马乡烟田(资料图)。尹书万/摄

“南昌水库每年提供农业生产及生态用水70余万立方米,提供城镇生活用水26余万立方米,在保障群众用水的同时,对防洪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西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主任倪富云介绍道。

南昌水库建成后,当地政府通过平整土地、修建田间道路、完善水利排灌设施等措施,持续提高农田质量,干旱贫瘠的土地逐渐变成肥沃的良田,提升了农作物的产量和收益率。“现在种烤烟很方便了,土质得到改善,烟田里布满水窖、水池、输水管道,村里的种烟户家家都准备好抽水机,拉好水管,水就能送到田里,不但省工省力,烟叶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收入也越来越可观。”烟农杨兴安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