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拓宽美丽乡村的致富路——浙江烟草系统积极推进“香溢帮扶行动”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徐洁琼
A+ A

图为丽水龙泉市安平村“香溢帮扶”光唇鱼养殖基地。吴小俊 摄

“芹溪村红色文旅迎来高速发展,村民纷纷回家建房创业,还盘活了闲置的山林和田地,美化了人居环境,建了香溢共富工坊、香溢青创农场,带动6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超3万元。去年村里吸引了8万多名游客前来游玩,真正把‘空心村’变为‘网红旅游村’,村集体、村民实现‘双增收’。”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三门县亭旁镇芹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永军在浙江省两会接受媒体采访期间,为“香溢帮扶行动”点赞打CALL。

图为台州三门县亭旁镇芹溪村村民在“香溢共富工坊”工作。张珠红 摄

在浙江,像芹溪村一样,因“千万工程”发展起来的乡村产业很多。这些产业带来了人气与效益,也吸引了大量人才回流,为乡村发展增添了活力。

产业为先,立体帮扶。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前期出台开展“香溢帮扶”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意见、结对帮扶工作管理规定等基础上,制定关于融入新时代“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坚持围绕特色资源做文章,甄选特色产业项目和比较优势项目,推进形成以产业带动为龙头,渠道帮扶、消费帮扶、技术帮扶、志愿服务等多方资源汇聚的帮扶格局。

平阳县官岙邸村的“旅游+农业+研学”产业、磐安县天山村的红花油茶产业、开化县潭头村的蓝龙虾产业、龙泉市安平村的光唇鱼养殖产业等7个重点帮扶项目,帮助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近300万元,带动固定和临时就业1100余人次;巩固和扩大“烟政企校”新型帮扶共同体建设,撬动各方面帮扶资金9700余万元……

图为金华磐安烟草驻天山村“第一书记”(右)与村民(左)查看红花油茶生长情况。戴圣云 摄

图为衢州开化县潭头村“荷虾共生”养殖基地。 何文轩 摄

不仅注重外靓“面子”,还强调内修“里子”,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持续开展送书下乡、普法宣传等文化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建设普法绿道等设施,不断提升乡村“气质”。

图为温州平阳县官岙邸村“香溢”绿道的普法教育元素。吴状 摄

“香”约“浙”里,“溢”起致富。3个重点结对村入选省级“未来乡村”、1个重点结对村入选省级“和美乡村”、2个重点结对村入选省“文明村镇”,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先后两年在全省新型帮共体推进山区 26 县乡村振兴现场会上进行发言、签约……浙江烟草系统用实际行动努力打造有特色、成规模、可持续的香溢帮扶优质产业,全力助力“浙”里共同富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