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3家省级单位纵向帮扶化州,“土特产”大文章这样做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广东频道
A+ A

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广东正开展新一轮纵向帮扶行动,支持县域高质量发展。在化州,纵向帮扶组团如何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培育壮大化橘红产业被列入重点帮扶任务清单。

目前,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联合省人民医院、省烟草专卖局及相关单位成立“百千万工程”帮扶协作驻化州市工作队,以3年为帮扶工作周期,已确定了帮扶工作思路、目标、举措,形成《茂名市化州市省纵向组团帮扶工作方案》初稿。其中,在深入调研化橘红产业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促进化橘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广东省化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化橘红)项目、化橘红精深加工项目、化橘红博览中心项目、化橘红品牌全面提升项目。

化橘红是化州特有“土特产”,一直以来化州坚持把化橘红产业作为“拳头”产业,谋划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纵向帮扶组团聚焦培育壮大县域优势产业,全产业链条、全环节支持化橘红产业做优做强。

化橘红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一是支持化橘红种植面积三年倍增行动。2023年起3年内统筹安排6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新增种植化橘红和化橘红种质资源保护、品种提纯复壮、良种繁育、生产技术推广等,为化橘红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预计到2026年前新增千亩以上高标准生产示范基地10个以上,化橘红种源复壮育苗基地1个。

二是支持化橘红千人技能培训行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化州提炼“新农人”经验做法,会同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举办农村职业经理人能力培训班和高素质农民培训班,邀请省农科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等院校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针对橘红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与绿色防控等专业知识推广组织现场培训,推动培育化橘红种植专业户。

三是支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帮扶组团工作队推动化橘红产业博览中心加快建设,致力打造专业化化橘红原料收购、产品加工、信息发布及社会化服务等集散中心。同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释放政策红利,引进、培育龙头企业。

四是支持宣传推广擦亮特色品牌。省烟草专卖局择优遴选原产地最好的产品,推动各地市“20支”直营门店进货上架化橘红产品,扩大化橘红品牌影响力。省人民医院在院内设立消费帮扶专柜,陈列化橘红产品,方便广大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消费帮扶工作。

当前,化州市化橘红产业总产值已突破100亿元,化橘红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化橘红产业集群入选广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化橘红药食同源通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论证,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化橘红胎》获批发布,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帮扶组团正强化省级资源导入,广聚合力大抓产业发展,助力提升化州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