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橙”就甘甜生活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冬日暖阳,惠风和畅。行走在江西兴国县杰村乡含田村的脐橙基地,沁人心脾的清香弥漫山间,放眼望去,一个个沉甸甸金灿灿的脐橙缀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饱满的果实如同一个个橙色的音符,谱写着兴国县乡村振兴的乐章。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1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新时代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口支援兴国县实施方案》,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挥区域优势资源,着力发展兴国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助力产业振兴。

谈起兴国县的特色产业,“赣南脐橙”名列前茅。为将零散种植、就近售卖的脐橙产业打造成集种植、加工、贮藏、销售一条龙的现代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国家局将脐橙产业列为重点帮扶特色产业之一,从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开启了全方位帮扶。

如今,兴国县的脐橙种植规模涉及19个乡镇、17万亩,产量9.32万吨,产值5.4亿元,飘香的脐橙已成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农民富裕的重要产业。

图片

高质量发展的脐橙产业,“橙”就了兴国县农民的美好生活 /刘瑶 摄 

兴产业:激发内生动力 助力产业升级

“每次出去学习,就像见了大世面,没想到他们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都用起了无人机打药,省工不少啊。”兴国县果茶服务中心员工江兴华说道。

虽拥有较好的脐橙种植基础,但与同属赣州市的几个赣南脐橙主产县相比,兴国县脐橙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农户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打铁必须自身硬。如何调动起广大农户的发展热情,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国家局挂职干部陈铭介绍。

为此,兴国县以县果茶服务中心为载体,组织果农、合作社员工等分批分组前往周边区县参观学习,汲取先进经验,坚定发展信心。

作为“后来者”,如何在县县都有、人人都种的产业格局中“后发先至”?在国家局帮扶下,兴国县致力于建设高标准机械化、数智化脐橙示范基地,扩展脐橙产业发展空间,推动脐橙产业转型升级——

建立脐橙大数据平台应用,通过选用智能化的分选设备、机械化作业设备等,助力兴国县脐橙产业实现高标准快速发展。目前,兴国县已有50余家脐橙基地购买了无人机,110余家脐橙基地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备。

搭建“高校+产业”合作桥梁,邀请江西农业大学专家教授驻点指导,对脐橙产业开展“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建立全程技术指导体系。

推出脐橙产业知识“云课堂”,定时向果农推送天气预报、科技知识、技术指导、防灾减灾等服务信息,指导果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脐橙管理工作,果农管理脐橙的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强链条:补齐设施短板 打造知名品牌

高质量产业的发展,一定以高质量产业链供应链为支撑。在帮扶兴国县发展脐橙产业的过程中,国家局帮助兴国县建立并完善脐橙从生产到采摘再到销售的全链条管理模式,建立无病毒苗木繁育场、7条脐橙分级加工生产线和2个出口水果加工企业,并建设了电商仓储配送集散中心,打造了11个富硒、有机脐橙基地和6个绿色食品基地,脐橙产业的软硬件设施设备日趋完善。 

在此基础上,国家局还扶助兴国县打造龙头企业、脐橙品牌和专业合作社,培育了蒙山果业、国力农业、丰硒农业等省市级龙头企业和都乐果业省级专业合作社,其中“翠泰龙”脐橙品牌还被省农业农村厅授予“赣鄱正品”认证品牌。

设施设备的完善,进一步推动了兴国县脐橙产业蓬勃发展,而脐橙产业的发展,也让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的梦想。

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以劳动务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脐橙产业发展,按务工输出和股金分红获得收益,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提高农户经济收入。

全县建立的42个脐橙产业扶贫基地,联结脱贫户1442户,其中吸纳脱贫户入股或固定务工514户,吸纳季节性务工脱贫户1038户,脱贫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并以此带动农资服务、交通运输、餐饮、农家休闲、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拓渠道:线上线下发力 多措广开销路

“皮薄肉厚,不添加任何催熟剂、甜蜜素,要的就是原汁原味。”临近年关,在兴国县杰村乡含田村的脐橙基地,知名助农直播达人、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周洲正手捧脐橙,一遍遍耐心回复直播间观众的问题。

脐橙种得好,更要卖得好。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国家局搭建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大量采购赣南脐橙,并联合多部门通过爱心助农、电商带货等方式让赣南脐橙进入更广阔的市场。

引导佳农集团等大型果品销售企业进驻兴国,邀请周洲团队到兴国举办“赣品网前冲”直播活动,邀请东方电视台与兴国县“头雁”企业赣州秾秀农业合作共同销售赣南脐橙,与广州扶民科技有限公司、信丰农夫山泉达成线下销售战略协议……

“脐橙丰产又丰收,国家局把脐橙列入消费帮扶目录,并利用烟草行业商业企业的助农直播平台对接广大烟草员工、零售户和烟农,提高兴国脐橙销售量和知名度。”陈铭说。

在帮扶脐橙产业发展的同时,国家局还注重提升当地供销社的自我“造血”能力,通过充分发挥供销社组织优势、网络优势、渠道优势和仓储、冷链、物流、集采集配功能,火力全开,助推脐橙外销。

如今的脐橙产业,已成为兴国县农业的“当家树”,农村的“致富树”和农民的“摇钱树”。酸酸甜甜的脐橙果,不仅富了果农的口袋,也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释放了强劲动能,为群众铺就了一条增收之路,绘就了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图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