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江西湖口县烟草:帮扶不松劲 聚力促春耕

2024年04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姚瑶
A+ A

春风暖风习习,正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流泗镇西塘村众多村民已经进入了备耕,作为帮扶单位,江西九江湖口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持续发挥“聚力”党建品牌成效,与村“两委”干部把服务春耕备耕作为西塘村开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开展“田间地头助农活动”,切实当好春耕备耕“勤务员”。

微信图片_20240311135950.jpg

湖口县烟草专卖局帮扶队员帮助村民翻土育苗。

暖心帮扶助力春耕

“农时不等人,我们帮村民一块下田去。”清晨7点,湖口县烟草专卖局帮扶队员们一个个身穿“红马甲”来到西塘村帮助村民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你们一大早又来帮我做工拉,太好了,我正愁自己一个人怎么干活呢,这下真是帮我大忙了。”村民李玉梅说。李玉梅今年70多岁了,自去年底老伴去世后,家里就只有她和一个患小儿麻痹症的儿子了。春耕时节到来,李玉梅开始有点着急,家里三亩多的田地,今年开始要全靠自己一个人耕种。帮扶队员们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党员前去帮忙,买秧槽、谷种,下田翻地、育苗。

“等秧苗长好,到3月底4月初就可以抛秧了,希望今年有个好的收成。”帮扶队长曹冬祖站在田埂上环视秧田,眼里充满期待。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沉寂了一整个冬天的稻田,在机器和人们的搅动下翻出新土,一丘丘良田,蓄满一汪汪清水,饱含着丰收的希望。

“春雨”计划润泽春耕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实现富民的重要途径,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后不返贫,湖口县烟草专卖局与村“两委”协作实施“春雨”计划,开展特色产业帮扶,鼓励村民种植优质水稻、火龙果、金银花,养殖淡水鱼、鸡鸭家禽、生猪等产业,借力网络、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在外地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32岁的刘春生和妻子在帮扶队员们的鼓励下回乡创业,还在县城买了商品房,平时夫妻俩在县城打工,眼下春耕时节,特意请了一周假期回家采茶。“自从搬到县城方便多了,我媳妇能照顾孩子读书,县城离家也就十多公里,回家种植采摘农作物也不耽误。”刘春生背着竹篓,在茶田里来回穿梭。在帮扶队员的指导下,刘春生还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当起了网络主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欣赏茶园景观,品味茶文化,并以线上直播方式推介家乡茶叶等农作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此外,帮扶队员还积极与银行企业沟通联系,帮助村民做好贷款申请,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农机具等生产必需品,切实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技术指导赋能春耕

“你这个病因主要是由于土壤的湿度太大了,种植密度也大,加上田间的通风透光条件不好,所以草莓感染了病菌,从而影响生长。”

“听了农技专家的讲解,我更加了解了草莓种植技巧。以后我要加强管理,争取今年有个好产量,卖个好价钱。”村民孔祥君说道。

为助力农民有序备耕,湖口县烟草专卖局帮扶队员们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线上,积极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开展线上“云课堂”活动,通过网络课堂为村民讲解农产品种植知识,科学指导村民开展春耕生产。线下,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作物“把脉问诊”,确保农产品稳产增收,全力保障群众“粮袋子”“菜篮子”丰富充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