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精益赋能 物畅其流

——山东东营烟草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03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袁长波、王华睿
A+ A

  “周哥,这是您昨天订购的卷烟,请核对一下数量。”3月5日,山东省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送货员赵伟伟来到东营区小周烟酒商店,一边搬运卷烟一边对店主周洪生说。

  “你们这个送货时间调整得好,今天就能收到昨天订的烟,这样我们就能提前一天销售了。”周洪生高兴地说道。

  周洪生所说的送货时间调整,是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推行的“T+1”送货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去年以来,我们围绕‘绿色循环、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物流工作要求,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推进管理创新,扎实推进精益物流建设,持续提升精益管理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鲁建平说。

  据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经理张伟东介绍,“T+1”送货模式,就是由原来的隔日送货调整为次日送货,送货响应时间由48小时缩短到24小时,其中涉及营销、信息、配送等多个环节。

  通过调整结账、扣款、分拣时间,经过宣传动员、跟踪回访、试验运行等阶段,2020年8月,东营烟草“T+1”送货模式正式推行。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T+1”送货模式的优势逐渐凸显:一方面,零售客户提前一天收货,减少了资金占用时间,对送货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整合优化订单作业时间,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进一步提高了物流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

  此外,针对送货户数、送货数量不均衡问题,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推行了单双并行送货模式。

  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和配送数据,在调研分析、模拟运算的基础上,确定了单人送货户数和送货量标准:单人每日送货户数为50户左右,送货数量为3000~3500条。按照这一标准,他们再每日根据客户订货数量,科学确定各线路单人或双人送货模式。

  同时,为降低单人单车配送的安全风险,他们研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对送货员进行安全培训,并安装车辆监控系统,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

  “单双并行送货模式的运行,有效避免了双人送货模式下人均送货户数、送货数量偏低和单人送货模式下人员劳动强度较大、送货车数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的问题。”东营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送货部主任顾振涛说,“现在我们可以根据客户卷烟订购情况,更加科学地调整送货人员和车辆,进一步推动降本增效。”

  2020年,他们将全市送货线路整合优化为85条,精简14条;单车日均配送91户,装载率达到91.11%,同比均有大幅增加。

  在配送环节,他们全面推广应用卷烟电子交接规范管理系统及移动送货App,送货到户电子签收率100%,修订完善送货作业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送货工作流程及作业标准。

  在推进精益物流建设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QC小组、精益改善、小改小革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不断提升课题攻关能力。

  异型烟分拣难和设备老旧是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存在的两大难题。

  “当前,行业内解决异型烟分拣难题大多采用标细合一分拣或异型烟单独分拣两种方式,但这两种方式都需要新上一条分拣线。”张伟东介绍说,他们场地和人员都有限,这两种方式都不现实。

  为此,他们成立课题攻关小组,瞄准常规烟、细支烟、异型烟“三标合一”,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破解异型烟分拣难题。

  为突破原分拣作业系统无法实现常规烟、细支烟、异型烟共线分拣包装的关键技术障碍,攻关小组通过梳理关键技术节点,开展头脑风暴、咨询相关专家,决定开发上位系统。

  “通过上位系统,可以根据卷烟类别对订单进行拆分,卷烟打码后,细支烟和异型烟经倍速链缓存后与进入包装机中的常规烟实现合包。”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分拣部副主任张春健说。

  从课题攻关到投入运行,3个月时间里,他们对分拣作业各流程节点进行了多次优化调整,立式机调试、机械手堆叠调试、打码机下部打码调试、包装机调试等关键问题逐一破解。

  通过实施卷烟分拣三标合一流程,东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分拣能力从之前的5000条/小时提高到如今的8000条/小时以上,年节省人工和分拣费用约50万元。

  他们还开展了电子发票课题研究,推进业财一体化进程,目前全市已有21户零售客户通过新商盟订货平台自行开具电子普通发票;制作烟姿矫正器、条烟缓冲条、前置加湿装置,有效提高了卷烟分拣效率……

  下一步,他们将发挥课题研究的引领作用,探索建立“源头追溯+流程管控+鉴定处理”残损烟闭环式管理模式,拓展企业微信平台、新商盟订货平台子系统功能,进一步降低卷烟残损率、打通商零信息渠道,推动全市系统物流工作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