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徐宿”携手推进江苏烟草区域物流业务整合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祝天猛
A+ A

  3年前,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科学谋划、果断决策,描绘了全省烟草商业物流高质量发展蓝图。作为全省系统区域物流建设项目之一,徐州区域物流建设被列入高质量发展时间表。

  使命在肩,唯有实干。3年来,徐州、宿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攻坚克难,紧密协作,精准对接,如期实现物流业务整合并正式运行,开启了区域物流高质量运行新篇章。

  发好“第一车”

  3月18日,徐州区域物流建设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上午9点56分,区域物流业务整合后的第一车卷烟缓缓驶出徐州烟草物流中心。两小时之后,宿州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剪断了尾门上的钢丝束带。至此,“第一车”圆满交接。

  成绩来之不易。为了顺利发出这第一车卷烟,徐州、宿迁市局(公司)联手,打赢了一场历时20余天的攻坚战。

  2月25日,江苏省局(公司)印发《关于做好徐州、宿迁区域物流业务整合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成立以两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区域物流业务整合领导小组,要求两家单位结合实际,分步实施、阶段推进、重点协调,在3月底前实现区域物流业务顺畅运行。

  按照既定方案,战斗次第打响。3月1日,采集宿迁配送线路、车辆、卷烟商品属性、笼车等各类数据800余条,并据此精准测算中转车辆数量,研究制定中转流水发车策略。3月5日,完成仓储、分拣设备的性能提升和策略优化。3月8日,移库工作正式启动,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实现移库分拣两不误,同时,精准把控移库进程,严格落实库存盘点,做到“每日清、整件齐、零条准”。3月12日,宿迁烟草138个品规、2467箱的库存卷烟全部顺利并库到徐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

  3月14日,全程测试开始。当日,在配送运算全流程模拟过程中,分拣下游设备出现空白贴标。工作人员迅速反应,从物流信息系统到设备网线接口,逐一排查,历经4个小时,故障得以排除。全程测试期间,他们共排除大小故障15个,完成全省物流信息系统、徐州宿迁决策管理系统以及从订单结转、配送运算、分拣优化到包装贴标的全流程测试,为正式分拣运行扫清了障碍。

  “第一车意义重大,凝聚了徐州、宿迁烟草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接下来我们要更加突出规范、效率、服务,深化协作、携手共进、精准对接,把区域物流一体化运作建设好,把徐宿两地广大零售客户服务好!”徐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庄卫民说。

  精准“六对接”

  “这是下周徐州市局(公司)的投放计划和投放规格,请根据你司投放策略予以确认……”3月30日一大早,徐州市局(公司)货源管理员田雪岩就与宿迁市局(公司)货源管理员姚娟商定了接下来一周的投放计划。为了让货源投放策略更加精准,他们之间的沟通时间具体、内容详实。

  在卷烟调拨、仓储库存、分拣发货、物流信息系统管理等关键业务岗位,这样的沟通每天都在进行。区域物流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精准对接”成为日常工作中的一项制度、一种习惯。

  时间回到2019年9月11日,徐州、宿迁市局(公司)联合召开区域物流建设专题座谈会,双方就推进区域物流建设、实现商商精准对接展开探讨交流。在这次会议上,“提前谋划、资源共享、降本增效、精益高效、高质量亮点工程”成为双方共识中的关键词。

  基于这一共识,双方商定在组织关系、业务流程、品牌整合、营销协同、移库并库、费用核算六方面开展精准对接。

  一个月之后,徐州、宿迁市局(公司)就区域品牌协同、物流建设再次座谈,建立了包括领导交流互动、货源投放互通、品牌培育互促等在内的七个机制,进一步畅通了精准对接流程。

  去年5月18日,徐州、宿迁市局(公司)携手召开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就整合两地营销资源、提升品牌同化水平进行深入交流,加大区域品规整合力度,加速工作进程,推动徐宿两地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精准对接进一步深入。

  ……

  至整合实施前,双方共召开交流座谈会6次,聚焦区域物流一体化推进,围绕“六个精准对接”,商讨对策30余大项,制定了《徐宿物流业务整合及移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系统谋划、分步实施、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工作模式,具体部署了业务整合的时间进度、阶段重点和责任分工。

  实现“三满意”

  3月29日上午10点,当卷烟送货车准时停在自家店门口的时候,宿迁市沭阳县睿文商店店主胡道丽笑盈盈地迎了上去,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收到徐州区域物流中心发来的卷烟了。她高兴地对送货员范磊雷说:“上次送货我就发现,现在卷烟标签纸上的字变大了,我这老花眼也能看清楚了!”

  为提高烟包信息的可视化效果,徐州区域物流中心通过技改加大了新细标分拣线烟包标签纸尺寸,让字体变得更大、更清晰。

  与之前相比,发生变化的远不止这一点。比如,现在零售客户可以通过“金丝利·家”实现订单实时跟踪,自动推送收货提醒,内容包括分拣信息、送烟时间、送货人员、卷烟数量,一目了然。

  风来帆速,水到渠成。整合后的徐州区域物流中心,亦驶入了持续向好发展的快车道:物流效率大幅提升,徐州市撤掉全部中转站,降低了中转仓储安全风险,单日送货作业时长平均缩短1小时,收货装车效率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要素优化,徐宿区域物流中心较整合前减少60余人。区域库存资源实现共享,通过精准备货、减少合理库存,提升了库存周转率,释放了占用资金。品牌整合效果初显,品规共性度达到84.62%,共性品规订货量集中度达到93.78%。工商网配精准对接,全供应链物流成本降低,工业企业市场响应能力提升……

  “区域物流的正式运行初步实现了工、商、零三方共赢,接下来,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和一体化,重点在智慧物流、精益管理、优质服务、安全运营、烟邮合作和技术革新等方面下功夫,力求达到资源管理集约、作业流程规范、运行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提升,逐步形成区域物流发展新模式,奋力争当全省系统物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谈及区域物流下一步工作,徐州市局(公司)副经理张剑英信心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