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浙江宁波市烟草: e键加速 数畅物流

2021年05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公众号
A+ A

2020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基于物流核心业务,打通作业环节间的数字壁垒,全面集成仓储、分拣、配送全链路数据,汇聚形成物流数据池。“数字工厂”,是宁波市局(公司)对该项研究成果的生动表述。2020年3月,为推动物流数据全域感知,他们启动“数字工厂”项目建设,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万物互联,让物流设备之间实现“亲密互动”;通过三维建模、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将采集到的数据加工、变换,构建一个与现实高度仿真的“数字实体”,实现物理与虚拟“交相辉映”。

目前,宁波市局(公司)已完成对物流园区联合工房内108个关键设备、58个PLC控制器的数据采集和转化,积累物流数据超过2万个,生成分析记录1.6万余条。

2020年4月,在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指导下,宁波市局(公司)积极参与行业智能分拣调度模型研究,通过数据建模,让数据生产力在物流一线得以充分释放。他们运用EIQ分析法(从客户订单的品项、数量、订货次数等方面出发,进行配送特性和出货特性的分析)和ABC分类分析法,基于“常—异”分拣线资源和效率现状,评估不同“常—异”销量组合下的最高分拣产能以及最佳人机配置。

从量均衡到户数均衡、时长均衡和聚合优化,多样化的分拣调度模式,是宁波市局(公司)智能分拣调度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他们将订单数据细化为33个具体指标,运用聚类算法,将具有相似结构的订单集中分拣,根据各品规分拣量调整烟仓、烟道数量,进一步实现资源匹配更精准、分拣效率更快捷;通过构建异型烟任务组合算法,以单客户为研究对象,量化分拣单条异型烟占用工时,实行“按线路、按订单、按品规”的任务切割策略,突破了异型烟分拣产能瓶颈。

近几年,宁波市局(公司)深入推进全员设备管理,操作人员实施清洁与简单维护,机修人员负责专业技术问题,形成了网格管理、责任到人的良好局面。

2020年7月,宁波市局(公司)以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构建设备故障维修经验库,维护数据共计150余条,制作相关维修视频30个,备件更换流程15个。操作人员可随时通过关键词搜索,查询得到维修处理方案,按照步骤自行排除。同时,该经验库会根据使用数、好评数,优化维修处理方案推送优先级,快速提供最佳排故方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