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仓库里的“智能管家”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钱雅琦
A+ A

“今年仓库管理太省事了”,麻栗镇烟站仓管员田福次不禁感叹道。2021年,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麻栗镇烟站积极推行筐栏运输、RFID电子标签、智能化库存盘点及烟叶在途追踪管理系统,结合烟叶收购7S现场管理,在仓库内划分收购作业区域,定点放置烟筐,确保收购通道畅通,收购有序进行。

 “云筐”“云仓”“云追”的推广应用,给麻栗镇烟站的烟叶收购期间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仓库储藏大数据

 在以前,烟叶收购期间的仓库,一眼望去都是堆码区堆放的烟叶和打包工作人员,打包完成后通过人工扛包堆码,烟包经传送带上车出库,整个仓库一片“繁忙”景象。现在运用“云筐”,只用三次扫码就能完成烟叶定级到出库的整个流程。

 走进麻栗镇烟站仓库,只见有6个工作人员在进行作业。定级员使用云追系统,在定级管理模块扫码进行定级,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定级操作,烟叶等级信息在手机上一目了然。

 过磅后入库,进行第二次扫码,中转车关联,将U型车上的烟叶装入有RFID电子标签的烟筐内,同时也就决定了该批烟叶“何去何从”的数据追踪。

 第三次扫码就到了烟叶调拨出库的环节,通过叉车作业,只用一个工作人员1.5个小时就能完成21600公斤的烟叶装车任务,在手机上也能追踪烟叶调拨进度及行程,整个过程整洁规范、高效便捷、省时又省力。

 三次扫码的信息数据,通过横向、纵向收集和分析形成一张数据网,储藏在麻栗镇烟站这个100平方米的仓库内。

 烟叶打包轻装上阵

 打包是个力气活儿,打烟包、扛烟包……全是人工作业,烟叶调拨有时也会到深夜才能结束。

 在打包过程中打包人员总是汗流浃背,满身灰尘还伴随着一天的劳累。为了减少烟叶的堆放,一边收购一边打包,但由于调拨有批次限制,调拨速度赶不上收购进度,10月上旬收购完成,调拨要到12月下旬才能结束,“烟包层层堆放,‘豆腐块儿’都压成了‘鸭蛋包’”,麻栗镇烟站负责人调侃地说道。

 相比以前,现在打包可是轻松多了。使用“云筐”后,一筐烟可以装600公斤,相当于以前的15个烟包,而且只需要运用叉车运送到打包区,通过打包机自动加压后便可通过叉车进行装车调拨,机械化流水线作业极大提升了收购调拨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降低了库容率。

 麻栗镇烟站于10月10日收购完成,收购数量为220000公斤,目前已经调拨206400.00公斤,调拨完成率为94%,预计在收购结束后的一周内结束调拨,实现前所未有的快收快调。

 “云筐”的运用,实现烟叶打包轻装上阵,打包不再是个力气活儿,而是成为了一项技术活儿。

 仓库管理蕴含大智慧

 “云筐”和“云追”的完美结合,在手机上对烟叶收购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到烟叶收购数据、动态库存数据和烟叶调拨数据,根据数据分析便能实现仓库智慧化管理。

 “仓库管理一旦出现库存、收购和调拨数据核对不上的情况,要根据烟叶等级进行翻包,拆包,清点烟包数量和等级重量,确认无误了再重新打包,这样传统的盘点方式却是最保险的方式,但也是最复杂的一件事。”田福次说道。

 这样的情况现在不会再重蹈覆辙,不用再一个个清点烟包,因为每一个烟筐都有RFID电子标签“文山扣”,储存着收购烟叶的等级、重量等信息,相当于给每一筐烟叶都上了“户口”,办了个“身份证”,随时都能在手机上看到待调拨车辆及烟叶的在途信息,不用担心烟叶“走丢”。

 同时“云追系统”中储存着收购、库存和调拨数据,运用大数据便能进行智能盘点和分析,并且能够为烟站合理安排调拨计划提供数据支撑,有效降低库容率。

 “云筐”和“云追”二者相辅相成,成为了仓库管理中必不可少的“智能管家”。

 赞不绝口,爱不释手

 “到复烤厂趁着下烟的时间整理一下篷布,一块篷布都还没整理结束,半个小时就把一车36筐的烟卸完了,以后只要是你们烟站的筐烟移库调拨,都让我来运输吧。”物流运输驾驶员曾金洪激动地说道。

 “作为仓管员,在经历了传统收购调拨后,今年接触到筐烟物流的整个操作流程,真切地感受到带给烟站收购调拨的变化,切实为基层减负。”田福次感触地说道。

 “麻栗镇烟站2磅组离麻栗坡有120多公里,看到麻栗镇烟站1磅组的调拨速度,心里羡慕不已,明年我们也想推广筐烟物流改造。”麻栗镇烟站2磅组负责人雷碧俊期待地说道。

 2021年筐烟物流在麻栗坡县麻栗镇烟站进行试点运行,起到了提质增效的效果,得到了烟站、运输方、复烤厂等各方的认可。2022年,麻栗坡将在全县推行筐烟物流,进一步释放减工降本的红利,全面助力烟叶产地标签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