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安徽烟草探索区域协同创新方法 打造烟草物流高效发展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安徽频道
A+ A

近年来,安徽省烟草专卖局积极谋划、科学部署,围绕全省烟草商业物流高质量发展,引导省内各市局(公司)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探索区域协同创新方法,提升运行效率。

提速降本 开展跨区域物流业务合作

今年8月底,由安徽省烟草专卖局物流处牵头蚌埠、滁州跨区物流业务合作项目上线运行。

凤阳县隶属于滁州市,距离滁州市烟草物流中心距离较远,卷烟运输服务中存在部分物流资源的分配不均和浪费。但蚌埠市与凤阳县接壤区域较大,道路交通便利,并且蚌埠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于2018年技改投入使用,产能配置相对富裕。蚌埠市局(公司)将与滁州跨区物流合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参照现有区域物流及跨区业务合作运行模式,创新性提出“订单合并、一次配货、连续分拣”的技术设计模式,突破了蚌埠物流中心单条分拣线跨区合并作业的难题。

“一开始,凤阳县的物流订单和蚌埠市的无法合并在一起,需要比较长的分拣等待时间,效率偏低。”蚌埠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副经理李生亮介绍,通过对技术系统的升级改造,如今两个地区的订单可以通过一条分拣线分拣,“能够在不影响本市配货的前提下为凤阳县快速配货,综合两地市来看,有效提高了物流资源的使用效率。”

强化建设 小班组小创新促进大发展

走进滁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卷烟分拣工作间,自动化的分拣设备马力全开,物流一线员工分为不同班组有序操作,流程高效规范。通过“班组”建设加强员工凝聚力,是滁州市局(公司)物流建设工作的小小“支点”。

长期以来,基层分拣及送货人员处于单兵作战的状态,积极性不高,影响物流效率提升。滁州市局(公司)将基层员工分为不同班组,设置柔性工作制,对班组长岗位及优秀班组设置奖励机制。“班组成员之间互相配合协力,不再是一个个分散的个人,拧成一股绳成为团队,大家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滁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副经理何家麟介绍,班组制度可以让老同志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激发员工活力。

“现在我们还拥有一套完善、智能的监控系统。”何家麟轻点鼠标,在物流技术中心的大屏上,各部门、各班组的工作进度一应俱全,仓储、分拣实时监控,上门配送也会进行视频及时记录上传。“班组已成为我们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组长抓安全管理,组员互保互监督,我们的工作开展不仅顺畅,而且更安全。”何家麟介绍,滁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班组建设对公司物流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全方位的推动作用,已获评安徽烟草商业系统“成长·十佳成果”。

“对于烟草商业企业来说,物流是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挖掘降本效益、保障服务效果,以现代物流建设的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服务好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城乡广大零售客户。”滁州市局(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殷秋实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