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长株潭烟草物流园:区域物流,整合出效益

2022年02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文慧
A+ A

湖南长株潭烟草物流公司外景

本文讲述人刘文新

讲述人:刘文新,湖南省长株潭烟草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长株潭烟草物流园的建设工作可以追溯到2009年11月,经中国烟草总公司批复,园区的建设之路正式开始。2019年年初,园区的运营主体湖南省长株潭烟草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整合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是湖南烟草商业系统第一家跨区域物流企业,也是行业内第一家为工业企业专业提供区域分拨业务的商业物流企业。

根据“先期试点、分步搬迁、逐步融合”的原则,长株潭烟草物流公司在保证人员稳定的前提下,统筹区域物流系统部署,重构薪酬考核体系,着力提升设备效率,分别于2019年3月、7月、10月完成了三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搬迁、整合,开始实行“一个实体仓库、三个数字虚拟仓库”的运行模式,三家市公司的卷烟实物由长株潭烟草物流公司集中共库管理,资源信息共享。经测算,三市卷烟物流配送业务的整合,可节约上千万元的仓库改造、扩建及维护费用,节省设备投资,大大提高了分拣及入库扫码设备等资源利用率。

2020年,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长株潭烟草物流公司启动三市跨行政区域送货,实现了“同分拣、同装车、同送货”全作业流程融合。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行送货线路优化、配送资源合理统筹的做法,提高了配送效率,降低了配送成本。与此同时,我们开始推广应用直接装车甩箱模式,干线装载量提升2.2倍,总里程数仅为传统模式的46%,有效降低了出车频次,实现了卷烟物流干线运输效率与效益的双提升。

自2018年10月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复同意设立区域分拨业务以来,长株潭烟草物流公司坚持平台化运作思维,加大与省外中烟公司协作力度,共同打造辐射全国的区域物流分拨中心,先后与河北、安徽、重庆、广西、山东、河南等中烟公司合作开展区域分拨业务。截至目前,区域分拨中心已辐射至周边湖南、广东、江西、海南、福建、新疆、浙江等21个省、市、自治区160个地州市商业公司。

作为行业内第一家服务于工业企业、专业提供中南、华南地区区域分拨的商业物流企业,长株潭公司积极搭建“权责明确、管理规范、激励有效、充满活力”的烟草区域物流运作模式,对传统卷烟物流价值链进行重组和优化,力求建立一个“大平台、多协同、少层次、短流程、扁平化、快流动”的跨区域卷烟配送物流体系,着力解决工业物流存在的“订单碎片化”痛点,向有相应需求的工业企业提供仓储、装卸、出入库管理、分拨、干线运输、支线配送运输等全流程整体物流服务。

在区域物流建设之路上,我们不是孤单的赶路人。拥有今天的成绩,除了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更多的是得益于国家局的正确领导和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大力支持。未来,我们仍将持续深化区域物流探索,瞄准建设行业一流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奋力拼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